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置税政策明年延续 功效或将减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7日 08:44  华商网-华商报

  备受各方关注的有关明年购置税走向的问题,近期终于有了较为明确的消息。据确切消息称,2010年乘用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继续执行,但内容将有所变化。有关部门将在已公布的两套备选方案中做出选择,享受购置税优惠的车型范围将较今年扩大。那么,拨云见日后,今年年底的车市将受何种影响?对于明年车市的刺激能否像今年这般立竿见影、行之有效呢?

  ■车市火爆 购置税功不可没

  在拉动内需、节能环保的大环境下,培育市场,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需求的背景下,国家从今年1月20日起实施了时限至今年12月31日的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此政策一经推出,立即收到了成效,中国车市迅速反弹。无车可卖、加价提车成了今年车市常见的事情。

  据相关数据显示,在持续热销的拉动下,今年1至9月全国完成的汽车销量已超过了2008年的总和,而预计今年全国汽车产销或突破1300万辆。虽不能说车市的火爆完全依赖于购置税减免政策,但其影响力却毋庸置疑。综合前三个季度的统计数据,1.6升以下乘用车累计销售506.08万辆,同比增长60.43%,远远超过乘用车市场的整体增长速度。其市场占有率也成为历年来的最高,占了乘用车销售总量的69.89%。

  很显然,今年的中国车市是典型的政策市场,因为来自于1.6L及其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免政策之手所发挥的威力,远远超过了任何一种源自市场的价格之手的促销力度。

  ■政策走向 难改年末热潮

  在明年购置税走向尚不明确时,曾有业内人士担忧地说:“如果政策不是很明朗或者说确定明年取消购置税减免政策,年末车市将迎来今年最为火热的一个月。而一旦确定明年继续实行购置税减免政策,那么年末车市将有可能面临今年最严峻的考验。”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虽然目前有关明年购置税政策走向已经基本明晰,但车市却依旧呈现出热销的局面。而不少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有关购置税走势的消息,很难撼动车市继续走高的趋势。

  长安马自达骏雄4S店总经理王军表示:“有关明年购置税的消息对年末车市虽有一些影响,但微乎其微。这一点从骏雄店的销售数据也不难看出,进入12月份以来,骏雄店的销售环比数据要比11月高出很多。”王军分析说,按照国人的消费习惯和车市多年来形成的规律来说,年底一定是个购车高峰期。而且目前有关明年购置税政策的消息仍不是很确切,政策的模糊性也影响了部分打算明年购车的消费者的信心,而且消费者也都想在节前开上自己的新车。所以,年末车市依旧很火爆。

  上海大众西北销售服务中心市场副总张建坤也表示,有关明年购置税政策消息出台后对12月车市影响不会很大。“现行购置税减免政策很清楚,那就是对1.6L及以下排量车型按5%税率征收,而明年优惠政策虽会继续执行,但具体税率并不明确。虽然计划购买大排量车型的消费者不会因政策走向而轻易改变购车计划,但部分客户尤其是打算购买1.6L排量以下车型的客户,会将今年与明年政策进行对比。如此一来,这部分消费者肯定会更倾向于在税率更为清晰的今年实施购车计划。”张建坤分析说:“另一方面,虽然目前绝大多数经销商已经完成了今年的销售任务,但不排除在年末推出回馈市场的优惠活动,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消费者的消费欲望。”

  ■优惠政策 明年功效会减弱

  今年中国车市出现集体井喷现象,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出台功不可没。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说,即便明年继续推行购置税减免政策,其效果也不会像今年这般明显。“总体来说,今年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出台是车市持续走高的一个引爆点。而明年如继续推行购置税减免政策,则不会像今年这样具有奇效。”东风日产西南西北区市场专员黄河预测,今年汽车消费得到了集中释放,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很多达到家庭购车水平的消费者,即家庭年收入在6万~8万元这个水平的家庭,很多都在政策的刺激下购置了车辆。以前广东一个省一年的销量等于西南、西北两个地区销量的总和,而今年这两个地区的增量非常迅速。而且从目前经销商的销售状况来看,明年上半年仍以消费订单为主。“汽车市场已经被引爆,从目前来看,车市已经走向高速运转的正轨,因此,明年车市很难因购置税因素而发生太大变化。”黄河认为。

  王军也表示,今年出台的购置税减免政策刺激了很多持币待购消费者的购车欲望,很多潜在的消费者也被拉进了购车大军。而近年来的汽车市场很少像今年这样整整旺了一年,虽然相比2003年稍有逊色,但当年淡旺季分明,今年却是持续上升,没有淡旺季之分。如果明年车市好于今年,政策因素的影响力也不如今年。

  王军分析说:“今年的消费需求,在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影响下已经得到了很大的释放,因此明年的政策因素会少一些,即便有影响,也应该只会在A0级车以下的细分市场。相反,群体消费的刺激作用要比政策刺激更明显一些。”王军解释说,一个人社交圈内的其他人都购置了车辆,那么他也势必会考虑购买自己的车辆。今年这么多消费者购车,周围尚未购车消费者在“群体消费”的刺激下,肯定会考虑出手买车的。另外,随着车商越来越成熟,服务意识不断提升,也会传递给消费者消费的信心。本报记者 刘澎 贺鑫

  汽车茶馆

  除了保内需政策更应调结构

  今年国内汽车市场产销顺利突破千万辆。专家介绍,按照汽车发达国家的规律,破千万辆后不排除车市出现增幅放缓的情况,这是因为基数变大了,增幅难免会受到影响。因此,记者认为在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回暖明显的背景下,明年车市政策首先要起到平稳过渡的作用,尽量避免车市增幅由于基数变大和政策变化累加效应出现骤然下跌的情形。按照《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的要求,继续做到“实施积极的消费政策,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需求”。

  其次,记者认为,明年出台的政策应当在调整结构方面发挥出更加强有力的作用。对于今年国内车市产销破千万辆的成绩,业内的普遍看法是体现了政策在保内需上的阶段性成果,但是在调整结构方面依然有很大潜力。

  举例来说,今年的购置税调整采取简单的以1.6升排量为界限,好处是可操作性强、优惠面大、见效快,但是应当承认,现代汽车发动机的排量与功率、油耗之间不存在绝对的等于关系。以排量为界限,容易导致一些厂家的老旧发动机鱼目混珠。

  因此,记者建议,如果新政策继续以排量为界限,应当加上考核发动机先进程度的升功率等限制性条件。另外,从加大调整结构力度的角度出发,可以酌情对排量在1.0升(含)以下的高升功率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加大购置税优惠。

  根据媒体报道,工信部已经正式就 《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示管理规定》向各方征求意见,根据该管理规定,统一检测的油耗数据将成为汽车厂商在国内销售车辆必备的公示数据之一,乘用车燃料消耗量标示也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记者认为,这一管理办法是与日本等汽车发达国家的制度接轨的,是油耗数据由雾里看花走向真实可信的必然选择,对保护消费者和产业升级有利。未来,汽车购置税政策能否与汽车真实油耗挂钩值得考虑。当然,从C-NCAP运行中出现的一些负面效应看,在油耗检测公示制度实施中,媒体等应当加大对其客观性、公正性的监督。

  另外,记者认为,明年深入挖掘汽车消费的政策潜力,还需从保护消费环境入手。例如,拖了多年的汽车三包政策如果能出台,无疑将大大鼓舞消费者购车的信心,这也是有利于产业优胜劣汰调整结构方向的。

  其实不管明年车市政策如何调整,政府在今年明确提出的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需求的精神不会变,这就给车市和消费者吃了定心丸。南辰

(编辑:孙磊)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