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增持上海通用1%股权 与通用双赢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2日 12:3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孙 斌 北京报道

  12月3日,上海汽车(600104)宣布其股票停牌,公告中,上海汽车表示集团公司将发布重要资产重组消息。第二天,上汽正式宣布集团将增持上海通用1%的股份,涉及资金为8450万美元,年息11%。而原持股方通用汽车保留其在未来回购这1%股份的权利。这也就是说,上海汽车和通用中国在上海通用的董事会中实际拥有的席位将由原来的5∶5变更为6∶5,上汽如愿以偿,获得了合资公司控股权。

  股比终于破局

  12月4日晚,一位行业专家在听闻上汽增持后,第一反应是:“一个新时代来了!”这位乐观派说的倒是实情,当大多数车企习惯于中外方50∶50的对等股比合作模式后,上汽开了先河,成为与外方合作中首个通过增持拥有合资企业控股权的中国车企。

  对于此次增持,上海通用公关总监李征卉表示,上汽控股上海通用是上汽与通用汽车加深合作的表现,这对合资公司上海通用来说肯定有益。首先,双方能加深合作是基于之前成功合作的经验和成绩;其次,双方日后能共同拓展亚太市场,有助于上海通用的国际化。她强调,1%的股权变更对上海通用的发展战略、日常运营不会造成任何实质性的影响。

  的确如李征卉所说,作为一家相当成熟的合资公司,无论是上汽或是通用,在对待自己的合资公司时态度都相当鲜明,如何让上海通用在现有增长模式下更好更快地发展,是投资双方共同关注的大方向。此次合作对于合资公司而言,未来的业务想象空间非常大。

  但明眼人另一个都看到的事实是,通过此次增持,以往“雷打不动”的合资股比限制现在已经被上汽打破,那么未来对于其他合资车企而言,除了中方可以增持股份外,会不会出现外资增持股份的情况?一位行业内人士称:“尽管目前的合资公司条例中没有写进这一条款,但规则一破,精明的国外车企大鳄一定会想尽办法说服决策层改变目前强制要求的合资股比结构。”

  这种言论代表了一部分人士对此次标志性事件的看法,从现在的状况看,尽管通用目前尚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但公告中白纸黑字写着“原持股方通用汽车保留其在未来回购这1%股份的权利”,届时,若想更多地享有合资公司的话语权和利润分成,相信上汽到那时开的价码不会比目前溢价三倍的8450万美元还低吧。

  通用的跳板

  与12月4日的公告同时出炉的还有两则更引人注目的消息。消息一: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通用汽车公司联合宣布,将按照50∶50股比成立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

  就此,通用上海汽车香港投资公司将成为上海汽车和通用汽车投资合作的新平台。双方试图利用通用汽车在亚洲地区现有资产及网络,生产和销售上海通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上汽通用五菱主导开发的具备竞争力的新产品,并引入双方在合资企业的成熟业务模式,拓展亚洲新兴市场业务。

  用股权换回一定的资金以支持传闻中的“上海通用香港投资公司”,也许这才是通用汽车出售上海通用股权的直接诱因。

  无论在国内还是海外,“新兴市场”的贡献对上海通用的意义都不言而喻。在国内市场,以雪佛兰品牌主打的中低端车型开拓中部地区、西南、西北等国内二、三线城市的“新兴市场”,即将上市的雪佛兰新赛欧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将只是一个开始,随后,上汽通用五菱也将携旗下的五菱品牌进军国内低端紧凑级、经济型轿车市场。

  而在海外,这个“新兴市场”将首先从印度开始。2008年,以低价车型为主的铃木汽车在印度市场销售了60多万辆小型车,是通用汽车在印度销量的10倍。而通用若想开拓印度市场,则必须通过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香港公司”无疑将成为未来业务开展一个不错的融资平台。

  通用走出一步棋后,还有后手。12月4日,外电披露通用汽车以4912亿韩元购买通用大宇发行的全部新股,通用大宇称,已经通过大股东通用汽车筹措到资金。可以想见,目前对通用而言,这番大宇的收购与上汽之前1%股权的购买资金之间必然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业内人士揣测,大宇失陷之后,通用将把其承担的研发任务转移到中国。但最终通用还是选择了拯救大宇,维持研发格局。因此足可见通用之心。

  前后的线索连接在一起,还是让人看到了事件背后更多的实质意义,作为商业动物,谁都会为自己多想一点,通用已经有了上海泛亚中心,仍要力保大宇;上汽有大好的国内市场,同样需要借船出海,这么看来,上汽与通用的一退一进,真是各取所需。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