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悦达起亚SOUL上市:谁的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 10:3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邢锐

    近日,东风悦达起亚在上海开启了SOUL的上市之旅。

  起亚SOUL被现代起亚会长郑梦九称为“起亚汽车向最高品牌挑战的信号弹”,那么,这个“信号弹”透露出来什么样的信号呢?

  “design KIA”是一个被起亚提炼出来并且固化为某种特定风格的品牌理念,其核心内容就是“新起亚,新设计”。按照起亚的发展思路,新起亚今后的品牌风格将逐渐走向年轻化和运动化,“以设计的迈进”来突出与其他品牌“更具差异化的竞争力”。曾经为大众主导设计了新甲壳虫、奥迪A6、奥迪TT等著名车型的起亚首席设计师彼得·希瑞尔表示,“设计是起亚品牌建设的基石”。

  SOUL到底是一款怎样风格的产品呢?东风悦达起亚用了四个字来描述这款产品的风格:特立独型。简洁的直线线条、方形硬朗的车身、复古的正方形车尾、绚丽多彩的外形色彩,并且融合了SUV、MPV以及两厢车的设计元素,这就是SOUL要表达的“另类特色”。如此颠覆性的革新,是起亚在为自己的品牌发展探索方向,还是彼得·希瑞尔在追求他的设计梦想?或者是二者兼而有之,但有一点不可否认,SOUL让起亚品牌开始变得鲜活起来。

  东风悦达起亚高层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SOUL在2010年的销售目标是5万台。然而,对于SOUL这样的“另类”车型会有多少消费者敢于吃这个“螃蟹”呢?难道市场真的如东风悦达起亚高层认为的那样热衷于“吐故纳新”吗?面对着10万以上的价格,消费者除了要考量自己的一贯审美思维外,还要掂量自己的钱袋子。或者,当消费者们一致认为SOUL可以替代天语SX4,甚至完全可以和宝马MINI相媲美了,SOUL的好日子也就来了,但这显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对于SOUL这样的车型,另类的设计也就决定了它小众化的市场方向。与公司高层的高调表态不同,东风悦达起亚的普通员工认为SOUL的表现不会“很完美”,“即便是SOUL在国际上获得了多项设计大奖,但这只具有象征意义,与实际市场还有一定的差异。”而市场分析人士则表示“不乐观”,“国内的消费者不会轻易接受这样大跨度的设计风格。”

  从SOUL的定价上来看,起亚SOUL没有遵从于“价格决定一切”这一营销定律,而是采取了高定位、高价格的策略,如此这般,东风悦达起亚意在品牌而非销量的思路可以看得一清二楚。

  SOUL对起亚品牌的拉动力能够有多大?这是一个短期内无法用确切数字来衡量的变量。眼下,SOUL需要做的是如何打破现代与起亚品牌之间那种中庸式的平衡,这将改变起亚未来的命运。对于起亚,SOUL就是一个分水岭,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方向,但真正会让起亚实现品牌大转变的应该是在后续的更多中高端车型身上。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SOUL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