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营销之道:悦动的品牌价值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8日 10:29  新浪汽车综合

  现代:从品质乐透到品牌乐透

  国际品牌管理学界长期研究发现,进入成熟阶段的汽车品牌的消费驱动力,主要来自主品牌。但是,根据我们平安信德的独立调查,在悦动的实际销售过程中,它的消费驱动力主要产生于品质乐透,而不是现代品牌。这说明什么呢?

  “让某种产品脱颖而出的正是那些无形的东西。它们远远超越了交易、产品、服务和流程层面。如果你能捕捉到那些人们真正在乎的东西,你就能找到有力的价值元素。雷克萨斯卖的不是豪华车,而是一个安全的庇护所,一个安静地世外桃源。迪期尼不是在运营一个主题公园,而是在出售魔法和幻梦。星巴克卖的也不仅仅是咖啡,而是为人们提供了个人化的表达空间和每日的仪式。”

  这是《优雅地解决——丰田革新之道》里的一段话。马修·梅,丰田大学高级顾问,枫田精益商业思想研究专家。在这本书里,他谈到雷克萨斯的品牌成长时如是说。

  在投放雷克萨斯生产线之前,丰田已经不懈地改进了45年之久。此后不到两年,雷克萨斯就取代了奔驰和宝马,成为美国最畅销的豪华进口车型。不到10年,雷克萨斯就在美国成为了最主要的豪华品牌之一。

  现在,现代品牌在全球、北京现代品牌在中国,正在希冀雷克萨斯在美国的成长。日前,李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十年栽树,百年育人。品牌也是要靠百年来打造的,不能一蹴而就,只有脚踏实地把品质做好,将来才有机会。我们去年宣布了GQ3355计划,也就是3年之内质量做到全球第三,5年之内品牌做到全球第五。”

  如果说李峰的最后一句话是现代的目标,那么前两句话就是实现目标的战略路线:从品质乐透到品牌乐透。

  悦动是这条战略路线上至关重要的一款车型。不仅仅是因为它的销售贡献,更是因为它是北京现代在品质乐透发展道路上迈出的第一步。

  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悦动已经为现代品牌的成长做出了哪些贡献。

  车主对现代主品牌和悦动子品牌的价值认知

  在悦动车主心里,现代主品牌和悦动子品牌分别具有哪些价值特征?二者之间相同的有哪些?不同的又有哪些?

  通过相关资料研究和前期顾客调研,我们在独立调查中,甄选了32个词汇,用来测定被调查者对现代主品牌和悦动子品牌的价值特征认知。被调查者是悦动车主与北京现代相关负责人。他们被要求从32个词汇里选择5个来描述自己对现代主品牌和悦动子品牌的价值感受。下面的图表显示了调查的统计结果。

  

请填写表头
调查对象 对现代主品牌的价值特征感受
车主 第一:性价比;第二:外型;第三:配置;第四:空间;第五:舒适度
企业人士 第一:价格;第二:性价比;第三:时尚;第四:外型;第五:实用性
对悦动子品牌的价值特征感受
车主 第一:外型;第二:空间;第三:配置;第四:舒适度;第五:实用性
企业人士 第一:时尚;第二:外型;第三:空间;第四:品质;第五:性价比

  注:调查中可供选择的32个词汇是:亲切、时尚、进取、信赖、幸福、优越、享受、炫丽、有个性、知性、愉悦感、成就感、精益求精、专业、卓越、优雅、内敛、动感、稳重、外型、空间、内饰、配置、油耗、品质、舒适度、动力、价格、性价比、实用性、财务风险、售后服务

  现代和悦动的品牌价值成长现状

  在顾客价值优势替代理论中,品牌价值是由核心价值、表现价值和功能价值三个层次融合产生的。

  · 功能价值:体现的是轿车的核心性能特征、以及这种特征孕育出的独特利益。功能价值给顾客留下的记忆,总是与功能、品质、效用等利益紧密关联。

  · 核心价值:体现的是期望的生活方式与价值、以及它们孕育出的独特人生感受。核心价值给顾客留下的记忆,总是与生活方式、生活价值、生活期望紧密关联。

  · 表现价值:商品的核心性能特征和生活期望的美妙融合、及其带来的心理利益感受。表现价值给顾客留下的记忆,总是与社会利益、情感利益、心理利益紧密关联。

  在这三个价值层面中,核心价值最为内在,功能价值最为表层,表现价值则是它们之间的传导层。一个品牌的成长历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最先是以功能价值为基调的初始阶段,而后提升到以表现价值为主体的发育阶段,进而升华到以核心价值为中枢的成熟阶段。

  从独立调查的统计结果可以见出,迄今为止,无论是现代主品牌,还是悦动子品牌,消费者对它们的价值感受尚停留在以外型、空间、配置、舒适度、实用性等功能价值的层面上。也就是说,在中国市场,现代品牌还处于初始成长阶段。

  对此,北京现代有着非常清醒的认识。在企业相关负责人的答案里,除了“时尚”,其余四项也选择了功能价值范畴的选项。

  主品牌与子品牌的价值内涵趋同化

  汽车企业的产品组合结构一般是四个层次构成:企业品牌、主品牌、子品牌和车型层次。

  以北京现代为例。它的产品结构层次是:北京现代(企业品牌)→现代标志牌(主品牌)→悦动(子品牌)→具体车型(车型)。

  人们在选购车子的过程中,一般直接称呼子品牌。只有在担心引起产品指称混淆的时候,才会使用“主品牌+子品牌”的称呼。然而,我们不能就此推定子品牌是消费驱动力的主要策源。恰恰相反,国际品牌管理学界长期研究发现,进入成熟阶段的汽车品牌的消费驱动力,主要来自主品牌。对于主品牌,人们的价值联想大多集中在核心利益和表现利益的层面。而对于子品牌,人们的价值联想则更多地向着功能价值的层面倾斜。

  在悦动的实际销售过程中,它的消费驱动力主要产生于品质乐透,而不是现代品牌。为什么是这样呢?我们平安信德的独立调查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如果对前面的图表稍加分析,就会发现:无论是车主还是企业相关负责人,对现代主品牌和悦动子品牌的价值感受都是来自功能价值层面,而且几乎是雷同的。

  月球从地球和太阳之间飞过。地球、月球和太阳处在一条直线上的时候,月球就会遮蔽住太阳。这就是日蚀。

  主品牌和子品牌在消费驱动上的关系也是如此。由于现代主品牌和悦动子品牌都处在功能价值这条直线上,品牌乐透的价值魅力又是在悦动身上制造出来的,所以悦动就象月球一样,遮蔽了来自主品牌的功能价值的消费驱动力。这就是所谓的品牌日蚀现象。

  如果品牌日蚀现象长期存在下去,主品牌就会从人们的消费心理视线里消逝。如此,北京现代只能停留在品质乐透的层面上,永远无法实现从品质乐透向品牌乐透的成长。

  北京现代正在迎来品牌成长的黄金时期

  这个黄金时期是悦动创造的。如果说从品质乐透到品牌乐透是现代品牌走向辉煌的星光大道,那么悦动已经让现代品牌踏上了这条大道,并且走出了品质乐透的熠熠光彩。接下来,就是从功能价值向社会利益、情感利益、心理利益、生活期望、生活价值等更高的层面,进行敏捷而生动的攀登。

  这里所说的攀登,不是让北京现代脱离市场实际销售,去为主品牌去做大量的品牌形象宣传。恰恰相反,这样的攀登应该从子品牌开始。譬如,悦动的营销传播与推广,在生动地彰显品质乐透的同时,应该对顾客的社会利益、情感利益、心理利益、乃至生活期望,进行生动而有力的撞击。这样,就会点燃顾客内心深处的情感和价值火焰。在主品牌那里,这火焰会沉淀成为表现价值与核心价值。同时,在实际销售中,这火焰还会燃点燃人们更多的消费热情。悦动如是,i30也如是。现代品牌已经走上了星光大道,就不能停下脚步。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