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冲刺2009车市销量榜谁夺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1日 08:59  新民晚报

  岁末时分,2009车市销量冠军也即将出炉,这是国内任何一家汽车制造企业最希望获得的殊荣,尤其是在竞争空前激烈的乘用车市场上,这个头衔更是令人神往。从目前情况看,今年的销量冠军之争极可能是近年来最为激烈的。

  百舸争流你追我赶

  200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很多企业都表现勇猛,它们用优异的成绩成为今年车市一群耀眼的明星。

  11月哪家车企卖车最多?答案是上海通用。11月份上海通用完成销量77362辆,以绝对的优势夺得单月销量冠军,这一数据比第二名的一汽大众领先了1.2万辆,是国内狭义乘用车企业单月最高纪录,也是继9月之后,上海通用再一次突破7万辆大关。在上海通用的步步紧逼下,今年几度蝉联月度销量冠军的上海大众11月位居销量榜第三。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2009年1-11月狭义乘用车销量排名第1至10位的企业依次是: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大众、北京现代、东风日产、奇瑞、比亚迪、一汽丰田、广州本田、吉利汽车

  但是这些企业的增长率有很大差异。前10车企中,同比增长最快的是排名第7的比亚迪(增长150.2%),增长率第二高的是排名第4的北京现代(增长93.8%)。可以说,这两个企业是今年1-11月销量最得意的车企,其中比亚迪可以说是一个黑马企业,而北京现代虽已成为合资企业中增长最快的,但业界对其后续增长率还是有争议。

  如果说东风日产是中国车市的一匹黑马的话,可能有点过时了。因为它的黑马本色已经在去年得到了中国汽车界的一致认可,并在今年疯狂延续。作为2009年度表现最好的日系车企,东风日产早在10月中旬便提前两个半月完成全年销量目标38.8万辆,成为最先提前完成年度目标的国内主流厂商之一。

  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东风日产、吉利汽车的同比增长率也比较可观,分别为44.6%、50.5%、51.3%、44.4%。这四大车企今年1-11月销量也比较满意。在常年占据前三的企业(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中,一汽大众的销量增长率(31.9%)相对略为逊色。

  前10车企中最失意的当属一汽丰田,其销量增长率只有9.7%,不仅在前10车企中销量增长率最低,并且不及销量排名二三十位的企业。一汽丰田这个增长率在狭义乘用车销量中,已落到第38位。销量增长率排第37位的长丰猎豹的增长率(12.4%)也比一汽丰田高很多。

  四重指标检验实力

  谁能执2009车市牛耳?绝不仅仅表现在销量冠军之争。事实是:越是在全球经济不确定因素下,越是能够考验企业抗风险能力的时候。有品质的发展(产品力前景、管理水平、资金实力和政府支持),已经成为检验企业产品和自身发展的四重“金指标”。

  在产品力前景上,日系车和德系车普遍被看好。德系车技术、质量的口碑在中国已经形成,并逐渐形成优势;而日系车节能、环保的长处也在燃油税等因素下更为凸显。而日系车略高于德系车的原因则是在新能源方面的前景,丰田、本田的混合动力车已经引入中国,至少在口碑上占了先机。

  在管理水平上,日系车、德系车和美系的通用几乎不分伯仲,几个代表企业在中国市场多年的平稳耕耘,令其获得了一致认可。

  资金实力和政府支持令日系车和德系车获得了更多份数。丰田汽车虽然悲观地调低了全球销量目标,利润也在下滑,但作为全球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其稳健的扩张方式以及资金实力仍被看好,连同旗下中国合资公司毫无争议地获得排名跨国公司和合资公司最被看好的企业。大众汽车则因其在中国市场首屈一指的市场分额以及销量上的巨大优势,在跨国公司中排名第一,同时其两个合资公司均位列合资企业排名前三。

  而自主品牌排名,上述四重“金指标”在不同企业上的体现更为明显。其中,一汽轿车、上汽荣威作为国内两大汽车集团的自主品牌核心业务,在四重“金指标”上均获得认可。作为自主品牌排头兵的奇瑞汽车则在政府支持一项中获得高分;华晨汽车成功打造的中级车中国骏捷和精品小车骏捷FRV赢得了产品力上的分数。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汽车,这家在传统内燃机汽车领域的后来者,凭借在新能源电动车方面的努力,在2008年得到股神巴菲特的青睐,更是被众多媒体看好,其在产品力、资金实力、管理水平上均获得认可。

  岁末冲刺奋力一搏

  现在,无论是上海大众、上海通用还是一汽大众,都有机会问鼎今年的“年度销量冠军”。今年排名前三的上述这三家企业的年销量都有望在70万辆左右,而去年的年销量第一名的企业仅为50万辆,将全年纪录足足提升了20万辆。

  目前从两个统计渠道看,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和一汽大众之间的销量差距并不大。如果按照中国乘用车联席会(乘联会)前11个月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大众总销量为648401辆,上海通用为627495辆,而一汽大众则为616509辆。那么今年的销量冠军将在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之间产生;但如果按照中汽协会统计的狭义乘用车数据看,今年前11个月中,上海大众销量为640620辆,一汽大众为616509辆,上海通用则为613159辆,今年的销量冠军将在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之间产生。

  统计口径的不同也造成了各个厂商总销量之间的差异,甚至连消费者和媒体也搞不清楚,哪一个才是最准确的销量。车企一年究竟卖了多少辆车,也许只有厂商自己最清楚。对于2009年而言,12月销量破纪录将毫无悬念可言,因为不仅仅有“冠军之争”,还有不同排位之间的争夺,还有“前十之争”等等,谁都不希望自己的销量排位在最后一个月被竞争对手的“单月销量新高”所改写。

  据了解,为了“销量冠军”,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和一汽大众纷纷使出绝招,有的决定将原计划的生产线维护改造时间推迟到明年,以确保12月满负荷生产;有的临时决定增加非热销车型的产量,突击12月的销量新高;有的则按照产能最大化的要求进行排产。所有这些措施和行为,都是为了一个目标:夺取年度销量冠军。至于今年中国车市的总冠军到底是谁?就看年末最后的冲刺了。  李永钧

(编辑:李芳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