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金钟罩是如何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9日 08:23  华龙网-重庆商报

  武侠小说中有一类高手,全身铜筋铁骨,能够刀枪不入,此类功夫名为“金钟罩”。在国内车企中,能炼成这种功夫的不多。或在产品、或在营销、或在推广,或者在公关上,都存有这样那样的命门。不过也有一类高手,在2009年表现得异常完美。如果比作一个武林高手,它全身上下都如铜墙铁壁,经得起敲打。东风日产就是一例。它的命门或短板,似乎难以找得到。这种“金钟罩”功夫,东风日产是如何炼成的?

  “金钟罩”功夫才是最佳模式

  “金钟罩”功夫,牛就牛在全身上下都是铜筋铁骨,刀枪不入。

  截止11月,东风日产连续8个月整体销量达到4万,其中有3个月销量突破5万,7月份创造了主流车企4款车型齐齐过万的新纪录,新天籁一举突破10万辆,稳居中高级车前三甲;新轩逸改款车做到了新车的影响,稳居A+级别三强,TIIDA组合的销量每月稳居万辆以上,堪称中级车“双子星座”,骊威更是保持了小车市场“15连冠”的辉煌战绩。而奇骏、逍客的销量也开始逐步走高。全系车型几乎都是齐头并进。据了解,东风日产在12月中旬已经完成2009年50万台的销量挑战目标,稳固乘用车第一集团军地位,已经成为华南最大车企、日系销量最大合资企业。

  产品方面,东风日产已陆续上市了10款车型,未来三年还有4款新车上市,东风日产将成为行业内车型最多,产品线最长的单一车企。

  在营销渠道上,东风日产2010年要建成620家专卖店(含200家二级店),从今年开始的营销体系变革,对全国的销售体系进行了“T”字型调整——横向整合厂家资源,纵向把资源直接抵达最基层的二级网点。营销体系的变革提升了反应速度。而且今年开始,日产新增的专营店主要都分布在二三线市场。据统计,二三线市场的销量已经占据东风日产总销量的近50%。

  管理层面,东风日产的销量暴涨使其成为日产全球最耀眼的单元,中日双方进入前所未有和谐的“蜜月期”。

  本报两年前曾撰文“东风日产称雄尚待猛将辅佐”,指出东风日产缺乏一款战略车型,距离真正的强者仍有距离。如今两年时间过去,新天籁、新轩逸等的出现挑了大梁,猛将终于出现了。但东风日产的表现说明,一两款车挑大梁其实并非车企的最佳模式。企业的竞争力决定于最短的那根板,多方位发展齐头并进、步调一致,带来体系竞争力的提升。这才是最佳模式。新天籁的成功,其实很大程度上仰仗于东风日产体系竞争力的提升。

  练好“金钟罩”更需强者心态

  如果一个企业,总是在创造、总是激情满怀,这是不是一件好事呢?

  纵观东风日产的前六年,每年都是大幅的增长、大量的新闻造势,给人的印象是,这是一个年轻富有激情的企业。

  2009年对东风日产来说,是品牌年,同时也可以视为一个“亮相年”。虽然没有新车,但电动车战略的亮相、企业公民战略的完整发布、营销体系的变革、“感心服务”品牌从今年初开始的全面推进,这一系列关系到企业发展的重大命题,对东风日产来说,都是新事物。

  如何做好这些命题,实现在品牌力、产品力、营销力、服务力等诸多领域的持续领先,是从2010年起,东风日产开始的新使命。而要实现这个目标,东风日产眼下最需的,是冷静下来,锻造一种强者心态。

  何谓强者心态?彼得·德鲁克有句话说:“真正卓越的企业,经营管理上往往是波澜不惊、枯燥乏味的……”。用一个字概括:“静”——就是真正强者的心态。在不断有新鲜事物涌现、不断实现创造的新生阶段,总是激情满怀。而在突破50万辆、稳居一线阵营集团军之后,东风日产如何能冷静下来,锻造出强者心态?或许慢一些,对东风日产来说是有益无害的。即使是“金钟罩”,随时都要硬气功护体,一口气泄下来就有危险。东风日产眼下要做的,是如何能在品牌力、产品力、营销力、服务力四个方面已经初步领先、赢得时间和空间之后,进一步修炼内功,实现更优质的增长,取得别人无法超越的地位。当销量和排名不再是最重要的考虑,“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种意境,应该是东风日产成为真正强者的标志。

  对东风日产来说,2010年或将是一个超越者向一个真正强者的转折点。    

  记者 车亮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