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行业:2010年政策对行业需求影响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 11:03  华创证券

  事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总的原则是,促进消费的政策必须进一步加强,现行政策大部分要继续执行,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农民和困难群众的消费支持,并且根据经济结构调整和环境保护的要求,对一些政策进行必要的调整和完善。

  (二)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明年年底,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

  (五)继续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加大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力度,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由13个扩大到20个,选择5个城市进行对私人购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补贴试点。

  (六)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汽车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

  主要观点

  我们在11月7日在贵阳召开的策略报告会上即预期到国家将继续加大对汽车行业的政策刺激力度,并且直接预测到将加大以旧换新的补贴力度,今天国务院最终出台政策与我们的预测基本一致。

  1、以旧换新补贴力度提高,对轻型卡车和微型卡车的刺激作用非常明显

  新的补贴政策将补贴额度提高到0.5到1.8万元,根据我们对二手卡车售价的调研,这一补贴额度已经超过二手车的售价,对二手卡车用户提前更新的吸引力大大增加,由于卡车是生产资料,使用者有特定服务对象,因此更新用户仍将是在轻微型卡车范围内购买新车,价格和档次上略有提升,并且对原有品牌的使用习惯问题也将导致品牌忠诚度较高,因此我们建议关注轻型卡车领域历史比较长、拥有较高保有用户基数的中高端品牌。

  2、购置税优惠力度减弱政策对乘用车2010年需求产生一定影响

  购置税优惠力度减少2.5%,根据中汽协数据,2009年1-11月实际销售1.6升以下排量轿车500万左右,按单车均价6万元计,2010年将减少优惠购置税75亿左右,而汽车以旧换新将在原有50亿基础上继续增加,我们按发改委公布的预计更新100万辆计算,提高单车补贴额度后政府在以旧换新方面补贴100亿左右。考虑到这些补贴将在商用车与轿车之间分配,具体的补贴方案还未出台,我们认为,以旧换新补贴和购置税政策两相抵消,2010年乘用车市场的政策环境总体上将保持中性。

  3、2010年汽车市场将出现结构化调整我们认为,国务院出台这一系列政策的导向主要是着眼于从结构上调整汽车市场的需求,重视发展以轻型卡车为主导的农村生产资料发展,包括购买农机具补贴也将大幅增加。平衡乘用车发展,调整乘用车在大中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的发展结构。由于目前吉利、夏利、奥拓等最有可能获取补贴车型主要通过二手车的形式已经流通到二三线城市,2010年这些城市的乘用车需求仍将得到提升。

  4、投资建议建议关注江铃汽车(24.27,0.06,0.25%)、江淮汽车(12.02,-0.02,-0.17%)、福田汽车(20.08,0.23,1.16%)、东风汽车(7.09,0.02,0.28%)。其中江淮汽车在轻型卡车市场上市场占有率稳定在行业第二位置,从1993年就开始生产销售轻型卡车,至2009年已经销售的轻型卡车超过80万辆,拥有广泛的老客户群,这些老客户以旧换新时将会更多的选择江淮品牌,另外公司的自主品牌轿车2010年将实现大幅度减亏甚至扭亏,公司总体盈利将大幅度增加。预计EPS10/11年将分别达到0.79/1.29元,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