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持续火爆 各方亟盼新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 07:35  解放日报

  “今年时间真是过得特别快,车市的火爆让我们疲于奔命,不知不觉居然快到年度了”,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近日在与笔者闲谈中感叹到。幸福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相信,汽车厂商高层有此感受的绝非冯兴亚一人。

  今年,车市持续火爆,中国成为继日美之后第三个产销超过千万辆的汽车市场。进入十月,市场表现依然强劲,很多品牌车型卖到断货,其井喷态势没有丝毫疲软的迹象,面对稳中有升的第四季度,厂商纷纷排兵布阵,向年底的销售新高冲刺。

  新车扎堆亮相

  今年车市的红火让许多厂商幸福得有点眩晕,谁都想在年底再创销售新记录,来个完美收官。为此,今年的第四季度成了厂商力推新车、抢占桥头堡的最好舞台。

  第四季度的新车投放主要集中在广州车展前后。据不完全统计,11月,将有60多款新车集中投放,其中有近20款是首次在国内发布。海马新普力马、奇瑞风云2、雪铁龙C5、奥迪Q5、比亚迪G3等车型已率先上市。广州车展上,宝马X1、宝马5系GT、奔驰G500、保时捷新911Turbo、国产高尔夫GTI、国产大众Tiguan、全新马自达3、别克新一代GL8、全新凯越HRV或是上市、或是亮相,煞是热闹。

  新车扎堆上市,一方面能帮助不少企业顺利完成其产销目标。目前,除东风日产等少数企业宣布提前完成销售目标外,不少企业都还“差了一口气”。今年下半年以来,国内车市每月销量均能破百万辆,这样的市场表现,使得各车企都期待年底有个“圆满结局”。另一方面,各车企年底的集中发力,也是厂商为明年的市场做好铺垫。

  从即将首发的这些车型来看,不少厂商将力道集中在了高性能车型上。比如国产高尔夫GTI,这款素有“小钢炮”之称的两厢车,其市场定位不同于国内普通的两厢车型,追求极致性能是其本色。这样的车型或许并不符合大众口味,但却能开辟一个新的细分市场。大众Tiguan、宝马5系GT都是类似的车型。以此来看,明年的国内车市将有更多的个性选择。

  车市持续火爆

  今年前三季度的车市旺销已无需赘述,主流厂商的月销量屡创新高。不同与年初为库存积压发愁,现在厂商时时为订单积压而苦恼,产销目标一提再提。

  今年年中,东风日产、上海通用、一汽丰田、北京现代等20多家整车企业集体提高了2009年全年销售目标。目前,车企纷纷加班加点,东风日产已开启3班生产、广汽本田利用休息天加班生产,众多车企产能完全放开,生产线也已调试完毕,充足的车源将为第四季度的热销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外,年初出台的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将于年底到期,在明年利市政策如何执行依旧扑朔迷离时,部分持币观望的消费者很有可能购车提前。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末班车”行情也许将推动四季度的国内新车销量创下历史新高。

  在厂家生产日夜兼程时,经销商的备战也紧锣密鼓。笔者从沪上东风日产、广汽丰田等汽车4S店了解到,车市旺销的势头正在延续,部分热销车型订单已经持续到了年底,目前经销商正努力向厂商提货,缓解车市排队缺货现象。

  沪上经销商同时表示,往年,为了完成销售目标拿到厂商的年终返点,年底的价格大战常常是如火如荼。今年,多数经销商完成销售任务已无悬念,因此,年底大幅降价优惠今年将难以出现,只有小部分车型会有一定的降价促销。

  各方亟盼新政

  在对第四季度充满信心的同时,汽车厂商、经销商、消费者均呼吁:希望明年的汽车政策能尽快公布。

  随着购置税政策年底到期的临近,对明年政策的猜测也日见纷纭。明年购置税优惠政策是否延续?受惠车型范围和力度是否加大?尽早公布明年的汽车政策,成为各方企盼。对汽车厂商而言,早见政策可以更好地规划明年的产销目标、价格政策、原材料储备等。对经销商而言,可以更快制定明年的采购指标。对于消费者而言,可以从容安排自己的购车时间,不必一窝蜂地赶年底。

  目前,工信部对于明年的汽车新政已有了初步意向。工信部新闻发言人在近日的2009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秋季报告会上表示,目前汽车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等政策在提振需求、促进结构调整方面起到了明显作用,可考虑延续实施期限和扩大实施范围。工信部同时表示,还将采取财政补贴与税收减免等措施刺激节能、环保、绿色产品的消费需求,引导消费升级。

  国内各主流车企得知这一消息后,普遍持欢迎态度,并对明年车市表示乐观。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