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马汽车瞄准微车蛋糕 看好三四线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5日 08:0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喆 发自北京

  受去年来国内市场整体汽车环境向好,以及“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针对三、四线市场的利好政策效应逐渐显现等因素影响,2009年的微车市场成为了国内汽车企业争相抢夺的蛋糕。

  与奇瑞、吉利等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 “先低端后高端”,“买技术谋升级”的做法不同,自2006年结束同马自达技术合作、重归自主品牌序列3年之后,海马汽车一方面依靠其轿车产品在市场上谋求一席之地,另一方面还瞄准了微车市场这块“蛋糕”,走出了一条自主品牌车企 “另类”的发展道路。

  但在加快微车市场布局的同时,海马有关高层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海马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战略并无明确的时间表。

  海马布局中原“谋下乡”

  “我们与马自达只是技术合作,并不是合资企业”,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在不同场合多次纠正公众的这一误解,但毫无疑问,与日本马自达的技术合作是海马发展史上最为重要的一页。

  同日本马自达开展技术合作之后,海马相继推出多款热销车型,帮助海马在国内汽车工业版图上赢得了一席之地,在与马自达当初签订的协议中,海马拥有品牌使用、产品商品性改进、供应商选择等权利,同时还牢牢掌控了销售权,这些积累和经验为海马发展自主品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06年底,海马汽车结束与日本马自达的合作,海马品牌诞生。吴刚对记者表示,同马自达技术合作获得的产品研发手段、质量体系、品牌口碑和管理模型是海马目前的最大资本。事实证明,经过3年的调整,海马走上自主品牌道路后推出的福美来二代、新普力马、丘比特等车型已经赢得了市场的认可,站稳脚跟后的海马汽车开始了战略扩张的步伐。

  对于海马汽车而言,抢占一线城市固然重要,广阔的三、四线市场同样需要开拓,海马汽车的“下乡战略”已经开始实施,目前已经形成了双线作战的布局。日前郑州基地的落成就是“海马下乡”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据介绍,郑州基地总投资近30亿元,整车生产设计产能为15万辆,加上海马在郑州中牟县收购郑州轻型车厂的生产基地,海马郑州基地的整体产能将达20万辆,微客和微轿就是该基地的主打产品。

  “根据战略方向,海马以“两微”(微客和微轿)为发展战略,并拟定了“三个三”中期规划,即30万辆整车/年,30万台发动机/年和30家零部件厂,规划总投资80亿元。”海马郑州总经理孙忠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发力微车市场“不差钱”

  随着 “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针对三、四线市场的利好政策效应逐渐显现,2009年的微车市场成为了国内汽车企业争相抢夺的蛋糕。以生产微型乘用车为主的上汽通用五菱勇夺乘用车销量冠军更是让同类车企羡慕不已,海马也不例外。

  据介绍,2009年4月,福仕达在河南中牟工厂正式量产上市,海马的首款微轿海马王子也将在刚刚竣工的海马郑州生产基地下线。海马微车在试生产后已经收到了良好的反馈。据孙忠春介绍,郑州基地试生产的微客产品福仕达自2009年5月上市以来累计销售达2万辆,目前仍然是供不应求的局面。

  “今年整体车市将维持10%左右的增速,微车市场将由2009年的220万辆上升到今年的300万辆,未来将肯定领先于其他乘用车市场”,海马郑州销售公司总经理欧永富的这段话也道出了海马看重“两微”战略的原因。

  然而海马股份200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去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40.7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5.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8亿元。这些数据不禁让人对郑州基地的后续资金投入感到担忧。

  孙忠春对此则信心十足,据他介绍,虽然今年海马汽车业绩不太理想,但海马股份目前并不存在现金流紧张的问题,由于早年的积累,海马股份目前的现金流很充裕,投入到郑州基地的全部资金都来自海马股份,公司未从银行贷一分钱,现在账面投资已经到了40亿元。

  “整个海马郑州基地拟总投资80亿元,随着整车厂、发动机厂、零部件厂陆陆续续开工,80亿资金将逐步到位,我们郑州基地的经营班子目前根本不用为钱发愁。”孙忠春表示。

  新能源产业化暂无时间表

  在国内车企纷纷加大新能源汽车的投入和研发力度时,海马汽车同样表达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决心。今年4月,海马股份副董事长、海马汽车总经理秦全权在海口披露了海马汽车的“蓝色引擎”战略,然而海马有关高层日前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海马新能源汽车规划正在推进,但相关产品产业化进程并无明确的时间表。

  “电动车的行业准入比较严格,在电机、电控、电源上都有严格的要求,海马集团在这三个方面做了很多基础研究工作,接下来,我们第一步将解决好行业准入问题,海马电动车将在2010年四五月份首先解决资质问题;第二步解决示范运行问题,海马将与郑州市政府、河南省政府商量,看能否在当地示范运行海马电动汽车;第三步是做好电动汽车产业化准备工作”,孙忠春表示,目前最难解决的就是电动汽车产业化问题,电池寿命、续航里程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因此海马汽车的产业化并没有明确的实现时间。

(编辑:沐雨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