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汽集团与广汽集团“抢亲”福汽大戏正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 11:02  中国经营报

  一个志在必得,一个痴心不改

  周树远

  平静只是假象,暗流正在激涌。

  “关于收购东南汽车资产并全盘重组福汽,广汽方面一直未放弃过努力。我们两家企业(指广汽和福汽)有地理位置上的重组优势,广汽不会放过任何机会。”广汽一位内部人士似乎在有意挑起战火。

  他的对手是北汽,不久前北汽与福汽就重组福建戴姆勒的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不过与广汽一样,北汽的目标是全盘重组福汽。

  围绕福汽,北汽、广汽一场新的“抢亲”大戏正在上演。

  广汽:我们会尽最大努力

  北汽:我们才是最佳人选

  “几天前,我们又派出几个代表到厦门(福汽总部所在地),就重组一事展开新的谈判。结果不好说,但广汽这边会尽最大的努力。”日前,广汽一位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称,“广汽代表们此行带去了一个新的重组方案,涉及重组金额、重组方式以及汽车上下游资产互动利用等方面,相信会取得新的进展。”

  早在2009年6月份,广汽就跟福汽旗下东南汽车“眉来眼去”。5月21日广汽重组长丰成行,由于长丰一直跟三菱保持技术合作关系,因此为深入与三菱合作,广汽便顺理成章的将目光瞄向了东南汽车(三菱在其中掌握股份)。据广汽内部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广汽所在的广东省与福汽所在的福建省紧靠,“广汽也逐渐萌生了全盘收购福汽的想法”。

  “广汽的确与福汽有频繁的接洽。”广汽集团董秘卢飒从官方角度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证实,“但双方还在接触中,目前没有更新的进展对外披露。”

  广汽在不断向外界散播与福汽的“暧昧”关系,这时北汽的角色就变得微妙起来,作为收购福汽的先行者,他认为自己才是最佳的人选。

  “我们跟福汽的接触时间是最长的,也是最深入的。”北汽一位相关负责人急切地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解释。其实,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北汽就为收购福汽一事积极奔走,不过由于收购价格谈不拢,北汽一直郁郁不得志。

  据了解,缺钱的北汽希望能以5亿元拿下福汽,但这样的聘礼显然不能令福汽满意。据福汽内部数据显示,福汽仅固定资产就达近40亿元。虽然此后北汽曾把收购价格提高到了7亿元,但依然无法让福汽动心。

  为了避免夜长梦多,北汽决定先出手将福建戴姆勒揽入怀中,据福汽一位内部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福汽和北汽已经就前者向后者出让福建戴姆勒公司股权一事达成了初步意向,福汽将转让40%的福建戴姆勒股权给北汽,自己保留10%的股权,从而让出控股权。不过,随着广汽的介入,北汽越来越不甘心于当下的利益。他誓要将“抢亲”进行到底。

  广汽的版图欲望

  北汽的做大决心

  从北汽和广汽意图来看,两者版图意识极为清晰。

  在收购长丰之后,资金充沛的广汽再度开启重组福汽的动作,有着多方面的考量:一可顺势完成国内扩张,扩大领地;二可为自主品牌项目的发展、布局提供更大平台;三为吸引潜在合资伙伴三菱汽车埋下伏笔。

  在广汽收购长丰的签字仪式上,广汽股份总经理曾庆洪特别表示,“将继续保持与三菱的合作。”由于长丰和三菱的技术转让协议已经于6月末到期,因此不排除三菱将来逐渐从长丰汽车中撤资的可能。为了留住三菱汽车,广汽收购与三菱有着深厚合作背景的福汽可谓一箭双雕。更为关键的是,如果广汽收购福汽成功,广汽便可将福建、广东、湖南等地区连成一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做大做强”。

  北汽的决心也显而易见。最近几年,北汽业绩下滑明显,更为关键的是,按照徐和谊此前宣布的计划,北汽“十一五”(2006年~2010年)末期要实现年产销200万辆的目标,但北汽2009年工作会议制定的2009年销量目标只有95万辆,用一年时间将产销量翻一番几乎是天方夜谭。兼并重组成了北汽快速实现目标的捷径。

  现在,北汽已经顺利拿下了福建戴姆勒项目。北汽获得福建戴姆勒40%股权,成为了戴姆勒在中国唯一的合作伙伴,这将进一步理顺戴姆勒在中国的业务。不过,北汽深知福建戴姆勒4万辆的产能规模不会给自己的产销目标带来多大帮助,如果全盘重组福汽后就不一样了。除了东南汽车这样每年十几万辆的乘用车产销规模外,金龙汽车这样的“赚钱机器”也会给北汽带来更多实质性帮助。

  不过,收购福汽还有格外的因素。东南汽车管理层人士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南汽车的重组计划还没有最终确定,因为从东南汽车本身来讲,目前的发展形势已经好转,重组需求并不急迫。更重要的是,这里面还牵涉来自于东南汽车股东——台湾中华汽车方面的阻力。由于目前东南汽车的管理层几乎都是由台湾中华汽车派驻,一旦广汽、北汽介入东南汽车,台湾中华可能会最终退出管理层,甚至有可能放弃。

  福汽究竟花落谁家?现在没人能给出肯定答案。此间有业内人士判断,势均力敌的广汽和北汽在将来或许能对福汽进行分拆重组、各取所需。那将是中国汽车工业史上史无前例的一笔并购。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