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拍即合--对比测试宝马1系与菲亚特博悦(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10:58  轿车情报
菲亚特博悦与宝马1系
菲亚特博悦
菲亚特博悦与宝马1系
宝马1系

  战斗舱和咖啡厅

  坐进1系驾驶室,好似我们进入了一个结实、安全的空间内。在运动化作为设计主导的前提下,车内的材质和色彩的选择绝对是以够酷为原则。黑色、灰色和金属色是主调,内饰设计显示了经典而低调的格调。舒展的水平线条主导了宝马1系的内饰形象,弧形亚光金属饰条的流畅设计从中控台延伸到门把手。偏硬的座椅或许不被女生所热爱,不过对于激烈操控中的位移控制却有很大帮助。同样,配置简单并不影响德国人的严谨风格。宝马1系的运动本质决定了空间不是它的强项,前排空间尚可,但作为一款后驱车,传动轴占据了后排的一些空间,降低了后排乘坐的舒适性。

  在博悦AMT车内,MT版本的“SPORT”按钮被“双模转向助力切换”按键所替代了。转向助力也被分为了“普通”与“城市”两种模式,普通状态下方向盘力度非常厚重,目的是为了能让用户更精准地掌控车辆,而城市状态下,方向盘则表现轻便,更适合在低速市区道路行驶和停车时使用。不过相对博悦AMT的定位,想必多数驾驶者肯定还是会选择那个轻便的“城市”模式。在博悦中我甚至还发现了语音控制操作系统和Windows Mobile接口,不过似乎我的发音总是让系统很迷惑,只好关掉了事,还是安心地体验操控模式下方向盘给我带来的乐趣。

菲亚特博悦发动机
菲亚特博悦发动机
宝马1系发动机
宝马1系发动机

  享受与钢铁搏斗的乐趣

  动力上,博悦装备了一台小巧的1.4L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而菲亚特并没有将其最大功率推至极限,只是稳妥的交出了88kW的数据,甚至不如一贯保守的大众。速腾(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1.4TSI发动机都爆发出了98kW,不过缺少分层稀薄燃烧技术的理由还说的过去。而刚到2000r/min就有206(配置 图库 口碑)Nm的扭矩输出倒是让博悦在账面数据上优于了宝马1系。可惜6Nm的微弱优势并不能挽回0-100km/h加速成绩上0.4s的差距,最大功率足足相差了27kW的事实让体重占优的博悦只能自叹弗如,说到底还是大排量自然吸气形式好。得益于VALVETRONIC气门控制技术,让这台继承自3系而来的2.0L的4缸发动机优化了不少,降低了油耗的同时也给出了217km/h的最高车速。

  在慵懒的“牧羊犬”的身上,有一个部件的名称让我们感觉很陌生,AMT,在一句看似简单的“加了液压电控换档机构的手动变速器”的解释背后,是在结构上与手动变速器有着更密切的联系,同样拥有干式离合器和齿轮变速机构,而其中“A”只是换档操作是由电控系统根据情况自动完成。在这种设计下,AMT就几乎拥有了完全如手动般的驾驶操作感受,可能唯一开惯手动车的驾驶者需要熟悉的是加减档位方法,不再需要去画横置的“王”字形,只要简单的上推下拨就可以实现对动力的控制。

  而在日耳曼钢铁上,1系虽然只是采用了传统的6AT,但液力变矩器换档效率低的通病并没有显现,相信宝马也不会忍受自家的小钢炮有软绵的反应速度。虽然AMT给了我更为手动的操作感,可过于纤细的换档杆总是让我心有余悸。而一如既往“正常”的握感也延续了宝马自始至终贯彻的以驾驶者为中心的理念。

  日耳曼钢铁在慵懒阳光(配置 图库 口碑)下显得更有金属感,不过亚平宁半岛的香浓咖啡似乎更符合国人的胃口。细心的博悦在自动模式下,按下换档杆旁的“E”键进入经济模式后,轻踏油门,博悦Dualgoic自动模式显得很温顺,换档的顿挫感明显比普通自动模式变弱,而油耗的降低也更显贴心。

  行走在拥堵的车流间,普通自动模式下AMT的特性,让博悦难免有些顿挫感,毕竟刚性联接导致1档起步必须给油才能动的特性,对于那些习惯了大脚油门大脚制动的驾驶者可能真要吃些苦头了。不过此时想想它的干式离合器传动效率比液力变矩器高,油耗也比普通自动档低,这点顿挫就真算不了什么了。如果有人还是对Dualogic的换档顿挫感难以释怀,那我只能说你不适合它,而不是它的错。

  回忆起第一次驾驶宝马3系(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油门的硬度让我显得有些无所适从,对于女士而言,没有脚力可能还无法驾驭。在车辆没有跑起来以前,宝马沉重的方向盘总会让人怀疑是不是被锁死了,需要很大的臂力才能顺畅使用。不过由于发动机位于前轴之后,几乎“中置”的驱动型式让1系拥有了50∶50的完美重量分配,配合“较劲”的方向盘,我只能告诉你,美妙的旅程即将开始。

  在起步的瞬间,较重的踩下油门,作为驱动轮,宝马1系的后轮不动声色地紧紧抓住路面,它并不会以常见的响胎声和发动机声引起旁人的注意。当油门踩下三分之一,速度开始上到60km/h以上,双手握紧方向盘,此时此刻每一点微妙的变化都会反馈到你的肌肉。准确的将方向盘12点方向对准弯心,车身自然而然的就随着手臂运动的速率切入弯角,而后轮并没有发出声嘶力竭的呼喊,坚硬的悬架将车轮牢牢附着在了沥青路面上,而我早已肾上腺素如泉涌,好不行畅淋漓。

  反向的山路,Dualogic的纯手动模式同样给我带来十足的兴奋感,完全掌握车速与发动机转速控制权,这在普通的AT和CVT变速器上难以体会到,博悦的Dualogic变速器最快只要不到0.2s就能完成换档,然后用一次强劲的顿挫告诉我离合器结合换档完毕。随着行车电脑对驾驶风格的不断学习,Dualogic自动模式的贴心指数可谓是暴涨,深踩油门猛加速,换档转速从4000r/min到红线区完全跟随我的意愿,慢踩油门缓加速,变速器等到接近2500r/min的“健康转速”才会跳档。

  日暮西山,发动机传出的高昂转速声依旧令人亢奋,跑了一天的两辆小钢炮丝毫没有休战的意愿,而劳累只袭击了我们的身体。催促的声浪只能让我们无奈地想把它们快点关回“马厩”围栏中。乳酸不停在肌肉中累积,而身体却牢牢记住它们的模样。西山这块“跑马场”,期待我的下次到来吧。

  试车 撰文/孙春诚    摄影/丁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