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大关键词主宰吉利收购沃尔沃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3日 08:1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喆、高巍 发自北京

  随着日前福特汽车公司和中国吉利控股集团先后发布公告宣称吉利是福特首肯的沃尔沃首选竞购商,个别媒体对吉利集团是否真正参与收购沃尔沃的质疑声终于偃旗息鼓,但吉利能否最终成为沃尔沃的“新东家”仍然存在不少变数。

  “吉利和福特间的并购交易,仍然需要艰苦漫长的谈判才有望达成。”对企业跨国并购颇有研究的吉林大学王怀兴博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何凑集收购沃尔沃的资金、如何满足沃尔沃工会提出的各种条件、如何通过中国政府的审批,福特和沃尔沃之间共享技术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收购成功后吉利如何运作沃尔沃品牌都将是吉利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关键词·资金:资金将通过多渠道解决

  本报在此前报道中指出,吉利收购沃尔沃,资金或将是最大的障碍。

  据了解,福特汽车此前收购沃尔沃的资金高达64亿美元;据估计,福特出售沃尔沃的价格将在20亿美元上下。但这个价格对于吉利集团来说,仍然难以承受。

  对于收购资金的问题,吉利集团在此前发布的公告中指出,资金将由中方银行协助解决。

  接近吉利汽车高层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吉利声明中所提到的中方银行只是官方说辞,与吉利合作的或将不止一家银行或者投行。该人士表示,吉利向来擅长资本运作,此前收购澳大利亚DSI公司,就向该公司的第一债权人苏格兰银行申请了4500万澳元的贷款,如果收购沃尔沃再得到多家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的支持,资金应该不成问题。

  今年9月,吉利汽车向高盛集团联营公司GSCP定向发行可转换债券和认股权证,募得资金25.86亿港元(约合3.3亿美元)。吉利当时在公告中称,这笔资金有可能用于“潜在收购事宜”。当时有业内人士评论说,虽然3.3亿美元对于收购沃尔沃来说是杯水车薪,但攀上高盛集团这棵 “大树”,将为收购沃尔沃开辟一条新的资金渠道。

  “吉利收购沃尔沃赶上了后金融危机时代抄底的大好时机,收购成本应该相对偏低,且收购资金筹集的渠道是多样的,除了收购后的定金等需要自有资金支付外,其他不会全部动用吉利集团的自有资金。”美国万通投资银行控股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企业海外发展中心主任孙飞博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依据最新产业政策,吉利可以申请企业并购贷款,也可以通过信托融资和国内的私募基金(PE)募集部分资金,同时还可发行企业债券。

  “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海外并购,国家进出口银行也可以提供资金”,孙飞补充说,如果收购事项被资本市场看好,境外成熟资本市场的银行、基金和投行等都可能成为吉利集团募集资金的渠道。

  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发言人袁小林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收购资金,吉利集团有完善的计划和准备,但具体细节还不方便透露。

  关键词·工会:工会或为收购带来变数

  西方企业有着根深蒂固的工会文化,一旦涉及到企业并购,企业工会必将试图介入谈判,为企业员工谋取最大的利益。裁员问题和员工薪酬待遇方面的分歧就曾让许多试图并购西方企业的中国企业铩羽而归。

  “我们一直对吉利收购沃尔沃保持高度关注”,沃尔沃轿车公司工程师工会负责人麦格纳斯·桑德默此前在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时表示,沃尔沃工会已经要求同吉利对话,以对吉利收购计划有所了解,同时保障并购后沃尔沃员工的利益。

  记者了解到,对于此次收购,沃尔沃工会同样呼吁瑞典政府对此事保持关注,以防止沃尔沃出售后出现大规模的裁员。

  据了解,上汽与双龙的合作以失败告终,正是缘于上汽难以解决双龙工会的内耗,无法满足双龙工会提出的要求等原因造成。业内人士指出,上汽和双龙的合作失败非常值得吉利集团思考,如何满足沃尔沃工会有关要求将是吉利必须考虑的问题。

  “工会在国外的确比较强势,在员工的薪酬和利益保障方面会有很大的话语权”,孙飞认为,沃尔沃工会之所以要求和吉利集团对话,关注的应该是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员工的薪酬保障和工作地位等问题。“如果员工的利益得到充分保障,将会扫除收购最大的一项障碍,否则肯定会影响到收购的谈判进程。”

  “一些国外企业的工会完全站在员工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如双龙的工会就不惜以鱼死网破的方式来和企业抗争”,资深品牌专家顾环宇告诉记者,吉利集团若想收购成功,必须要深刻理解工会所代表的利益和当地有关的法律法规,这将是收购过程中一项很大的投入。

  针对收购可能面临的来自工会的压力,袁小林告诉记者,吉利集团将会和福特、沃尔沃三方一起努力,考虑各方利益来保证收购的成功。

  关键词·技术:知识产权不会成为大障碍

  对于吉利集团而言,沃尔沃先进的产品技术无疑是最大的诱惑。对于李书福领导的吉利集团来说,这是一次彻底实现从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过渡的大好机会。

  虽然吉利汽车以生产低端汽车产品起家,“一个沙发加四个轮子”曾是李书福创业初期的造车理念,但企业做大之后的吉利集团,已经开始了战略转型的尝试。

  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王自亮此前曾表示,吉利汽车自2007年起已经开始了从低端产品到高端品牌,从价格战到注重产品品质和质量,从立足国内发展到打造国际化企业的战略转型。

  早在上海车展期间,沃尔沃汽车有限公司高级安全技术顾问托马斯·布博格在被问及吉利可能收购沃尔沃事宜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无论哪家公司成为沃尔沃的“新东家”,都会一如既往地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高安全性的产品。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知识产权方面的分歧或将导致吉利收购沃尔沃搁浅,然而面对记者的询问,吉利相关负责人表示,各个方面的细节正在谈判的过程中,福特和吉利都已经拿出了相当大的诚意。

  “福特收购沃尔沃以后,要把开发体系、原始技术支撑等东西共享,这期间涉及到福特公司一些知识产权技术机密和新产品开发资料等可能会被沃尔沃公司所掌握”,吉林大学汽车学院院长管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福特方面可能担心沃尔沃被吉利收购后,福特汽车的相关市场机密泄露。

  但管欣同时认为,福特既然决定要出售沃尔沃,肯定要做好准备工作,这其中会包括把涉及知识产权的技术机密和市场机密等进行相应的隔离等措施,因此媒体此前的报道可能仅仅是猜测。“吉利最想获得的是沃尔沃的相关技术,不会因为涉及福特汽车的技术保密而影响到双方的谈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吉利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