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事千斤顶 什么时候该如何鸣笛是门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1日 08:36  新浪汽车

  梁洪:广告之后欢迎回到我们正在播出的《汽车天下》,每周六的《车事千斤顶》,梁洪代表我们的阿贺、阿东、花仙子欢迎大家的收听。我们继续探讨喇叭的问题。先说的是车与车,第二种情况出现了火爆无比的我遇上了火爆无比的他,林贺在后边按我,行,你不是按我吗,我就不快,而且我技术好,我就不让你超。比如说看你有机会超了,我赶紧提速,你没机会了吧,我又慢了。我就跟你较上劲了,理由就是谁让你按喇叭,你没完没了按什么呢你?

  林贺:我靠边停车吃药,我心脏不好。

  梁洪:有没有这种情况?

  王延东:应该是有。

  林贺:我就曾经充当过前边那个角色,也充当过后边那个角色。

  梁洪:也吃过药。

  林贺:就在这两种角色之间互相转换着。

  梁洪:这种情况怎么办呢?

  王延东:这种情况我觉得肯定双方会要一个结果,这个结果肯定是,比如前边红绿灯了,变红灯的时候大家都停了,飙一下起步就完了,其它就没什么了。如果一直就没这个灯,这路上我估计就非常热闹了,俩人肯定谁也不服谁,但是这个情况我们不提倡,太危险,因为在路上不光是你们两个人的事,还有其他人。

  林贺:公共安全。

  王延东:就是。

  梁洪:咱们是不是可以试着总结一下车与车之间的喇叭交流,不管前边是特好欺负的花仙子,还是特别火爆的我,是不是都不要采取那种持续不断的按喇叭?是不是也得有特殊情况得这么去按呢?

  王延东:短暂的按一声到两声就可以了,其实提示他起步一下,或者表达一下意见就可以了。我记得我有一次,我有一个小故事,我在四季青桥那一块,前边有一个金杯停着,大家都在等红绿灯,我一看它怎么半天不走呢?我这个人比较面,就不按喇叭,就在那儿等,灯都快变了,我说怎么还不走呢?我看大家都掰出去了,我也掰出来了,回头一看那哥们趴方向盘睡着了。这是真事,你说我是按喇叭叫他起来,还是直接开走呢?

  梁洪:当然把他叫起来了。

  王延东:那不行,叫起来接着开肯定有危险,我就没理他,我这个人没按喇叭就过去了。

  林贺:你应该把车停在它后边,下车指挥告诉后边的车并线啊,这哥们睡着了。

  王延东:好交警。

  梁洪:咱们接下来说,这事怎么办?都不按?不对啊,怎么个按法啊?

  林贺:其实是这样,每个人我觉得在路上这么多年给我的感触,可能你有一个时间限度,比如说10秒钟、8秒钟,在路上如果说我去告诉你我的意图你没有理解,就像我刚才那样,十秒钟我可能就掰都了。还有一种情况,如果我今天特别不顺,我在学校被老师说,回家被妈妈骂,上单位领导还批评我,我就特别郁闷,我就像一个炸药筒一样,如果谁在路上按我一下,导火索就着了,咱俩就较劲吧,最后的结果有可能是不欢而散,两个人技术不相上下,各自分道扬镳了。如果谁技术好,可能略微占一点优势。如果俩都是面瓜,最后可能就是保险公司了。这种情况都有。如果真正发生刮蹭以后,其实两个人都挺后悔的,我干吗呢?逞一时之能。

  花仙子:损人不利己的事情不做。

  梁洪:所以在这儿提醒车与车之间喇叭之间的语言交流,大家尽可能的心平气和,而且不要那种持续性不断的按喇叭。因为不管前边是谁,你都会直接影响到另外一个司机的情绪。影响到他的情绪之后,你不知道他会做出什么样的反应,不管什么样的反应,最直接的一个结果就是都会影响到你们俩的安全。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看,我们尽可能的一就像阿东这样,能不按就不按,自己采取方法都了就得了。二就是我和林贺这种,我提醒你,您要么到那边去,一看您没反应我就走了就完了,不必要真正较劲。所以,车对车基本上可以划一个句号。咱们现在重点探讨一下车与人,车与自行车,咱们这个喇叭到底应该怎么用?

  王延东:我就是那个骑自行车的呗,林贺或者花仙子就是开车的。

  林贺:对,我们俩坐在一个车上。

  花仙子:如果在下雨天的时候,因为下雨天行人和机动车会打着伞,行人会打着伞,这样的话,他的视线肯定不是很好。我们在开车的时候,我带着林贺老师开车的时候,我们在车内的视线很好。这个时候开车人要避让一下行人,这样可能要稍微礼让一下行人。这是一种情况。

  王延东:那不行,我走的那一块就有水坑,我那块儿过不去,就得上你那边过去走。

  梁洪:阿东你骑自行车带着我。

  花仙子:那你先走,我等着,我大不了停在那儿等一下,如果是我的话我会那样做。

  梁洪:你这样林贺不干了,干吗呢?你会不会开车。

  林贺:赶紧按喇叭,走啊。

  花仙子:那咱俩还吵起来了,我还是会在那儿等着。

  梁洪:如果是在特殊的天气条件下,花仙子说得特别多,机动车最好采取谦让的方法。如果是晚上的话,我觉得还可能会好办一点,因为车灯会非常明显,骑车人,走路的人都能看见,雨天的时候稍微麻烦一下。

  花仙子:还有一种是下雪的时候,路很滑,机动车和行人要有一定的距离感。

  梁洪:我和阿东啪就拍你们俩车前头去了。

  王延东:赔钱。

  林贺:我们俩挂倒档走。其实你们刚才提到的特殊情况,确实是这样,应该礼让行人,毕竟他跟四个轮子的铁皮比还是弱者。但是有时作为我自己,不代表我们节目,作为我自己,可能要治一治他。比如说很多要青年光着膀子撒把子骑车的,左穿右穿,一会儿机动车,一会儿非机动车。还有一种骑自行车戴MP3的,还有一种骑车带人的,并不是说我要下去处罚你,而是说我提醒你这样相对来说是比较危险,而且你还在机非混行的道路上来回并线,你带着一个人非常不安全。其实骑自行车也有骑自行车的规矩和规则,如果你不遵守规则。

  梁洪:你看见我们俩了,你打算怎么办吧。

  林贺:比如阿东骑着车带着梁洪,我就在旁边。

  梁洪:我正美呢?

  林贺:我按一下,替其他人报个仇,然后我走了。

  梁洪:你吓我一哆嗦,我一下子掉下来,正好绞在你轮子底下。

  林贺:不会吧。就是对于这些不好好骑车的,一句话,不好好骑车的,如果你侵犯了我行驶道路的权利,可能我会对你做一个善意的提醒,当然我也不可能别你一下。我也不可能那样,还是走我的。

  王延东:那不行。

  花仙子:但是如果自行车上坐的是一个美女,我如果是男士,我绝对不会按。

  王延东:您听见没有,我后边坐着一个美女,你如果按喇叭……

  林贺:那要换过来,梁洪在那蹬车,阿东坐后边,怎么办?

  花仙子:我也不会按,如果我是男士肯定不会按。因为我感觉在美女面前一定要有一个……因为你开的是好车,无论你开好车还是开什么车,开车嘛,说明你有一个身价在那儿。

  林贺:假了,假了。

  梁洪:假了。

  林贺:他骑的自行车是宝马的,14万,我这普桑才1万块钱,我还瞅着他来气呢。

  梁洪:不过刚才花仙子说的那点我挺同意的,我跟贺儿有分歧。一般在日常的生活当中,我基本都不按,就是我刚才说的,剖析我内心黑暗的小心理,我是害怕。因为我怕我按了之后,有各种各样的情况发生,所以我索性就慢慢跟着,直到你发现我为止,实在跟不了,如果有可能,我就赶紧掰开走完了,我一般真的不按。

  王延东:其实我们骑自行车的人也是老有素质了,比如暂时跨了一下界,发现你悄悄跟着,跟了5、6米,我就想这哥们真有素质,我就掰回来了,你先过去。骑自行车的不像咱们平常看到的那些人,非要占那个道,挡在你前边,不是非得较劲。所以我也代表我们骑车的也是遵纪守法,按规行驶。

  林贺:一会儿下了节目把车钥匙给我留下。

  王延东:我把车上的自行车先搬下来。

  林贺:其实我们可以想一想最开始这个车喇叭为什么要装在车上,为什么要设计这个喇叭?是因为在最开始,包括20世纪初的时候,它行驶在公路上有很多牛和羊,当时是为了提醒他们赶紧靠边。

  梁洪:如果是我更不敢,牛疯了怎么办。

  王延东:现在也有一种情况,在小区里或者不是特别主要的干道上有很多阿猫阿狗在路上走,就是宠物,主人散养,也不拴个绳。

  梁洪:流浪狗吧。

  林贺:遇到这种情况也应该按一下喇叭,倒不是说告诉阿猫阿狗让它靠边,而是提醒它的主人赶紧把你的狗牵走。因为我开的是一个很大的车,普桑,那么宽,那么长,有时候它在前边,我就看不见,万一出现了流血事件可能不好。

  梁洪:刚才贺儿讲的这种突发事件我觉得应该鸣笛,但是总体上来讲仅代表我个人观点,也不代表本节目,我对于在我车前后左右骑自行车的人,反正我不按,我真的不按。

  花仙子:给人很不舒服。因为我今天出来的时候走着,边上按了一下喇叭,离我很近,就是在我身边,其实他是提示他前边的人,我心里很不舒服,吓了一跳,我就觉得让人很不舒服的事我不做,特别是女士,你从旁边一过,啪一下。

  林贺:那怎么办,危险就在一瞬间发生,你得提醒。

  梁洪:那看见骑自行车的就慢一点呗,那怎么办呢?

  林贺:方法是这样的,我也不按了,我摇下窗户,嘿,干吗呢?嘿,嘿,这行吧。

  梁洪:这行。

  花仙子:低一点是可以的。

  梁洪:那咱们把林贺的话录下来,咱带着。

  林贺:然后你一按下喇叭就出来的是“嘿,干吗呢”,

  梁洪:玩笑归玩笑,但是总之为了避免一些不愉快的发生,尽可能的咱们别吓着人家,就是能不按就不按,实在不行一定要声音很小的按一下,提示一下。接下来咱们再来探讨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车与人,这个问题就更复杂了,男的、女的、小孩、老的、少的,各种各样的情况都有,这个喇叭到底应该怎么按。这里是《车事千斤顶》,在一段路况和广告之后继续和大家来说说车喇叭的问题。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