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汽车欲以“群架”战略攻克华南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07:30  第一财经日报

  本地建厂悬而未决

  刘霞

  为了显示扎根中国南方市场的决心,广州车展前夜,大众汽车用更加充满东方智慧的方式——围棋布子来诠释其“运筹帷幄、制胜于行”的华南战略,不过,各方关注的大众华南建厂以及西亚特进入中国等细节并未出现其中。

  当范安德【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刘坚(上海大众总经理)、安铁成(一汽-大众总经理)三人将手中的围棋子同时摆在华南地区,对于盘踞华南已久的日系车企,显然不会轻易输掉手中的阵地。艰难的博弈才刚刚开始。

  大众的“群架”策略

  作为“2018战略”的一部分,大众公布的“南方战略”主要针对浙江、江西、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南方六省及自治区市场,通过对销售与市场、客户与服务、产品与技术、地区贡献等四方面的提升,将大众汽车、奥迪、斯柯达三大品牌在中国南方市场的年销量从现在的15万辆提升至50多万辆,并将南方市场占有率由2008年的12%提升到集团在全国的平均市场占有率水平。

  完成南方战略是大众集团旗下包括大众、奥迪、斯柯达、宾利、兰博基尼等五大品牌管理团队的共同任务,“在产品方面,未来3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带来20款新车型或改款车型,其中不少车型旨在满足南方消费者的需求,而且多款新车型将在南方地区首发。”范安德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直以来,以大众为代表的德系车在私人购车为主流的南方市场表现低迷,去年广州车展上,范安德曾表示将亲自主抓华南市场业务,以提升大众品牌在华南市场的占有率,但仍不见起色,今年上半年,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在华南市场的占有率均未超过5%。

  即便是在中高端市场遥遥领先的奥迪品牌,在华南地区的市场占有率也仅为30%,低于其全国平均市场占有率10个百分点,“奥迪依然要提升它在华南豪华车市场的份额,华南也是奥迪的短板。”范安德告诉记者。

  有机构预计,到2012年,南方省份GDP将占整个中国GDP的32%,因此,攻下华南这个市场高地,是大众汽车提前实现“2018战略”的前提。

  “我们过去做消费者调查,上海和北京消费者介入得多一点,但是我们现在每一个新产品都要专门针对南方市场进行调研。”范安德如是说。在此次广州车展上,大众率先拿来更富动感、激情元素的高尔夫GTI和Tiguan途观进行首发。

  渠道激进计划

  大众目前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为19%,在未来1年内,大众计划将经销商网络扩大近一倍,大众品牌汽车的经销商将从800家增至1500家,奥迪品牌由120家增至200家,斯柯达增加到300家。

  “第一步是提升经销商渠道数量,使我们的产品和消费者贴得更近一些,我们会把经销商数量翻倍。”范安德说。

  奥迪已经开始布局。11月18日,奥迪品牌正式宣布新建广州新沙港为奥迪进口港,这是奥迪在南部区建立的首个进口港。新港建成后,奥迪进口车的运输时间将大大缩短。

  但是在华南地区销量翻3倍以上,光靠扩大销售渠道显然并不足以支撑这一目标的实现,在华南建厂成为各方猜测的焦点。根据汽车产业发展规律,在某地建有生产工厂,则该地区的市场占有率将会进一步提高。范安德赞同这一观点,并坦言,在“2018战略”里,大众的确有一个产能的扩充计划,但目前仅是进一步优化南京和成都工厂的产能,以实现年200万辆的产能目标。

  今年大众汽车在中国有望实现140万辆的销售目标,也就是说,按照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3~5年之后,200万辆的产能将达到饱和。“我们现在仍在分析产品链,看看是否存在适宜的投资机会。”范安德并没有否认华南建厂一事。

  据其透露,在启动南方工厂之前,大众首先会在增加南方地区供应商数量以及采购量方面有所准备,因为从目前来看,华南市场的中心城市广州,仍然以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汽车企业零部件配套体系为主,大众在建厂之前,仍然有不少配套工作需要完善。大众中国一位高管透露,在华南建厂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公布。

  西亚特品牌何时引进中国?范安德同样没有给出明确的时间表。“我们曾把西亚特带到中国做了市场调研,发现华南消费者很喜欢西亚特的产品,有款名叫Leon的车型,华南消费者很喜欢,但是因为现在欧洲经济还处于低迷状态,所以对于西亚特来说,还有很多其他问题需要解决。”在范安德看来,目前并不是西亚特进入中国的最佳时期。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