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丰田校企合作成功之路彰显社会责任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 15:34  新浪汽车综合

  前不久,全国23所高等职业院校46人入围决赛的“2009‘一汽丰田’杯全国交通高职高专院校汽车类专业学生技能竞赛”,在一汽丰田刚落成的成都培训中心落幕。交通部科教司司长贺建华、教育部高教司高职高专处处长范唯、四川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峰、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涂文涛,以及协办单位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售后服务部副部长李杰等领导莅临比赛现场。

 

  本次大赛是教育部“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办大赛”创新教育模式的又一力作,其规格及重要性由政府各界及媒体的关注程度也可见一斑。而除了大赛本身,作为协办单位的一汽丰田也再次成为整个汽修乃至职业教育界关注的焦点。据悉,在协办本次大赛之前,一汽丰田已从07年开始,连续三年协办了由教育部、交通部主办的“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大赛”。本次高职技能大赛,则表明一汽丰田在与教育部深化合作,强化“校企结合、工学结合”办学之路上又迈出了建设性的、坚实的一步。

 

  一汽丰田是基于何种原因走上支持职业教育、开展校企合作之路的?这条路对整个行业又有怎样的示范效应?让我们走进一汽丰田,一一揭秘。

  鼎力支持汽修教育实施竞争机制促进行业发展

  以“专业对车、诚意待人”为服务理念的一汽丰田,深知技术水平在汽修行业的重要性,因此,自身成长历程中,引入竞争机制就是其提升技术水平、整体服务水平的法宝之一。同时,为切实加强技能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教育部也在大力支持职业学校发展。在中职、高职院校引入竞争机制,激励职业院校学生奋发进取,检验职业技能教学成果,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专业技能。基于双方这一切合点,一汽丰田开始与教育部全面合作,为健全汽修教育行业的竞争机制,在财力、物力上鼎力支持相关赛事——而这一行为,则切实显示了一汽丰田关注整个行业发展的高度责任感。

  “全国中职汽车维修技能大赛”是教育部、交通运输部为提高汽车维修在校学生实际操作技能,于2007年开始举办的赛事,是目前中职院校汽修专业,规模最大的技能比赛之一。一汽丰田作为协办单位,为至今的三届比赛提供了包括比赛用车、运行资金、技术支持团队等方面的支持。而本次“2009‘一汽丰田’杯全国交通高职高专院校汽车类专业学生技能竞赛”,一汽丰田除了提供刚刚落成的成都培训中心为比赛场地,还提供了比赛用具。

  与中职大赛相比,高职比赛考核项目倾向于难度更大的故障诊断、拆装等领域。一汽丰田售后服务部培训室室长邱林介绍:高职比赛项目中取胜的选手,其技能水平与在职优秀员工的技能水平相当,比赛的难度很大,这对提升学员技术水平及市场适应能力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相信它必将成为继“中职技能大赛”之后的又一项检验高职汽修教育成果,且极具影响力的赛事。

  提供优越条件 培育优秀汽修技术人才

  大赛是提升人才教育的有效方式,但对一汽丰田而言却远不止这一项,其对职业教育的推动方式可谓多元、全面。1994年,丰田将T-TE(TOYOTA TECHNICAL EDUCATION PROGRAM丰田技术培训计划)项目引入中国,作为丰田在全球推进的售后服务技术人员培训体系,丰田技术培训计划目前已在全球50多个国家和超过400所学校展开合作,将具备行业资深资质的丰田汽车专业技术培训经验与学校分享。而在进入中国的15年,特别是一汽丰田成立后,对T-TEP项目的持续跟进,现在,国内已有31家校企合作的T-TEP学校。一汽丰田为T-TEP学校提供教学、教具,并定期对T-TEP学校的教师进行培训,将市场上最新的技术信息带到学校。

  2006年,丰田以无偿捐赠的形式将更为注重动手能力的丰田TEAM21培训课程体系正式引入中国,此后,又将凝聚丰田最新研究成果的钣金喷漆课程导入T-TEP学校,将市场前沿的技术替换教学材料中仍保留的一些被市场淘汰的技术。促进了T-TEP学校教育侧重点的改革,以市场为导向,也使学员实际操作的技术能力更符合市场需求。

  丰富的教学资源、先进的教育模式,为T-TEP学校学生轻松、高效的学习市场前沿的汽修理论和实践知识提供了便利。不管是07年—09年连续举办的三届“全国中职汽车维修技能大赛”,还是本次“高职高专院校技能比赛”,T-TEP学校的学员均取得优秀成绩。其中,09年中职汽车维修技能大赛,T-TEP学员包揽了四项比赛中的三项冠军;而在本次“高职高专院校技能竞赛”获得团体优胜奖的6所院校,及个人全能一等奖的5位选手,全部来自T-TEP学校。这也充分佐证了T-TEP学校的教学成果。

  此外,一汽丰田通过每年举办“TOYOTA-DAY”活动,组织一汽丰田经销店招聘T-TEP学校的优秀学员,对自身而言,可以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保持客户满意度,对社会而言,促进了应届生就业,可以说是为完善校企联合办学,提供了非常好的借鉴模版。

  规范化经销商培训制度  助一汽丰田持续改善

  除了关注行业发展,一汽丰田更加重视进入经销店员工的再培训。为了让客户感受到标准统一的高品质服务,由技能大赛、培训中心集中培训、经销店店内培训等措施组成的再培训制度,以及员工关怀、技术指导等务实做法,正不断强化着一汽丰田的终端售后服务水平。

  今年9月,为加强中西部地区在职员工的培训力度,一汽丰田在成都成立了专属培训中心,培训内容几乎包涵了经销店所有服务项目。它的成立将加速中西部地区经销店的成长,使他们与华南、华东等经济发达地区同步,为客户提供统一、优质、高品质的服务。

  正是因为长期坚守“造车先育人”的发展理念,才使得一汽丰田庞大的经销店体系能够为保有量极大的客户提供统一、标准化优质服务。而对汽修教育行业的支持,对提高汽修行业服务水平所做的贡献,则体现了一汽丰田作为企业公民的社会价值。这个示范效应,的确值得称赞。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一汽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