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车还要看保值率 告诉你什么车最保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 08:28  都市快报

    买什么车比较保值?12月2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了2009乘用车保值率排行榜,根据车型级别不同,评选出了各个级别最保值的前三名车型。

  保值率高的车型都有哪些共性?哪些车型保值率比较高?我们专门请教了二手车行业的资深人士。

  A级车市场日系车最保值

  这份榜单根据车辆的尺寸、发动机排量等因素,将乘用车分为A00、A0、 A、 B、 C、 D以及MPV和SUV等八大类别,每个级别公布保值率较高的前三位车型。其中,奥拓、捷达、花冠、雅阁、奥迪A6、奔驰S级、奥德赛、CR-V分列摘得各级别的冠军。

  名列各级别前3位的共24款车型中,自主品牌的表现差强人意,仅有一款车型入围,就是A00级的奇瑞QQ。在销量最大的A级车市场,日系车表现抢眼,丰田、本田、日产分别把冠亚季军收入囊中。而在B、C、D三个较高级别的车型中,德系车的风头则完全盖过了日系车,除了一款雅阁占据着B级车市场的榜首位置外,其余8个席位全部被奥迪、宝马、奔驰三大德国豪华品牌所垄断。另外,韩国车和法国车全军覆没,没有一款车能进入榜单。

  “榜单中的保值率冠军车型,和实际二手车交易中的情况基本吻合。”杭州二手车收购交易中心经理张晓春说,不过,可能是地区差异的因素,榜单中漏掉了一些重量级车型。比如桑塔纳,在南方市场的销量大大超过了捷达,保值率很高;和奥拓处于同一级别的夏利,在二手车市场也很受欢迎。还有凯美瑞,可能是因为上市时间不足4年的缘故,这次没有进入榜单,但在实际交易中,二手凯美瑞的价格一直很坚挺,并不比雅阁差劲。另外,帕萨特、宝来、高尔夫等也都是相当保值的车型。

  大众化是二手车保值的首要条件

  什么样的车型比较保值?作为消费者,可以从哪些方面去判断自己购买的车型在使用了几年后是否依然能卖个好价钱?我们分别请教了浙江省二手车交易市场经理马立、杭州二手车收购交易中心经理张晓春,他们根据自己多年的二手车从业经验,为我们梳理了涉及保值率的几大因素。

  第一,品牌的美誉度。该品牌的口碑好,市场影响力大,车型的被接受度就比较高。

  第二,新车售价的稳定性。这个对二手车残值影响最大,如果一款车型经常出现大幅度的降价促销,那么二手车的保值率必然很差。“CR-V能成为SUV车型组的保值率冠军,和它上市几年来价格一直很稳定有密切关系。”

  第三,市场占有率的高低。通常来说,市场占有率越高的车型,在二手车市场越受欢迎,价格也会比较坚挺。

  第四,相关政策法规的影响。中国汽车市场受政策影响很大,汽车产业政策的变动会影响到二手车的交易价格。

  第五,后期维修费用便宜。买二手车的人通常资金不是很宽裕,比较在意养车成本,一款车如果维修保养费用便宜,就比较好卖。

  “总的来说,大众化是车辆保值的首要条件。如果你不是专业玩车一族,建议你不要买冷门车型。越高档,越追求个性的车,在二手车市场的折旧率越高。”张晓春说。

  元通二手车公司的业务经理蔡競根据自己的市场经验,补充了几点,影响二手车保值率的因素还有使用成本(比如油耗、维修费用的高低),车价的高低(新车价格越高贬值越快),车主素质(车况保养得好,车子相对比较值钱)。

  同级别的车二手车价相差四五万元

  这次公布的榜单,是以车龄4年的二手车价格为评选标准的。在张晓春看来, 这比较符合二手车的行业特点。“二手车的贬值率不是完全和时间成正比的,前3年贬值率最高,3年之后慢慢趋于平缓,直到到达一个底部。几乎所有的二手车都遵循这个规律。因此,车龄4年的二手车价格相对比较稳定。”有鉴于此,张晓春建议,如果消费者有更新换代的打算,最好在使用了3年之后再换车,这样相对比较划算。

  而同一级别的新车,在进入二手车市场后价格会相差很多,最高甚至能达到四五万元。张晓春给我们举了一个例子:同样是2005年上牌的新车,现在拿到二手车市场来交易,雅阁2.4L车型的收购价基本在13万元上下,蒙迪欧2.5L车型的收购价大约为10.5余万元,蓝鸟至尊(蓝鸟4代)只能卖到9万元左右;进口凯旋带底盘升降的那款车型,当时新车价格比雅阁还贵,但是现在二手车市场只能卖到8万元。一款车型究竟保不保值,在这里体现得相当直接。

  为了给大家一个更直观的判断,杭州二手车收购交易中心根据近年来的市场交易情况,为我们梳理了一个二手车保值率排行榜,让我们对比全国的榜单,看看有些什么区别。

  新车使用4年后二手车保值率排名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版

  A00级       A0级     A级     B级     C级     D级    MPV     SUV

  奥拓        捷达       花冠     雅阁      奥迪A6   奔驰S级  奥德赛    CR-V

  奇瑞QQ    飞度两厢     思域     奥迪A4    奔驰E级  奥迪A8   大霸王   奔驰M级

  乐骋      POLO两厢     骐达     宝马3系   宝马5系  宝马7系  大众夏朗 大众途锐

 

 

  名词解释:保值率

  保值率是指一款车型在使用一段时期后的交易价格与目前购买该款新车或同等替代车型所需价格的比率,反映了一款新车使用后的折价程度,在二手车交易过程中起到确定交易价格的基础作用。随着中国二手车交易市场的快速发展,保值率逐渐成为消费者选购汽车的重要因素。

(编辑:刘子千)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