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天籁为什么能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2日 07:45  华龙网-重庆商报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专心”是一种勇气,敢于决定真正该做和真正先做的工作。

  新天籁的成功是2009年国内中高级车市的一大亮点,某种程度上,也是2009年东风日产耀眼表现的一个缩影。东风日产的成功,新天籁居首功。

  中国市场上,一款车型的兴衰曲线撑起一家车企的命运沉浮,早已不鲜见。如今让人们津津乐道的是,新天籁如何能在2009年更激烈的竞争中,增长率大幅跑赢大盘、销售结构远远优于对手——这两项指标,通常都被视为一个硬币不可兼得的两面。而新天籁是如何实现的?

  起点高于对手  专心做高端

  “相比去年,TIIDA的销售变得容易很多”。记者在在重庆一家日产专营店内采访时,一位销售顾问对记者这样表示,“很多消费者来到店里,无需过多说服,会很干脆地下单”。TIIDA今年在重庆市场的变化非常明显,从之前一个月几十台,目前已经上升到月销售150台以上。个别紧俏型号,甚至还要排队三个月。变化更大的还有骊威,几乎呈现翻倍的增长。这在一向以天籁等大排量热销、小型车长期遇冷的重庆市场,称得上是个奇迹。

  这就是日产品牌影响力提升的结果。“得中高级车得天下”,不仅因为中高级车的利润相对丰厚,更是因为对大多数车企来说,中高级车是品牌的面子、是金字塔尖,能丰富品牌的内涵和形象,能提升下游产品的生产品质、能激发出下游全系车型的活力。

  由是,东风日产2009年品牌打造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新天籁。而新天籁的成功,除了产品力做基础,则首要归功于不随众、不保守、求新求高的市场策略。

  新天籁的策略独特在何处?其一,开创了中高级车双品牌战略。相比对手,天籁和天籁·公爵两个层次的品牌内涵更加饱满,区位更加清晰,相比“雅凯”的2.4或者3.5排量等中大排量车型,“公爵”的形象更直观、更感性;其二,产品阶梯分布上,集中兵力,主攻2.5排量。从新天籁的产品分布上可以发现:2.5排量与2.0排量相比,价格高了一个档次,配置则上升了两个档次,整个产品序列里2.5升的性价比最为凸显;其三,宣传资源配置上绝大部分保证2.5排量,通过“V6+CVT”这对铂金组合反复加强受众的记忆,大量的宣传投入、大范围的地面推广、四处放火造势,在竞争对手为提高占有率而不得不大量销售2.0车型时,新天籁的重心则始终放在打造2.5排量上,2.0天籁始终没有成为主力。

  东风日产的“专心”得到了回报:回顾2009年新天籁的表现:虽然截止到今年9月,中高级轿车2.3L至2.5L排量的车型,同比销量下滑将近5%。但从3月份开始,天籁飙升至八千台的水平,进驻第一阵营,在今年7月步入“万台俱乐部”,12月份迈入10万销量大户行列。在每月万台的销量里面,超过75%以上为2.5L排量或以上的车型。跟竞争对手把销量增长寄托于2.0L有所不同,新天籁这种更优良的销售结构,是竞争对手暂时所无法超越的。

  在2.5L以上市场的领衔之势,让新天籁一举成为高端中高级轿车的标杆车型,进一步提升了新天籁在中高级车市场的品牌层次,更有调查显示,新天籁已经成为中高级车市品牌价值含量最高的车型之一。

  深刻理解需求  创领“舒适主义”

  坐进天籁,恐怕没有人不对其两排柔软的座椅印象深刻。还未启动引擎,“舒适”的印象就会油然而生。

  无论强调均衡之美、还是价值最强,无论是主打操控、科技、还是节油、安全,都是别人已经打过的牌。无论是雅凯、或者领驭、迈腾,你会发现,它们给人的印象,大多来自于多年的品牌积淀、积累的消费惯性,而想用一句话或者一个词来概括一款产品的特点,似乎不太容易。这就是很多品牌在寻找诉求时遇到的问题,想说太多,却容易被湮没。忘记简单即是最好。

  新天籁的品牌诉求则相对简单,就是两个字:舒适。围绕着“舒适”这个核心,它的动力性、节油性、安全性,成为辅助、深化这个核心概念的侧翼部队。“舒适之王”的概念,之前没人敢提。新天籁提出“舒适”并非偶然,因为新天籁本身的研发,源头就是中国市场的需求。“买高档车就是买舒适和豪华”,这是长期以来中高级车市主流的“潜规则”,这个看似简单的诉求,新天籁只是将其不折不扣地实践并概括提出而已。尽管新天籁问世之时也曾声称“将德系的操控和日系的舒适合二为一”,但市场洗礼之后,新天籁的诉求重新回归“舒适”。

  新天籁的热销,有人归之于“舒适主义”的复兴。其实在记者看来,舒适主义一直是国内中高级车消费的主流价值观,只是从来无人系统化提出,一直隐藏在科技、节油、动力等主流诉求等种种表象之下,新天籁准确地扣住了这股强大暗流,率先发布了自己的“舒适主义”宣言,宣扬“极致舒适”的驾驶哲学,成为一个忠诚的“舒适主义”创领者。

  一流的企业制定规则,“舒写新定义,适者越千里”,这句新天籁的“舒适宣言”,成为一款产品引领市场潮流的内在逻辑和标准范本。

  其实,从诞生之初,日产就开创了中高级车“舒适主义”潮流,50年始终坚持一个信仰。而V6+CVT、东方家居特色内饰设计、超强静音性……从外形、动力、内饰、配置,新天籁所有的硬件设计,都奠定了其“舒适之王”的地位。这也决定了竞争对手,在短期内是无法超越的。

  无论从哪种角度看,新天籁在2009年的成功,其实就是专注和坚持的结果。

  记者:车亮

(编辑:张薇薇)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