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获福汽60%东南股权 重组东南对峙广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 08:13  京华时报

  北汽本周一成功收购萨博相关知识产权,只是拉开了北汽年度大戏的序幕。记者从北汽控股决策层得到证实,北汽已经悄然完成收购福建戴姆勒40%股权 的谈判,同时,重组东南汽车的项目也在紧张谈判。消息人士称,北汽预计将受让福汽在东南汽车60%股权,一直觊觎东南的广汽面临退出。而这还不是全部,知 情人士反复强调,北汽意在“全盘收购”。

  福汽抬高价码

  正如此前坊间的传言,福汽将转让40%的福建戴姆勒股权给北汽,自己保留10%的股权,而原股东方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将继续持有新的合资公司50%股权。

  北汽和福汽经过长久的谈判,终于达成上述的股权转让协议。其中双方博弈的焦点,正是收购价格,这也是为何原本年中就应该完成的签约延宕至今的重要原因。

  “7个亿对方不愿意,我们已经追加到10个亿了。”近日,北汽一位高层告诉记者,北汽之前原计划只需要用5亿-7亿就可以完成福汽的收购,但一直没谈下来。

  虽然收购早已传来捷报,但北汽高层对此一直口风甚紧,就在上个月北汽集团年产销百万辆的庆典上,北汽总经理汪大总对此事还不愿太多评论,仅称北汽今年业绩不错,国内国外的收购重组工作都在进行。

  福建戴姆勒2007年5月成立,其中,福汽占50%、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由戴姆勒集团和台湾中华汽车合资组建的公司)占50%股份,产品为“奔驰”品牌的NCV2、NCV3系列多功能轻型汽车

  北汽与戴姆勒的合作渊源可以追溯至当年的北京吉普,现在北汽则拥有奔驰轿车和福田戴姆勒重卡项目,此外,福汽另外两个合作伙伴克莱斯勒、三菱都曾与北汽有过合作,这都成为北汽最终能够完成重组福建戴姆勒项目的重要筹码。

  收购福汽后,戴姆勒在中国将与北汽实现全面合资。

  重组东南对峙广汽

  重组东南汽车的形势急转直下,北汽强势反攻,让原处于强势地位的广汽不得不面临退出的局面。形势大逆转的关键在于北汽累计将获得的330亿资金支持和北京市政府的背后支持。

  在这一战中,北汽遭遇了强劲的对手广汽。广汽、北汽均与福汽进行了长时间接洽,都曾期望全盘重组福汽。

  广汽一度的强势地位来自于两方面,一方面是雄厚的资金规模,这曾令北汽气馁,北汽的资金匮乏已是不争事实,另一方面广汽通过长丰、菲亚特的合作项目,已与三菱、克莱斯勒成功建立“业务联系”,在与东南汽车的谈判中增添了亲切感。

  因为目前东南汽车股东三方的股比为:福汽集团50%、日本三菱25%、台湾中华汽车25%,生产有自主品牌“东南”、合资品牌“三菱”、以及代工“克莱斯勒”、“道奇”等车型。

  一度在这样的局面下,北汽上下的传言口径都是,“北汽收购东南肯定没戏了。”

  形势大逆转的关键在于资金和政府支持。中国银行的200亿元《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让北汽信心倍增,这笔支持北汽整体发展的资金堪称“雪中送炭”。

  而这些还不是全部。本周一,一位汽车界资深前辈向记者透露,包括中国银行的200亿,北汽通过自筹、政府拨款等方式,“明年能拿到330个亿。”如此庞大的资金后盾,让北汽在东南收购案中终于可以放声高歌、一路猛进。

  另一方面则要归功于北京市政府、北京市委常委的介入。“如果动用更广泛的力量,那广汽一定不是对手了。”一位北汽内部人士表示,事实上,北汽为了保证“完美”收购,已将此项目申报国家和北京市相关部门,争取获得支援。

  北汽内部早已将争夺“中国第四大汽车集团”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重组福汽、东南是其中重要一环,为此北汽不遗余力。

  “我也认为北汽的胜出可能要大一些。”本周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对本报表示,对于北汽收购福汽,他更愿意理解为是“整合”,即整合国内资源,在与广汽的博弈中,北汽将因为与戴姆勒-奔驰的“天然渊源”胜算更大。

  重组东南两种方案

  与东南汽车的谈判还在进行当中,记者获悉,现阶段的谈判结果是,北汽将获得东南汽车在福汽60%的股权,由于福汽在东南持股50%,北汽由此在东南将持股30%,从而控股东南。但是,北汽的最终意图在于“全盘收购”无疑。

  关于北汽的此番重组,北汽内部还传出另外一个版本,即北汽可能还将获得一部分三菱在东南汽车的股权,而三菱甘愿将股权相让,是因为三菱也期望北汽能带来更多的资源支持,包括借道北汽网络。

  记者为此致电三菱汽车北京事务所,相关人士表态,三菱尊重政府对汽车产业整合的动作,对于合作企业和相关各方的谈判,三菱方面也在密切关注。

  三菱在整个局面中,是一个很微妙的角色,它和东南、广汽、北汽三方,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任何一种重组方案,都牵动着未来三菱在华的命运。

  但有业内人士并不认同三菱出让方案,“从三菱战略车型蓝瑟翼神上市可以看出,三菱正发力中国市场,所以三菱不可能放弃在东南的权益。而且三菱要想进入北汽销售渠道也并不容易。”

  其实,福建戴姆勒的年产能不过4万辆,东南汽车年产销量也仅为五六万辆,即使将这些项目全部收归囊中,对于北汽实现产销200万辆的大汽车集团目标仍远远不够,所以,北汽在国内兼并重组的步伐将继续,重组好戏会接连上演。

  本报记者 关囡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