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市场及新型服务方式将成为车市新增长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 17:58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有人曾经有一个说法,称汽车为人们的第三生活空间。的确,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汽车保有量迅速增加,消费者的消费热情的全面升级,汽车个性化需求将持续呈现旺盛状态。汽车将成为人们生活中继家庭、公司之后最重要的第三生活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讲,当消费者完成了购买,意味着汽车消费新的开端。有专家曾经对汽车产业链价值进行了分割,认为上游产业的生产环节占汽车整个价值链的30%,下游产业如融资、销售、信贷、租赁、置换、保养、备品、保险、美容、救援、燃油等等方面占到70%。广阔的发展空间,吸引着国际巨头们的目光,国外汽车后市场的行业巨头也都纷纷进入中国,美国“胜牌”、日本“黄帽子”等国际大品牌都已相继进入,其他的一些国际大品牌也在跃跃欲试。

  拓展汽车后服务市场是汽车市场发展的必然,是汽车厂商、经销商还是消费者共同的需求。首先是消费者的需要。随着收入的增长和对汽车认知度的提高,消费者对服务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即所谓没有用过车的人在乎的是价格,用过车的人在乎的是服务。消费者需要的不仅是合格的产品,同时还需要优质的服务,这其中包括金融、保险、售后、装饰、租赁、置换等。其次是厂商发展的需要。随着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厂商的利润开始从销售产品向服务转移。在各个车型级别中,同质化产品越来越拥挤,产品价格下探的空间有限,厂商之间的竞争必然向服务转移。其三,是经销商自身生存的需要。经销商是出于自身利益,必须要拓宽价值链,而潜在价值主要在后市场。整车销售环节已基本无利润可言,而维持企业正常运转的利润已经向售后服务等后市场转移。汽车经销商要想生存,要想赚取利润,就必须拓宽价值链,向销售以后的服务环节拓展。

  继2005年起国内主流乘用车品牌全面开展二手车置换业务以后,近期,奥迪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了汽车租赁业务,以汽车供应商为主线的“正规军”开始进入汽车后市场。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汽车后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诱人的市场前景。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