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乘用车保值率排行的关键在于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 08: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业界观察

  本刊评论员

  据相关报道,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日前公布了国内首个乘用车保值率排行榜。奥拓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捷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花冠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雅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奥迪A6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L、奔驰S级、广本奥德赛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东本CRV的保值率分别位居各细分组别的榜首。负责保值率数据研究的人介绍,此次公布的首个保值率排名,借鉴德国用了40多年的计算模型,以中国不同消费特征的10个地区1000多款车的价格样本做依据,经过6年的研究得出。

  二手车残值率排行不是一个新鲜事物,在汽车消费十分成熟的欧美国家,保值率早已被视为选购汽车的重要因素之一,每年都有权威机构公布二手车保值率排名,并以保值率作为当前汽车租赁价格以及二手车交易价格的依据。但遗憾的是,在我国,由于二手车市场刚刚起步,在购买新车之前参考二手车保值率的消费者还少之又少,有些消费者甚至不了解汽车保值率。

  再看流通协会的这个排行本身,以笔者跑二手车市场多年的经验来看,这个排行还是基于北方市场而不是全国市场的排行而定的,因为,作为中国二手车市场一级的华南市场的二手车残值率排名靠前的二手车在该排行榜上不见踪影。比如,奥拓在华南二手车市场上基本上看不到任何影子,捷达的保值率明显不如飞度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骊威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而排名前三位的上汽通用雪佛兰乐驰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在广州的二手车市场鲜有人问津。奇瑞 (配置 口碑) QQ在整个华南也绝对进不了前三名。确切说,倒是一些日系车在华南二手车市场上较为抢手,其次是欧系车,最后是美系和韩系车。

  另外,来自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广东省二手车交易量以12.47万辆高居全国榜首,同比增长22.4%。这组数据充分说明,广东二手车市场内的二手车残值率排行才是有一定主导地位和客观依据的,单纯一个北方市场的排名则很难服众。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迅猛发展,各类关于汽车的排行榜也不断推陈出新,从长远的发展来看,这是一件好事,因为它可以给购买、租用新车以及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提供一个最直观的依据,但关键在于,这个排行必须是真正客观、公正的,而不能受到地域的限制,甚至是任何利益的驱使,这样的排行榜才能走得长久!(执笔:车贵远)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