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置税优惠缩水不会影响明年车市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9日 21:06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12月9日,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是否延期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那就是“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减按7.5%征收”。这个结果既在人们的预料之中,又在人们的预料之外。

  说它在预料之中,是因为自国家对凡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减按5%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以来,该政策对国内车市的拉动作用显而易见。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向媒体算了一笔帐:今年前11个月,国内汽车销量比去年增加了310万辆,其中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轿车由于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拉动,多卖了180万辆,1.6L以上车型只有50万辆,车市的增长点主要在小排量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对今年中国汽车产销总量超过1千万辆功不可没,无论是汽车企业、行业协会还是普通消费者,都希望该政策能够继续实行下去,带动中国车市向更健康更好的方向发展。所以,此次国家做出将该政策延长至明年年底的决定可以说是众望所归。

  说这一结果在人们的预料之外,是指该政策既没有像坊间传说的要将优惠范围扩大到1.8L排量的车型,也没有像有媒体猜想的可能会将1.5L排量以下车型的购置税全部取消,而是在原来的基础上,将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的购置税优惠政策由原来的5%提高至7.5%。这一结果,虽说延续了优惠政策,但是在某种程度上却无法阻止今年年底国内车市出现的“小型车”抢购潮。

  该政策出台后,有网友庆幸刚刚买了车,觉得能省一点就是一点。有网友开始筹划在年底前赶紧出手买1.6升及以下排量的车型,毕竟购置税减半政策变成减1/4。

  但是对明年国内车市而言,尽管购置税优惠政策缩水,它的导向和带动作用仍具有积极意义。

  首先,它表明国家仍将积极推进节能减排政策,大力倡导小型车的发展。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延续,仍将继续带动国内消费者关注小排量车型,带动汽车企业研发、投入小排量车型的热情。

  今年对国内汽车企业而言,拿下1.6L车型,市场就打下了半壁江山。在“金九银十”期间,有近30款新车集中上市,其中半数以上是1.6L及以下排量车型。明年,许多汽车企业要围绕“1.6L排量”大做文章。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延续的消息给汽车企业吃了“定心丸”。

  其次,购置税优惠政策缩水,也表明国家已经意识到目前国内汽车行业开始出现“过热”的苗头,在给国内车市适度降温。正如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所说,目前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是不正常的,如果长此发展下去将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该政策的实施是对那些明年大规模扩张、投资汽车企业泼点冷水,同时也是国家对汽车业实施救助政策逐渐退出的信号。饶达的这一观点得到了业内多数人的赞同。

  第三,尽管购置税优惠政策缩水,但是它对明年车市仍具有带动作用。长安汽车总经理张宝林认为,购置税优惠幅度缩小,但对明年车市而言仍比没有优惠要好。它说明政府仍然非常看重汽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尽管明年的优惠幅度未达到多数企业预期,但对新车销售仍会产生一定刺激作用。另外,汽车企业也要逐渐适应这种政策的变化,通过自身调整增加新车销量。

  张宝林预计明年国内车市增长将在15%左右,购置税优惠政策调整对这一增长幅度不会有太大影响。(文/新浪汽车 范文清)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