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标致雪铁龙设计师对话中国设计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4日 17:04  新浪汽车
图为参加活动的设计师们
图为参加活动的设计师们

  “对话·交流:PSA设计师VS产品设计师”活动,于2009年12月2日在北京时尚中心世贸天阶的“宋”酒吧举行。此次对话活动,是PSA中国技术中心去年成立以来,其核心设计团队与中国顶级设计团队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对话以“国际化设计中的中国元素”为主要议题,从中国元素到本土化,从新东方主义到中国文化对世界设计的影响,围绕PSA中国技术中心的工作和其核心设计团队的理念,展开了丰富、热烈的讨论。

图为参加活动的设计师们
图为参加活动的设计师们

  标致雪铁龙中国技术中心成立于2008年4月1日,是PSA集团在华发展重要的战略王牌,也是大型国际汽车企业在中国设立的首批设计机构之一,它的成立能促进标致雪铁龙集团更好地根据中国市场的情况,研制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标致和雪铁龙品牌汽车,同时,为PSA在全球的研发工作提供支持。目前,PSA中国技术中心核心设计团队中,90%的设计力量由中国设计师组成,他们全部都拥有汽车设计行业丰富的从业经验。用技术中心设计总监宋奥磊的话来评价:他们每个人都充满激情和新鲜感。他们对世界设计领域的了解非常深刻,以他们的文化背景更容易理解国际设计理念,当然他们的设计作品也会加入中国元素。

  关于在PSA的车辆设计中加入中国元素,是本次对话活动的最主要议题。PSA中国技术中心高级设计经理杜宝南、高级设计师龚冯友、资深色彩与装饰设计师张港霞代表PSA中国技术中心与国内设计代表——来自北京洛可可李毅超、北京形意达艺术设计有限公司贾楠进行了直接的交流。讨论首先锁定在中国元素的定义之上,双方一致认为,所谓的中国元素绝不是简单的、中国文化符号的套用,也绝非是对主流西方文化中对东方所谓古老、神秘、未进化的文化图腾的模仿和崇拜,而应该是中国文化中可以对世界产生影响的、深层次的文化动力,并以此种动力作为创作的源泉,从“命”的主题上把握中国、乃至把握中国人眼里的世界。

图为参加活动的设计师门
图为参加活动的设计师门

  正如PSA中国技术中心成立初衷:根据当地的市场情况,研制标致和雪铁龙品牌的汽车以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这正是资本全球化语境下,产品的研发适应终极市场需求的最为具体的表现。本土化,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种“聪明的叫卖”行为,但是,如果这个本土化的过程偏离了对“本土”固有文化的深刻认知,只是蜻蜓点水般的依附于对驻在国文化的浮光掠影式的“截取”,其最终的结果也只能是隔靴搔痒而已。

  谁最了解“本土”文化?莫过于那些出生、成长在这个文化熔炉中的“土著”,而一旦当这些操着“本土文化母语”的“当地人”走出了国门,浸染在世界先进设计理念的气息乃至深入其灵魂之后, 他们裹挟回来的“意”与“技”,重新在本土的语境中“回炉”之后,其意度的张力和炫技般的表现成果会是惊人的。对此,宋奥磊先生这样说:我相信中国的设计师一定有着超凡的艺术创造力。我们放眼现在的中国,各个领域都充满生机,中国的当代艺术工作者,特别是画家,已经闻名全世界,受到了全球的普遍关注。中国人具备艺术的天分,更何况中国人口众多,即使从统计学角度讲,我们一定能发现优秀的中国设计师,这点我从不怀疑。事实上我们已经发现了他们。

  参加活动的PSA中国技术中心的三位设计师杜宝南、龚冯友和张港霞,都有着海外留学或工作的背景,在中国元素、产品设计本土化等问题的探讨中, 传递着来自“本土”和“海外”的双重信息,并由此将话题逐步的引申到“由本土而世界”的更大话题之上,认为PSA中国技术中心不仅仅为PSA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提供动力,同时,通过此种形式的交流,也将会对世界汽车的发展产生影响,这就是未来中国文化对世界的影响。 来自本土的两位设计师更深切地将这一理想还原成为中国哲学中“体用之辩”的对立统一逻辑中来,深刻地指出:任何本土化的成功一定是文化元素与先进的设计理念在中国土地上的充分交融,并把这一力量充分转化成对世界的影响。此点,与在建筑和服装行业中逐渐兴起的新东方主义不谋而合,其基本观点就是:以中国传统哲学汇聚西方艺术的形态和手法,建立起适合于“地球村”法则的全新的艺术形态。

  对话活动的最后,参加活动艺术家共同完成了象征着“把此次对话活动发展成为一个系列的、常设的PSA设计师与中国本土设计师进行相互交流平台”的现场互动艺术,通过触摸屏启动了对话活动的纪念互动版 —— 一个由许多人的头像剪影组成的金字塔,从今往后,每一个参加对话活动的人都会在这个互动版是上点亮自己的头像。此互动作品的创作初衷在于: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参与到对话活动中来,共同支撑起和谐发展的金字塔。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陈浩)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