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日产任勇:今年是车市第二轮爆发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15:11  新浪汽车

  2009广州国际车展将在11月24日开幕,新浪汽车派出强大阵容报道本届车展,邀请各汽车集团领袖、企业老总、媒体主编等业界人士做客新浪广州车展直播间,就企业战略、热点车型、车展现场等网友感兴趣的话题做出深度的解读。以下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先生做客新浪访谈间的访谈实录。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

  新浪汽车: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来到我们新浪汽车作客!任总您好!

  任勇:您好!

  新浪汽车:广州是东风日产的主场,今年我们东风日产也成为广东汽车企业的最强的一个企业。我们有一系列问题问您,因为有时间关系,我就重点问题和您沟通一下。东风日产在华南市场占据了多年主导地位,以您对市场的观察,您觉得这个市场的消费者的特点如何?

  任勇:华南地区得改革开放之先,所以在富裕程度,包括接触到的进口车,从最早80年代开始,那个时候正常的和非正常途径的车辆在这个地区使用得都比较多。由于人均富裕程度比较高,所以在汽车消费的品位方面以及受当时进口车大量的影响,这里应该是表现得更成熟。消费者的成熟,实际上他们在关注汽车的使用方面,更加重视内在的一些东西。目前,我们在华南地区,东风日这个品牌是排名第一,实战力是第一。刚刚过去的10月份,在广州市的上排量我们是全行业第一,天籁车在高端车车市排名也是第一名。所以这也就可以看出来,只要你是用心地去做,能够关注到消费者的核心需求,是会得到消费者的认同的。曾经的东风日产,大家还有一个说法,就是慢热型车。就是说,我们每个车上市的时候,并不是一下子就是很高的量,然后逐渐逐渐减少。而是每一个车上市都是一个还可以的量,然后逐渐逐渐放大。所以,天籁从几千台到一万多台,轩逸也是从几千台到一万多台,颐达、骐达当时刚上市的时候也是几千台,现在也到了一万多台。这也就是说,消费者通过使用,通过去真实地体验,他能认识到技术的日产所带给他的核心价值。那么,技术的日产,使我们在激情驾驭,在放心的品质上面给他一种信赖感。所以我想,成熟的消费者对于车辆的使用有自己更切身的理解,这是华南消费者的特征。东风日产由于技术日产所创造的在性能、在品质、在环境、在省油等等这些方面的成绩,也让这些消费者认识到我们这个车型所能给他带来的价值,也成就了东风日产在华南地区市占率第一的地位。

  新浪汽车:我们注意到今年很多汽车企业目标非常明确,把目标指向华南市场,东风日产作为日系企业,在华南地区做得非常好,有人说,未来的格局会有一些变化,不在像以前一样,日系汽车企业在市场占主导地位。您如何看?

  任勇:现在大家对于各个品牌会有一些品牌核心的诉求,消费者对各个品牌或者各个地区的车辆会有一些他们的认识。这是一个客观的存在。各个品牌在各个地区的影响力其实也是参差不齐的。比如说欧系车在华南地区做得不是太好,希望在这个地区能够达到他们的平均水平。当然,在华南地区的日系车在某些地区也做得不是很好,他们也希望在那个地区达到他们的平均水平。我想,企业都希望寻找各种机会。寻找机会,首先从短板找到突破点,所以对于市场上像华南地区这么优质的消费者这么好的一个市场,谁落后了,都想把它追回来。每个企业在追求自己成长的机会,凡是市占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我都希望在那个地方多投入一些精力,作为我们也是这样。所以,最终格局的变化,还是靠我们对顾客的态度,靠我们产品的实力。虽然欧洲车有欧洲车的特点,日系车有日系车的特点,自主品牌有自主品牌的特点,各个集团都有赢取消费者的价值点,关键是我们谁能把握住消费者最核心的需求。

  新浪汽车:我们东风日产明年准备往哪儿打?

  任勇:因为在华南,我们取得了市占率第一的地位。我们也非常重视这个市场。因为在这个市场上,我们的成绩,我们的经验,我们被消费者指出来的问题,其实他们是很苛刻的,我们通过对这些的改善,我们会不断让自己具有更强的实力。所以,在华南地区,我们还是会继续投入精力,然后能够满足华南地区消费者对我们的要求,也希望能够领先半步超越他们的期待。我们也在检讨,在全国市场里,哪些地方我们还做得不到家,这里面有沟通的问题,有传播的问题,所以我们从今年开始,品牌提升活动里面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就是“体验式营销”。所以,我们要让更多消费者接触到东风日产的产品,去亲身体验到我们每一款车所能够带给他的驾驶的快感以及做功的精致。通过这种体验,让慢热的过程变得快一点。虽然我们的车型是慢热型,是靠产品力在不断地让顾客理解,我们希望这个理解的过程可以快一点,所以,我们的经销商也是在围绕这块开展一些细致的工作,就是希望让消费者了解我们,亲身感受之后,你会发现产品的魅力,感受到我们服务的贴心。

  新浪汽车:您说得非常好,我们注意到今年车市非常火爆,消费者买车的欲望非常强烈,年底,希望您对东风日产的情况做一个总结,探讨一下明年车市的预测,最好能够量化一下明年车市发展的数字。

  任勇:东风日产在去年的表现,大家也知道,是一个逆势上扬。在车市环比降低的情况下,我们还保持了29%的增长速度,所以,进入今年以后,随着国家政策扶持,随着消费者需求的释放,在这么一个旺销的势头下,东风日产出现了一车难求的局面。到今年,我们以前在行业里头制订了一个别人说我们是比较大胆的计划,就是38.8万的销售目标。但是到现在,我们已经提前两个半月完成了这个目标,新制订的50万的目标,现在肯定也是会超过的。所以明年,我们还是会继续延续这样的成长。

  今年大家通过把握住这种市场成长的机会,然后把这个机会通过我们的努力变成了现实的一个快速成长。作为东风日产,我们希望在中国这样一个成长的市场里面我们不要放掉任何机会,把这个机会都变成我们的现实。

  中国的车市,今年很多人说是由于1.6L的小排量的政策,由于国家的汽车下乡等等,然后车市有一个放大。其实我的感觉是,除了政策的推动以外,消费的刚性需求的增长才是这个车市真正的推动力。

  今年的小排量,比如1.6L以下的增长确实很快——受政策的影响,但是作为东风日产,我们1.6L排量的车型是结构比较低的,我们2.0L以上的车型在结构里面增加了4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车市除了1.6L的增长受政策影响增长以外,整体车市——当然东风日产增长得更快一点,也还是一个刚性需求的增长。

  我觉得,我们可以回顾一下中国车市增长的历史,在02、03年,应该说中国车市进入快速增长。因为02年是67%的增长幅度,03年也是60%多增长幅度。这两位数的增长持续了近八年时间。这一轮的增长,当时我们注意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样的一些沿海大城市、发达城市,汽车的保养量,千人保养量超过20台。人均收入,我们把五万元作为可以买车的,大量人群进入到这个收入区间里面,推动了第一轮的快速成长。今年,很明显,大家都知道,二、三线城市比一线城市增长得更快。今年,我们再拿这个经验来看一看,二、三线城市,比如武汉、成都、合肥等等,大量的二、三线城市,他们也进入到千人20辆的门槛,已经跨过去了,有的已经30辆了。然后,收入水平,买得起车的人数也是跳到了这个五万元人民币的收入的门槛。这个门槛一过,快速增长就是一个在过去发生过的一个规律。过去的第一轮的02年启动的增长大概是一亿人口,现在是几亿人口的一个二三线城市。未来还有西部的,还有更大的。所以,我觉得今年可以看作是第二轮增长的元年。

  由于中国和发达国家消费特点不一样,这个不一样表现在,比如在日本、在欧洲一些国家,它的贫富差距并不大。在区域上,北海道和东京的差别,从家庭收入来说,差别也不是很大。所以,它进入到汽车消费的门槛,是一亿多人一下子进入了,然后用10年的时间普及了,然后汽车进入了一个平缓增长,到了成熟期。但是中国不是这样,中国在北京,富裕人和没有钱的人,这个差别非常大。然后,北京、深圳、上海和内陆地区的差别也很大。然后,地区的差别,这是台阶式的一种差别。人的收入的差别倍数也比较大。我们说,北、上、广、深城市的增长拉动了前面那八年,那么现在二、三线城市它又是一个拉动,由于人口的平均富裕程度差别比较大,所以这个过程来得比较长,不会像别人10年就走完。所以,我们可以乐观地看待,中国市场为我们汽车工业的增长提供了一个持续的发展空间。对于明年,对于后续的10年,我还是以一个乐观的态度来看待。

  新浪汽车:第二轮的爆发刚刚开始。如果是这样,数字大概是多少。

  任勇:两位数以上是肯定的。

  新浪汽车:甚至两位数还会延续到后几年?

  任勇:对。

  新浪汽车: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对东风日产任勇总的访谈到此结束,希望以后有机会再和您进行深入沟通。谢谢您!

  任勇:好,谢谢!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