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销之道:中国轿车市场的第三种竞争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 10:34  新浪汽车综合

  随着悦动的成功,品价比竞争迅速崛起为第三种竞争势力。从此,中国轿车市场从性价比与利价比的两元竞争时代,跨入了性价比、品价比和利价比的三极竞争时期。那么,这三种竞争势力在中国轿车市场是如何分布的?

  现代中国人很难想象,150年前发生在北美大陆上的一场战役严重地影响了世界历史的发展,以至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都由于它发生了秘密的改变。

  这就是美国南北战争中的盖茨堡战役。

  从世界经济发展的角度看,美国南北战争实际上是美国两大经济势力集团的大决战。当时,工业经济发达的北方各州希望美国成为现代工业经济国家。相反,种植业发达的南方各州却希望成为欧洲、尤其是英国工业的最大原料种植地。在联邦总统选举中的失利,促使南方各州发动了分裂战争。1863年7月,在宾尼法尼亚的盖茨堡地区,为美利坚统一而战的北方军队击败了强大的南方分裂势力的军队,赢得了战争的战略转折点。可以说,这场战役的结果,对美国成为现代农业经济国家投了否决票,对成为现代工业经济国家则投了赞成票。因此,世界经济史学认为,盖茨堡战役改变了美国经济,而美国经济则改变了世界经济,改变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

  从市场竞争发展的角度看,悦动的市场成功就是中国轿车市场的盖茨堡战役。

  在导言里已经阐述过,在悦动上市之前,中国轿车市场只存在着两种竞争战略模式:一是追求性价比领先的竞争战略,二是追求利价比领先的竞争战略。随着悦动的上市,一种崭新的竞争战略模式——追求品价比领先破茧而生。随着悦动销量的扶摇直上,它迅速崛起为第三种竞争势力。从此,中国轿车市场从性价比与利价比的两元竞争时代,跨入了性价比、品价比和利价比的三极竞争时期。

  第一种竞争战略模式是追求性价比领先,简称性价比竞争。性价比是指轿车产品的性能配置、功效价值与价格的比率。追求性价比领先的竞争战略,是将轿车产品的性价比最大化作为赢得竞争优势的主导方向。

  第二种竞争战略模式是追求利价比领先,简称利价比竞争。利价比是顾客价值优势替代理论的一个新概念。它是指顾客通过产品、服务、品牌和顾客关系得到的顾客价值与消费成本的比率。追求利价比领先的竞争战略,是将利价比最大化作为赢得竞争优势的主导方向。

  第三种竞争战略模式便是追求品价比领先,简称品价比竞争。所谓品价比,就是要在顾客关注的利益需求点上,创新出超越顾客期望、且让竞品无法替代的价值优势,同时还要保持价格的乐透空间。追求品价比领先的竞争战略,是将品质乐透的最优化作为赢得竞争优势的主导方向。

  在未来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轿车市场的竞争战略模式的势力分布将呈现出下述基本态势。表中,○代表利价比竞争,☆代表品价比竞争,△代表性价比竞争。

  

中国轿车市场的竞争战略模式的势力分布
中高级车(C) 中级车(B) 紧凑形车(A) 小型车(A0) 微型车(A00)
高档 ○/☆
中档 ○/☆ ☆/△ ☆/△
低档 ☆/△

  从表中可以见出,在中国轿车市场,品价比竞争模式拥有非常充沛的生存和发展空间。无论国际品牌还是自主品牌,认识品价比竞争模式的观念和方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价值。最后,让我们在重温一下品价比竞争模式的核心观念和方法:

  品质不再仅仅是产品质量的别称。

  品质是一条从造型到性能、从质量到服务的价值链。

  品质不仅是一条价值链,更是一种超越顾客期望的价值乐透。

  所有的品质乐透都源于一种相契:品质与需求的相契,乐透与顾客期望的相契。

  品质乐透是对整个价值链条的品价比最优化设计。从外型到空间,从性能到质量,从安全到服务、再到顾客消费风险和利益。

  品质乐透是要在顾客关注的利益需求点上,创新出超越顾客期望、且让竞品无法替代的价值优势,同时还要保持价格的乐透空间。——乐透,不仅要在品质上,也要在价格上。

  这就是品价比竞争模式的新品质竞争规则。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