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收购沃尔沃曙光 今后发展成焦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3日 09:11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10月29日,吉利汽车股票收盘价上涨了2.1%,升至2.93港元,为该公司自上市以来的最高价位。就在前一晚19时40分,福特和吉利双方均发布公告称,吉利控股已成为沃尔沃品牌的首选竞购方,正是此公告刺激了吉利汽车次日的股价飙升。

  相关证券人士分析,选择此时将公告发布,吉利可以通过股价上涨得到不少融资,以增加收购资金,同时,也可间接反映出吉利与福特的谈判已进入稳定阶段。

  吉利用执着打动了福特

  至此,收购事件的明朗化,也牵连出吉利一直以来对沃尔沃品牌的“垂涎”。

  早在6年前,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就已经有收购沃尔沃的意愿,这对当时一家汽车年产量只有几万辆的民营企业来说,简直是天方夜谭。李书福从未放弃过这一想法。

  2005年,吉利汽车在香港“借壳”上市,以便日后取得融资渠道;次年,吉利又通过海外资产管理公司入股英国锰铜公司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随着海外交际圈扩大,吉利开始与国外资深顾问、财务管理人、咨询公司及跨国财团频繁接触,并酝酿大展拳脚。有媒体报道,去年1月的底特律车展上,李书福曾与福特首席财务长勒克莱尔有过短暂的会晤,而吉利方面也正式提交了其提议函件。在引起福特高层注意后,吉利的沃尔沃收购计划也正式开始运作。

  吉利先是将收购一事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备案,随即展开与福特方面就各项细节问题进行的深度接触。据吉利消息人士透露,今年年初,由于福特出售沃尔沃的价钱高达60多亿美元,一度致使此事搁浅。但在福特对沃尔沃进行实际评估后,吉利仿佛又看到了希望,并开始与之前接触的财团和咨询公司做详细的计划,以尽早和福特进行谈判。

  “一直以来,吉利都在保持与福特的接触,我也一直在参与收购事宜的谈判。吉利在收购前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如今发布公告,就是明确双方谈判取得了良好的结果。”负责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的副主任袁小林告诉本报记者。

  细节问题仍处于未知状态

  在吉利收购沃尔沃事件取得突破性进展之后,仍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次收购“八字还没有一撇”,而依据便是高昂的收购资金、技术产权转让以及劳工权益保障等问题。当然,这些都是谈判中至关重要的环节。

  据外媒报道,福特给沃尔沃开出的价码至少为20亿美元,这与吉利的总资产差不多,但吉利却不担心其融资渠道问题。首先,在10月28日发表的公告中,吉利表示该收购交易得到了中方银行的支持。而且。今年9月份,国际著名投资银行高盛公司已通过认购可转债以及认股权证,以25.86亿元人民币(合3.3亿美元)换得了吉利18%的股权,从而与吉利结为合作伙伴关系。另外,吉利控股的股价,从年初的0.61港元翻了近5倍涨至现在的2.93港元,总市值也从年初的45亿港元,膨胀到如今超过200亿港元,这是吉利融资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消息称,沃尔沃目前的零部件供应商质疑其在华技术及产品专利能否得到保护。对此,行业资深评论家李安定表示,相信李书福会解决零部件商问题,如果吉利今后成为新东家后会失去一部分供应商,吉利也会更换新的供应商。

  关于上述问题,袁小林在接受采访时均未做具体表态:“更多细节方面的谈判还在进行中,最终结果发布时间并无日程表。”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吉利要购买的是沃尔沃100%的股权,而且公告中也称沃尔沃目前的工厂、研发中心、工会协议和经销商网络将得以保留,未来的沃尔沃将由独立的管理团队领导,总部仍设立在瑞典哥德堡。

  收购后的发展才是硬道理

  福特汽车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刘易斯·布斯日前表示:“我们与吉利的谈判中,福特的目标是确保达成一份符合各方最大利益的协议。”同样,李书福也表示:“我们将致力于沃尔沃品牌在全球多个市场的发展,也将进一步巩固我们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地位。”

  但不得不承认,机遇到来的同时也伴随着危机,收购后的发展成为行业内最热的议题。

  李安定认为,与前两年中国车企海外并购后买品牌、拆工厂,搬回家另起炉灶不同,吉利对收购沃尔沃品牌后的战略规划十分清晰。他说:“加强成本控制能力已经成为世界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一点带给吉利在中国市场成功的机会,同时也带给全球汽车产业结构重心转移中国的机会。”他还补充道,“李书福接下来要做的是如何让沃尔沃转亏为盈。”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吉利购买沃尔沃的目的在于把沃尔沃零部件、整车的核心技术学会,而不是去帮福特填补窟窿,因此,吉利能否成功要看收购后的运营、管理方式是否适当。

  尽管业内对收购事件的声音不同,但是业内都普遍肯定吉利收购沃尔沃,对我国车企海外并购有良好的价值和作用。引用吉利某北京经销商的一句话:“其实负面的声音都是在为吉利出谋划策,中国人都希望这件事情能得到圆满的结果。”(熊斯思)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