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市 开心2009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 09:2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总结2009年的中国车市时,有人做了个形象的比喻,车市就像茶几,上面摆满了杯具(悲剧);车市又像牙 缸,你可以把它看成杯具,也可以看成洗具(喜剧)。回顾已经过去的2009年,中国车市总体上像极了“洗具”,让汽车厂商和消费者都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疯狂 和繁荣。

  而在中国车市这个大“洗具”中,同样也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洗具”、“茶具”(差距)和“餐具”(惨剧)。有的车型出世时不被人看好,结 果却一鸣惊人;有的车型被寄予厚望,结果却折戟沉沙,成了名副其实的“餐具”。在2009年的诸多人物、车型、事件、技术中,谁才是真正的喜剧呢?

  开心事件

  井喷

  开心理由:销量破纪录

  全年接近1400万辆的销量,接近50%的增长,2009年的中国车市井喷式发展,在全球金融危 机的阴霾之下可谓是一个美丽的传奇。

  分网

  开心理由:自主品牌走向成熟

  2009年汽车行业的分网更多见于自主品牌,其中奇 瑞、吉利等厂家是以品牌来划分销售网络,前者推出了四大品牌,从而缔结了四张网,后者推出三大品牌的三张网;还有的是以车型划分,如长安分为两张网、比亚 迪目前分为三张网等。随着车型的增多,品牌的成熟,自主品牌的分网销售是增加网络数量、提高销量的好办法。

  消费信贷

  开心理由:汽车梦想更易实现了

  对于那些资金周转存在困难的消费者来说,消费信贷是吸引其购车的一个很好的方式。虽然2009年这种苗头已经显现,但一些品牌的 汽车厂商仍然没有启动这块市场。不过,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更多的汽车企业自身的金融公司加入汽车信贷业务,未来消费者将享受到更便捷更实惠的贷款服务。

  燃 油税改革

  开心理由:不开车就不花钱

  自2009年1月1日起,国务院决定实施成品油税费改革,取消原在成品油价外征收的六项收费。该政策秉 承“多用多缴,少用少缴”的原则,对于那些购买小排量车型且日常开车少的车主,其意义更加重大。据推算,按年行驶里程1.5万公里计算,通常城市市区内百 公里油耗在8升以上,年省油约1365元。

  二三线市场

  开心理由:一个巨大的“金矿”

  国家信息中心的统计数字显 示,2009年前九个月,以北上广等为代表的一线城市汽车的增速为34%,而二三线市场则分别达到了41%和51%,2009年二三线市场的汽车销量增速 首次大幅超过一线城市。

  开心技术

  新能源车

  开心理由:开入寻常百姓家

  2009年初的一纸文件《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 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的通知》将新能源车推向了一个更高的高度。各汽车厂商纷纷跟进。但消费者最关心的还是新能源车价格能否降下来以及如何解决充电的问 题。深圳市民将是最幸福和最前卫的,2010年一季度,深圳居民将率先将电动汽车开回家。

  自主VVT

  开心理由:自主发动机技术的 进步

  2009年的自主品牌车企纷纷推出了各自搭载VVT发动机的车型,如吉利远景(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长城炫丽(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骏捷(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FRV、海马欢动(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江淮同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等。VVT发动机 可以达到减少油耗,增加动力的最终目的。自主品牌推出自己的VVT发动机技术,是对合资品牌发动机技术垄断的一种挑战。同时也是中国自主汽车技术进步的一 个重要标志。

  TSI DSG

  开心理由:既节油,又有驾驶乐趣

  德国大众的TSI DSG技术2009年在国内市场大规模推 广,并搭载在了很多国产的大众品牌车型上如第六代高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夫、迈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朗逸(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明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TSI的中文名为“汽油直喷增压引擎”,该技术最大优点是高动力输出的同时 提升燃油经济性。DSG的中文名为“双离合变速器”。DSG TSI搭配在一起,被视为目前最先进的发动机技术之一,既节油,又不失驾驶乐趣。

  小车带T

  开心理由:享购置税优惠 动力又充沛

  2009年国家推出的购置税优惠等政策对小排量汽车的支持力度之大,间接推动了众多车企研发小 排量车型。而为了保证节能减排又不失动力,众多欧美系车企推出了1.4T、1.6T等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如高尔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1.4T、速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1.4T、新君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1.6T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称,1.2T的新polo还将于2010年在国内投产。

  车身轻量化

  开心理由:节油且安全

  车 身轻量化是对汽车越重越好的传统观念的颠覆,它在保证汽车安全的前提下,降低了汽车油耗。从2009年国内市场第一个打出轻量牌的中高级车马六睿翼(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开始, 奔驰新E级也运用了轻质风挡、轻质车身结构与轻量化铝合金轮毂等。新款迈腾也运用了轻量化技术,如前麦弗逊悬挂系统为全铝合金式,重量减轻了不少。记者 张欣男

  开心车型

  比亚迪F3/F3R(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开心理由:月销3万辆,打破神话

  土生土长的比亚迪F3,尽管没 有合资品牌那样声名远播,但在2009年,它的表现却是大红大紫,令人刮目相看。从年初月销量2万辆,到创造历史的月销量突破3万辆,比亚迪F3成了中国 车市的奇迹。2009年比亚迪F3全年销售249694辆,销量高居榜首。

  CR-V(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开心理由:销量始终第一

  中国车市从来 没有一款车能够如CR-V一样旺销,中国车市从来没有一款车能够如CR-V一样稳居SUV市场销量榜首这么久。当别的车型都在渴望成为“洗具”的时 候,CR-V在别人眼中已经提前成为“洗具”。

  雅阁(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开心理由:再夺销量冠军

  第八代雅阁,在2009年汽车市场上表现确实 非常抢眼。在叱咤风云(配置 口碑)多年以后,雅阁再度夺得中型车级别的销量冠军。10年前,当那辆叫做雅阁的车下线时,这辆当年被赋予“唯一一款全球同步车型”的中高 级车划破了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平静,成为当年的销量明星。但即使是最乐观的人也很难想到10年后,雅阁依然是销量榜上的明星。

  熊猫(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开心理由:国内最安全小车

  去年12月29日,小巧时尚的吉利熊猫,在中国最权威的新车安全评价规程(C-NCAP)测试中,正面完全碰撞、正面角度 碰撞和侧面碰撞均得高分,取得五星的好成绩,成为国内最安全小车。想当年,吉利的车没有一款超过四星的,如今一款“小不点”车型也达到五星成绩。

  伊兰特(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悦动组合

  开心理由:好搭档成大赢家

  2009年,中级车“王者”悦动销量达到239449辆,加上伊兰特171606辆,“悦伊组 合”2009年销量达到411055辆,毫无争议地成为中国车市最大赢家。而“当家花旦”悦动上市至今,累计销售已达到32万辆。

  五菱之光(配置 图库 口碑)

  开心理由:微车四连冠

  截至12月15日,上汽通用五菱共计销售汽车102.64万辆,同比增长57.8%,连续四年蝉联微车销量冠军。 其中经典微客五菱之光销量达到57.6万辆,同比增长40.5%,以216万的保有量继续保持国内单一平台车型的销量记录。

  记者 张海军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