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中购悍马等待审批 明年一季度见分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 08:57  第一财经日报

  CBN记者 赵奕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品牌使用权的案子,明年一季度将见分晓。”昨日,美国霍尼曼(Honigman)律师事务所破产、重组及商法部门主管韦罗博(Robert B Weiss)对CBN表示,霍尼曼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案的通用汽车代理方。

  韦罗博同时强调,目前收购案需要过的最后一关是中国政府有关部门的审批,包括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的批准。如果审批顺利,腾中重工剩下的问题就是融资,而这仅是程序问题。

  绕不过的审批

  2009年,国内车企在海外并购中斩获颇丰。从吉利汽车收购DSI、京西重工收购德尔福部分资产,到北汽控股收购萨博部分资产。中国公司已成为国际汽车产业并购的一股强势力量。

  韦罗博向CBN梳理了通用汽车所售的悍马资产,主要包括商标和部分资产产权。同时,目前的经销商团队、经营团队将保留下来。未来悍马的生产再由腾中重工“外包”给通用汽车

  霍尼曼是一家位于美国底特律的律师事务所,汽车业是其长期专注的行业。包括通用汽车破产保护、京西重工收购德尔福部分资产等,都由霍尼曼操刀。而韦罗博本人曾供职于通用汽车,并从事汽车行业重组、破产业务逾30年。

  对于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在国内政府审批环节遇阻的传言,美国斐格(Faegre)律师事务所上海代表处合伙人李益强表示,在国内企业海外并购的过程中,第一环就是和国家有关部门沟通,其中包括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任何想绕过政府部门来进行海外并购都是不现实的。”

  事实上,此前关于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已传出3种处理方式:如发改委、商务部均同意,悍马国产项目将落户四川省德阳市;如商务部同意,发改委不同意,腾中将把悍马国产项目放在保税区。如商务部、发改委均不同意,腾中或以悍马汽车的外商身份在国内寻找合作伙伴,合资后落地,如此一来也需商务部审批才能过关。

  今年3月,商务部公布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称,中方投资额在1亿美元及以上的境外投资需要报商务部批准,而中方投资额在1000万美元及以上、1亿美元以下的境外投资,能源、矿产类投资需要报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核准,省级核准最终还需要商务部的批文。腾中收购悍马的消息今年10月最初曝光时,双方均没有透露交易额,业界推测可能在1亿~5亿美元。

  李益强表示,发改委的审批主要是担心国内重复建设,或出现多个国内竞购方争夺一个海外资产的情况。

  好事多磨

  昨日有媒体称,腾中重工将寻求与上汽合资的方式,为悍马项目找到在国内的“准生证”,此举参照奇瑞早先与上汽合资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的做法。不过,上海汽车(600104.SH)昨日向CBN证实:“与腾中重工合资纯属无稽之谈。”腾中重工方面也否认了与上海汽车合作的说法。

  事实上,奇瑞当时项目落地仅涉及内资间的合作,而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更为复杂。仅在有关部门的审批方面,除了商务部,还必须获得外汇、银行、海关、外事等部门的文件,同时申请发改委、外管局的批准,上述环节缺一不可。

  在国内审批复杂,在国外也不简单。斐格公司法律业务部主管乔治·马丁(George Martin)表示,美国海外并购一般涉及两方面审查,一是关键技术,二是是否垄断。就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来看,主要是前者。

  普华永道的统计显示,中国海外并购交易在今年下半年出现爆发式增长,交易笔数达101宗,金额约188亿美元。而上半年的交易量不过65宗,金额约147亿美元。

  关于海外交易,韦罗博强调,企业必须做好“尽职调查”,同时必须有清晰的企业战略和商业计划。“数以百计的美国企业正在等待着资本去收购,它们更多集中在零部件行业。美国企业对中国企业没有偏见,但所有收购发生前,中国企业必须得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腾中重工与悍马原定于今年第三季度完成交易,但由于各种原因延宕到第四季度。现在眼看着通用汽车董事会给出的12月31日的截止日期临近,交易很可能再次延迟。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