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继续领跑市场 奥迪发力SUV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 10:21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许艳清

  10月29日,Q5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有望推动一汽-大众奥迪迈上新台阶。

  做一个行业的领跑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毕竟树大招风,当所有或羡慕、或嫉妒的目光都聚焦在一点时,领先者必然会感到如鲠在喉的压力。特别是随着赛程继续,越来越多实力型选手不断加入时,对领跑者的实力和心理绝对是一场考验。

  一汽-大众奥迪正处于这样一个位置。所不同的是,竞争对手所造成直接压力还远不足以动摇它在国内高档轿车市场的霸主地位——2008年,奥迪在中国市场共销售汽车118118辆。截至今年10月26日,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已经达到了去年全年的水平。“9月底时,奥迪实现销量107 (配置 图库 口碑) 609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表示。

  看起来一汽-大众奥迪可以高枕无忧,但它并都没有停止改善前进的脚步。10月29日,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宣布,奥迪又一款令市场瞩目的产品Q5正式上市。显然,已经进入批量投产、明年初即将上市的国产Q5将毫无悬念地加大其在豪华车市场的领先优势。这也是德国三大豪华车厂商首次在华推出国产SUV车型,不断升温的SUV市场让Q5迎来了一个好时机,这也再次证明了奥迪在中国市场的远见。

  率先国产豪华SUV

  在刚刚开始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豪华车生产企业选择国产车型的是销量较大的中档车型。它们的标准大致是:对生产制造的工艺要求相对较低、零部件供应体系较为成熟、车型细分市场容量较大,可以很快获得较大销量、收回投资。

  然而,最初引进的中档车型几年后的销量逐渐趋于稳定,市场增长空间逐渐缩小,产品售价也面临下调的压力。为了不断扩大销量,豪华车品牌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

  在这种背景下,已经在中国豪华车市场扮演了长达21年领跑者角色的奥迪率先国产高档中型SUV Q5,以期引领豪华车制造商在中国国产的第二阶段。

  奥迪公司管理董事会董事史博科表示:“作为奥迪全时四驱车型系列最杰出的新成员,奥迪Q5在2009年前三季度全球销量超过72000辆,是全球同级别最成功的高档中型SUV,相信在中国市场也将表现出众。”

  据介绍,明年一季度国产的奥迪Q5就会上市,目前所有的准备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从A6L、A4L到Q5,一汽-大众已成为国内最有实力的高档汽车制造基地。不仅如此,奥迪还带动了一大批零部件企业发展。这些零部件企业现在已经具有国际水平,有很多家被纳入了奥迪的全球采购体系。

  “奥迪长期以来致力于国产化,我们认为国产化可以快速应对市场的需求,同时,在很大程度上也能够降低成本,增加产品的竞争力。”张晓军在专访时告诉记者,国产奥迪Q5的价格就非常有竞争力,目前这一市场还处于发育阶段,还有很多需求没有释放出来,增长潜力很大,奥迪Q5的上市会推动这个市场快速发展。

  奥迪A3将于明年进口销售

  确保在中国市场保持增长势头,并引导新兴市场发展,是一汽-大众奥迪品牌的运营方针,也是其努力的方向。“我们有一个目标,就是让中国市场成为奥迪品牌在全球最大的市场。这个时间不会很远,我有信心实现这个目标。”张晓军说。

  显然,即便是奥迪Q5国产之后,奥迪距离这一目标的实现还是有距离。如何取得销量突破,再引入全新车型就显得势在必行。

  “我们会在明年进口A3车型。”张晓军在记者紧追不舍的提问中,终于透露了奥迪A3引进的规划,但他同时也表示,目前A3并无国产的时间表。

  “A3是奥迪在全球量产多年的成熟产品,几年前中国市场对A3这个级别的豪华车并不看好,但是不代表未来几年不看好。”一汽-大众奥迪平台高级经理于秋涛告诉记者,“在欧洲,包括宝马、奔驰都在生产更小的汽车,这是全球的变化趋势,这个变化会在未来几年带来机遇。”

  目前,奥迪新一代A3已经在欧洲和北美发布,预计年内在这个两个市场上市,其竞争对手将指向宝马1系、奔驰A级和B级。据了解,新A3的车身尺寸将比现款更大,整车设计在圆润中又不缺干练,有消息称奥迪A3四门Coupe (配置 图库 口碑) 的车身长度将达到4.2米以上。

(编辑:sunruin)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