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呼吁关注细分市场出台汽车扶持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08:26  上海证券报
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    

  继中国推出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及一系列扶持政策后,中国汽车市场成为年内最为火爆的市场。小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征收等政策年底将到期,业内开始关注2010年汽车优惠政策能否持续等问题。

  昨日,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呼吁从四方面出台扶持政策,以推动中国汽车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并指出目前新能源汽车概念遍地开花的不合理现象。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称,在新能源汽车中,混合动力汽车近期更易商业化。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0月中国汽车销量为122.63万辆,同比增长72.48%;前10个月,国产汽车销量达1089.14万辆,同比增长37.71%。业内将这种超高速增长,归因于经济回升及一系列扶持车市发展的优惠政策。目前无论市场还是业内人士都对明年出台扶持政策抱有希望。

  根据工信部、商务部等相关部门发布消息显示,汽车消费优惠政策有可能延续实施期限,同时还将扩大实施范围。昨日,当记者问及“对2010年汽车产业扶持政策有何建议”时,丁磊提出了四点看法。

  丁磊认为,“首先,汽车扶持政策应该更广泛。以购置税减免为例,应鼓励不同的细分市场消费者入市购买。”目前的购置税减免政策的直接受益者为小排量乘用车。2009年1月20日起,政府推出乘用车购置税减免征收的政策,其中1.6升及以下乘用车的购置税率从10%降低到5%。此措施将从2009年1月20日起实施,至2009年12月31日结束。

  丁磊指出了第二点:应该改善消费环境。他说:“消费者普遍反映,买车容易用车麻烦。虽然国家取消了养路费、实行了燃油税政策,但路桥费仍然继续征收。”

  丁磊还指出汽车相关领域应该出台一些鼓励政策,如汽车金融、汽车租赁。最后他提到关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需要拿出具体的计划、政策。在谈到新能源汽车发展时,丁磊特别强调,现在包括电动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项目遍地开花,实际上开发新能源汽车没那么简单。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指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中,近期最容易商业化的应该是混合动力,尤其是插入式混合动力。中国新能源车的比重会逐步提高,但不要希望新能源车在几年之内达到总销量的百分之几十。只有当石油枯竭时,新能源汽车才能替代传统汽车。在此之前,传统汽车的节能开发更为重要。”

  ⊙记者 吴琼 ○编辑 朱贤佳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