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车市年度盘点 弯道超车技术怎样炼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30日 09:24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副刊) 记者徐媛媛

  回想年初,几乎所有人对中国车市怀有悲观的预测,没想到它却带给我们巨大惊喜。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1—11月,中国汽车总销量超过1200万辆,而2008年同期只有860万辆,同比增长45%。中国在弯道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已没有悬念,正在冲击全年1300万辆的新高度。

  政策刺激,销量剧增,加价销售、货源告急……它们构成了2009车市关键词。具体到各个细分市场,表现各异,但基本没有背离飘红的主线。

  微车:政策驱动百万销量

  微车在今年井喷式的发展,最大的拉动力量来自国家“汽车下乡”政策。

  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新增中央投资中安排50亿元资金,对农民购买1.3L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以及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换购轻型载货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这一政策的实施,直接惠及各大微车企业。

  从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了解到,截止12月15日,上汽通用五菱共计销售汽车102.64万辆,同比增长57.8%,连续四年蝉联微车销量冠军。

  微车“老二”缩小了与“老大”的差距。据悉,2009年长安微车产销将突破70万辆,占到了长安汽车总销量的半壁江山。

  除了五菱、长安等原有微车企业之后,奇瑞开瑞、海马福仕达等品牌也加入到这一火热市场中,力争分到一杯羹。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1—10月,以交叉型乘用车为代表的“汽车下乡”产品增长迅猛,共销售159.85万辆,同比增长77.20%。预计今年,微车增长将高达80%。

  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杰表示,“今年微车销量猛增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家先后出台的汽车下乡、购置税优惠等政策,刺激了农村市场的迅速爆发。”

  1.6L:购置税减半铸就黄金排量

  黄金排量是1.6L还是1.8L?如果说前两年还有争论,今年的市场则给出了标准答案。

  1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2009年1月20日至12月31日,对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购置税。

  以购买一辆售价10万元的1.6L车型为例,购置税减半政策直接减少消费者5000元的支出。如此真金白银的优惠,带动了消费者购买1.6L车型的热情,形成了小排量汽车的热销,对于节能减排大有裨益。比亚迪F3、伊兰特悦动、凯越等车型月销量不断攀升,离不开这一政策的利导。

  从经销商处获悉,上海大众朗逸、斯柯达明锐、东风日产新轩逸等车型1.6L长期断货,与之相比,2.0L车型货源则相对充足。东风本田等汽车厂家则直接给与1.8L车型减半购置税优惠,以应对1.6L车型的挑战。

  相关统计显示,今年前11个月,国内汽车销量比去年增加了310万辆,其中1.6L及以下排量的轿车由于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拉动多卖了180万辆。可见,车市的增长点主要来自黄金排量1.6L的增长。

  中高级车:先抑后扬刮起运动风

  在经济型车享受政策利好,疯狂上扬之时,车市的另一极——中高级车市场却经历了“倒春寒”。

  今年1—2月,上海帕萨特领驭销售17227辆,同比下降17.9%;马自达6也只销售了11931辆,同比下降4.2%。即使到了5月份,中高级车仍未走出低谷,部分车型甚至处境困难,步履维艰。

  从前5月销量排行榜上,凯美瑞和雅阁分别位居第九位和第十位,而这两款车都创造过比这好得多的位次。

  进入6月,中高级车市场开始出现转暖的迹象。一方面,源于中国车市整体井喷态势的拉动作用,另一方面,也源于新车效应。

  刚进入12月,新天籁全年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成功迈入销量大户行列,与雅阁、凯美瑞一起打造中高级车日系三强。特别是下半年以来,其月均销量超过万辆,成为东风日产提前完成全年38.8万辆销量目标的中坚力量。另外,相比经济型车,中高级车较大的促销力度也促使消费者出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