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骗安全带还是骗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3日 08:42  南方日报

  不系安全带的朋友,你们是在蒙谁呢?

  最近坐一个朋友的车,我安全带是系上了,他坐驾驶席却没系,一路安全带警告“叮叮叮”的响,声音从小到大,频率从低到高,“叮”得我心烦意乱。看看朋友,神情倒是泰然自若,估计平时也听惯了,我还是忍不住说了一句:“你就不嫌吵啊?”我朋友哦了一声,转过身去,我还以为他就此决心系安全带了,没想到他从门边储物盒里拿出了一个小玩意,把它往安全带锁扣上一插,得,报警没了。耳根清净是清净了,不过说难听点,这位朋友在我心目中的形象,那是大打折扣。真想说一句:你以为自己骗过了安全带警报器,其实你骗的不过是你自己。

  曾经听人说过,自己在城里开车从来不系安全带,上了高速才系。为什么呢?因为在城里开车速度基本没机会上80公里时速,即使出点事故应该也扛得住。短短一句话,错漏百出。第一,就算自己的速度不上80公里时速,如果和对向车辆迎头撞击,那瞬间撞击速度难道还是80么?第二,80公里时速下不系安全带没有危险?别说是80公里/小时了,即使是40公里/小时,如果不系安全带,一样可能送命,致命的原因有可能是撞碎挡风玻璃鱼跃而出,可能是与车上的各种内饰碎片或是气囊发生亲密接触割破或是扭断了脖子,当然最彻底就是被甩出车外,以自己的血肉之躯去对抗坚硬的地面和汽车的钢筋铁骨。第三,即使您超人般的体魄能扛得住80公里/小时的强烈碰撞,但我还是不禁要问,您想必也能步行2个小时上下班,只是您会选择开车,您应该也能爬上20层楼梯到单位,但您一定是坐电梯,那么既然车辆安装了安全带,您又为何要让自己的身体去负担事故可能带来的种种可怕后果呢?就为了那点所谓的无约束感,就让自己的生命冒险,这值得么?

  和几年前相比,现在驾驶者系安全带的比例已经大幅度提高了,我曾经在路边等车的时候对过路驾驶者系安全带的比例做过一个小统计,结果还是比较让人满意的,超过80%的驾驶者都系上了安全带,其中不少还是人货车司机,这真让人觉得交通安全知识的普及还是有效的。但我们不得不面对另外一个现实,那就是后座乘客系安全带的比例在国内几乎是零!最近几宗重大交通事故显示,后座乘客不系安全带同样十分危险,最大的致命原因就是乘客被甩出窗外,当年的“香妃”刘丹正因此香消玉殒。我们在买车的时候巴不得车辆能装上所有的主被动安全设施,当然为此也没少花钱,不就是图个安全么?如果不系安全带,这一切几乎全是摆设。所以,再问一句,不系安全带的朋友,你们是在蒙谁呢?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