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工信部公布油耗看微型车油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17:12  新浪汽车综合

  新年初始,工信部就推出了“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通告”专栏,公布了6000余款在中国境内销售的、质量不超过3500kg的乘用车和清新商用车的市区油耗、市郊油耗及综合油耗。旨在规范汽车市场上的油耗宣传、倡导节能减排的环保意识。作为当前汽车市场节能减排最有效的手段,微型车的一直发展倍受大家的关注,微型车的节油性能也一直饱受消费者的关注。此次,工信部推出的汽车油耗标识,更是为消费者的选车树立了一根油耗标尺。

  从微轿排量看微轿油耗

  从工信部公布的油耗来看,油耗的高低的分布大致还是按照的排量的大小依次递增的。0.8L-1.4L排量的微型车的平均综合油耗在6.5L/百公里上下徘徊。而1.4L-1.6L排量的紧凑型轿车的平均综合油耗则是在7.5L/百公里左右。可见,在其它因素一定的情况下,排量的大小对油耗的影响还是很大的。但是,排量影响油耗,却并不是决定油耗的唯一因素。在笔者看到的工信部油耗表中,0.8L-1.4L排量的车型中,昌河铃木的1.4L的北斗星(配置 图库 口碑)就由于发动机性能优越,综合油耗就远低于众多1.0L、1.2L。同样,排量越小也不代表油耗越低,0.8L排量奇瑞(配置 口碑)Q3排量虽小,但是综合油耗却高达6.7L/百公里,可见中国超小排量发动机的技术还需改进。相比同排量的车型,整车质量的大小通常对微车油耗有着很大影响,比亚迪FO就由于车身质量较轻,因此其综合油耗在同排量车型中也相对较低。可见排量影响油耗,但不决定油耗。因此,要想选择一款经济节油的微型车,光看排量还是不行的。

  从微轿燃油/排量比,看3-5万价位微车油耗

  此外,3-5万价格区间的微型轿车排量在中国车市场纵跨0.8L-1.4L。这也我客户对车型的选择带来了更多犹豫。1.0L排量与1.4L排量的车型相比虽然价格差不多,油耗也可能低一点,但是功率又无法与1.4排量的微轿相比。此外车身质量对车的油耗也有很大的影响,1.0L排量的比亚迪比1.4L排量的北斗星的车身质量就低,因此,其油耗也相对低点。那又如何在在这众多的微型车找到一个比较点呢?为此,笔者做了一个燃油/排量比和一个油耗/功率比。将综合油耗除去车型排量即可得出油耗/排量比。通过燃油/排量比,即可很清楚地看出看出每款车型在同排量下的油耗

  其中昌河铃木1.4L北斗星的油耗/排量比在3-5万价位的微型轿车中高居前列。较为真实地反映了其搭载的K14B发动机的良好节油性能。相对而言,0.8L排量的微型轿车油耗/排量比则比较靠后,这个也反映了当前中国微型车低排量发动机技术还不过关,发动机燃油还不能充分地产生功率。

(编辑:米贝)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