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销量前三名中有两款是两厢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 07:56  成都商报

  周一,本报推出汽车版年末特辑2———两厢车导购宝典特刊,为更加节能环保、灵动时尚的两厢车摇旗呐喊。两厢车符合成都人务实和勇于尝试的特质,也符合成都这座时尚城市的气质。两厢车在成都如鱼得水到什么地步,今天,我们找来了今年1~11月成都车市新车上牌量数据,让我们用事实说话,看看两厢车在成都的“幸福生活”。另外,我们今天也对主打明年车市的两厢新车进行一个前瞻,看看两厢车能否在未来夺得更大的地盘。

  现状

  车越小两厢越热

  今年1~11月,成都地区新车上牌量排行榜的前三位中,有两款车都是两厢车。据成都神鸟数据咨询有限公司最新统计显示:捷达以6068辆位居第一,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别被SPARK乐驰和比亚迪F0夺得,上牌量分别为5148辆和4623辆,这两款车都是两厢车。

  在销量前十名中,以两厢车为主打的POLO排位第7名,名列第十的福克斯中,两厢车也占了较大比例。两厢车新秀比亚迪F3-R以3050辆的销量排名十一位,这一数字比三厢的同门师兄F3甚至还多了近500辆。从销量数据还可以看出,今年1~11月份,广汽本田两厢的飞度比三厢的锋范更好卖、东风日产骐达比颐达销量高、马自达2比三厢劲翔明显更受宠……

  不过,数据显示:两厢车的主要市场还是微型车和小型车市场,在紧凑型车市场,除了两厢福克斯销量还不错以外,其他两厢车型表现则明显不敌同门三厢车型:原汁原味的两厢307还是未能卖过三厢307;两厢的赛拉图欧风也不比三厢赛拉图;进口的两厢马自达3更是逊色于三厢马自达3,虽然进口车的价格已经同国产车相差不大,但销量依然平平。对于紧凑型车市场来讲,厂家推出两厢车型,更多的是锦上添花,而非主力。

  在中高级车市场,两厢车则毫无作为,除了一些进口的两厢车有一些市场外,国产车型中就没有两厢中高级车。而且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即使是价格高昂的进口两厢车型,也只能算作是个性小车,宝马1系、高尔夫GTI、MINI、SMART等都是走性能路线,大一点的两厢进口车在市场上很少,只有欧宝雅特、菲亚特博悦、斯巴鲁翼豹等寥寥数款。中高级车市场对于两厢车来讲还是一块处女地。

  而小型车和微型车市场则是两厢车的天堂,这两个市场的销量排名,两厢车是不折不扣的赢家,微型车中、SPARK乐驰、比亚迪F0、QQ排名前三,POLO、标致206/207、飞度则名列小型车前三,全部都是两厢车或者以两厢车为主打的车型。

  对于身材小巧的小车而言,空间利用率更高的两厢车明显更实用。更何况,在小车领域,特别是微型车,可选择的三厢车很少,这让两厢车在这个细分市场中获得胜利。

  前瞻

  更个性更高级

  正因为两厢车在微型车和小型车市场取得了对三厢车的压倒性胜利,这也让很多人对两厢车产生了“低档、廉价”的印象。不过随着越来越多的两厢紧凑型车和高档两厢车的推出,两厢车将很快改变这种观念。

  而且两厢车在操控和空间利用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并且造型的灵活性也更大,所以两厢车在个性化发展的道路上,也有很大的施展空间。随着消费者越来越注重个性张扬,两厢车将迎来更多的关注目光。

  一汽大众第六代高尔夫的推出,树立了一个国产两厢车的品质新标杆,其空间、做工、技术水平都远远超出了人们对传统两厢车期待。崇尚运动的两厢福克斯以后也不再孤独求败,除了高尔夫之外,两厢307的加入也让紧凑型两厢车市场活跃起来。东风风神H30将在本月29日上市,这是一款国产的紧凑型两厢车型,同之前的奇瑞A3两厢版一起对阵合资品牌车型。海马的两厢小车“丘比特”也已经加入市场竞争,其外形和内饰已经摆脱了五六万元小车的“粗糙”……随着越来越多精品两厢车的问世,两厢车将改变消费者形成的“两厢车廉价低档”的观念,更高的品质感、更高的技术让它们可与三厢同级车比肩甚至有所超越。

  上周上市的东风悦达起亚SOUL用其张扬的独特外观和时尚内饰表明了两厢车往个性化发展的方向。实际上,看目前市场上的干练而运动的长安福特嘉年华、乖巧可人的雨燕以及酷酷的长城酷熊,我们都能感觉到两厢车在宣扬个性方面比三厢车更加擅长。

  两厢车向着更高端、更个性的方向发展,而且它又保持了自己灵动、环保的本质,这将为它赢得更多的市场。两厢车对三厢车的反攻正在酝酿。本报周一喊出的“半数成都人买两厢车”的口号将在不久的将来变成现实。 本报记者 王飞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