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事千斤顶 一起说说司机开车乱鸣笛的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1日 08:36  新浪汽车

  话说某日深夜十一点左右,一辆雅阁轿车在试图进入某小区停车时,因为被保安劝阻入内,驾车人当场发飙,只见这驾车女子将车停在小区门前,持续鸣笛近20分钟,惊扰了大批业主的夜间休息。在半个小时的对峙中,数十名业主下楼对驾车女子的行为齐声指责。但直到警方接报到场,这名年纪轻轻穿粉色短衫的时髦女子才停止鸣笛。这条新闻被报道后,网友议论纷纷,有网友气愤的表示,这种扰民行为真是太不应该了,您怎么看待这种扰民的行为?您认为应该如何减少鸣笛之类的行为给我们带来的困扰呢?今天的《车事千斤顶》我们就一起聊聊乱鸣笛的现象。

  梁洪:听众朋友周末好,这里是来自FM103.9兆赫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梁洪问候各位周末快乐。我们在每个周末的上午都会和大家一起来轻轻松松的聊会儿天,这里是我们的《车事千斤顶》,我们的节目正在合作伙伴新浪汽车上进行同步的直播,还是那句老话,您希望我们在节目里跟您侃点什么话题,你都可以在新浪网上,在我们节目后边跟贴,发表您的意见和观点。

  今天来到我们直播间的仍然是几位老面孔,但是有一个新面孔,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扑面而来清新的气息,所以我们先欢迎新到的花仙子。

  花仙子:大家好,听众朋友大家好。

  梁洪:这是我们的一位特邀网友,今天来参与我们的话题讨论,网名就叫“花仙子”。

  林贺:多美的名字,收音机前的各位听众大家好,我是林贺,再一次光临我们的《车事千斤顶》。其实在车世界当中有很多事情我们得添油加醋,有一些事情我们还得推波助澜,所以说需要您的时候您还得顶一下。

  梁洪:坐在花仙子边上这个人,跟仙子距离有点遥远。

  王延东:大家好,我是新浪汽车的编辑小编阿东。

  梁洪:好,欢迎三位到来。今天我们要和大家侃这么一件事,事出有因,有这么一个故事,我觉得这个故事还是让贺儿添油加醋、推波助澜,来给大家描述一下吧。

  林贺:话说那是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大概11点左右,远处有一辆雅阁试图进入某小区停车,结果被俩穿保安服装的人阻止了。哗,当时那女的下车就发飙,驾车女子把车就停在小区门口,滴滴答答滴滴答答持续按喇叭得有20多分钟。那可是大晚上呀,您不睡觉呀?惊扰了大批业主夜间休息,半小时候双方对峙,真是谁都不让谁,针尖对麦芒,数十名业主下楼就对这驾车女子的行为齐声指责:你怎么能这样呢?最后警方来了,这名女子才停止鸣笛。

  梁洪:谢谢呀,这鼓鼓掌,怎么回事,总得捧捧场。刚才贺儿已经把我们今天要聊的事儿给讲了。这件事虽然发生在月黑风高夜的某小区,但是我们可以把它进一步推广一下。你会看到很多类似这样的一些情景,比如说前面有某人走路稍微慢点了,后边只要有毅辆车滴滴的按喇叭。还有你跟在某辆车后面,你觉得这个车开得怎么这么面,滴滴的按喇叭,不分时间,不分地点。所以,我们今天就和大家来探讨一下喇叭的问题,这个喇叭到底应该怎么按,什么时候按、什么情况下按、什么时候您就真的别按。我们先来一起谴责一下这位雅阁车主。夜里11点,因为保安拦她,她就鸣笛了20多分钟,而且在这个故事当中,还有这个细节,因为她一直持续的按,结果小区很多人都下来,没法睡觉了,结果这一女对若干人等那么多人微观,她依然是面不改色心不跳,同时这手也没闲着继续按。就这种情况我觉得实在是,怎么说她呢?

  王延东:这姑娘心理素质够好的,一般人办不到这事。

  花仙子:有点太疯狂了。

  林贺:她过的是美国时间。

  梁洪:花仙子你也说说,你有没有遇到过类似的事。如果换成是你,保安拦的是花仙子,花仙子该怎么办?

  花仙子:我的观点,我觉得这个女士是应该理解她的。

  梁洪:啊?

  花仙子:我觉得应该理解她。

  梁洪:如果是你,你也按是吗?

  花仙子:我不会按那么长时间,我可能也会按,因为在我极度生气的情况下,我可能也会按一下喇叭,即使是深夜可能也会按,但是我不会按那么长时间。

  梁洪:您打算按几分钟,我先听听。

  花仙子:长鸣三声吧。

  梁洪:三鸣三声,我要进去应该四声。你觉得这个女士的行为可以理解?

  花仙子:绝对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有点太过了。如果20多分钟,对大部分人的休息产生了这么大影响,而且还不停,确实她这个行为很疯狂,我是这样一个观点。

  林贺:我再说一个插曲,假设它不是一个雅阁,它是一个别的车,我们经常做车的节目都知道有些车的喇叭跟喇叭是不一样的。比如日系车喇叭尤其的相对比较尖锐。

  梁洪:它尖。

  林贺:比如丰田跟本田的喇叭特别尖锐,德国车的喇叭相对来说比较低沉。本身这个喇叭就已经很尖,她又持续按了20分钟,我个人觉得她可能想要达到某种目的,真的有点较真那个意思。

  梁洪:目的就是把你们都叫醒了。

  林贺:都把你们叫醒,大家帮我一起去谴责占了我车位的这个人,因为我还有一个前提,这个雅阁的车主在小区里有自己的固定车位,但是所有的这些车全都满了,已经没有地方给她停她的车了,结果保安就拒绝让她进入小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想换了我们每一个人,可能都会按个3声、5声的。

  花仙子:这是正常的。

  梁洪:这属于贺儿刚才没把故事讲完,还留了一个下集。但是如果有这个下集补充的话,我完全同意花仙子和贺儿的观点,就是她按喇叭是情有可原的,但是你按的时间有点太长了,实在是太长了。

  花仙子:有点太过了。

  梁洪:我们说按喇叭确实能够起到提醒别人、警示别人,表达我的某种情绪,我的愤怒、我的不满、我的惊吓,都可以通过这个喇叭声加以表达。我们现在抛开这个事情咱们先来探讨一下,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在平常的马路上,在回家的小区里,我们经常能够听到喇叭声,我们现在就来分析一下,什么时候你们认为是必须要按喇叭,什么时候这喇叭就最好不要按。

  王延东:喇叭是起一个警示作用,当行驶过程中需要提醒前面的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可能需要按一下,提醒一下。因为我们比如行驶在辅路的时候,有些自行车骑着骑着跑到机动车道上,这时很危险,这时给他一个提示是很必要的。

  梁洪:我前两天看了一篇报道,说的就是阿东说的这个事。一个开车的按了一个骑自行车的,这个骑自行车的觉得自己受到惊吓,当即下来之后横在车前,这老哥脾气也挺火,估计天也热,就与司机纠打起来。据当时报纸的描述,他把自行车一横,下去之后就从玻璃窗上伸出手掏出司机就开始揍,就觉得你吓着我了。你有什么了不起的,你不就开一个破车吗?你按什么呢你。

  王延东:其实按喇叭也有一个方法的问题,比如他按那一下特别用力,导致那个喇叭爆发性太强。其实我有时也想到这个问题,比如离行人和自行车的人比较近的时候,我的喇叭是拿拳头拍一下喇叭。

  花仙子:我也是那样。

  王延东:很轻快那种,给人一个小提示,如果非到人跟前使劲按一下,意思是你还不靠边,那就确实有人会火。所以,咱们开车还是得注意点,按喇叭有方法。

  梁洪:喇叭是一个声音,但是这个声音里带着非常多的情绪。你这个情绪传达给对方之后,能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和效果是完全不同的。

  花仙子:对,因为喇叭也是一种语言,因为我们开着车是封闭型的,跟外边怎么沟通的,跟行人也好,跟边上一起开车的人也好,这个喇叭是一种沟通的语言。但是你如何利用这种语言,非常合适的去利用这种语言,是非常关键的。因为就像咱们学车本一样,一开始学车本你得有驾照,学一个规则。现在我们开上车以后,现在这个车成为我们生活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的时候,怎么去文明的用这个喇叭,怎么文明开车,也是应该作为一项道德规范来……

  王延东:需要逐渐学习。关键是这种语气,其实语言是一种方式,但是按这个喇叭表达的是一种语气,这种语气很重要。

  梁洪:我一般在小区的时候,如果前面有走路或者骑自行车的,我一般都不敢按,我确实不敢按,因为我觉得现在的人都挺厉害的,我这个小身子骨,你就慢慢从他旁边开,其实他能感觉到你车的热量,他有的时候多半这些人都会靠边,实在不行了,我就是阿东那种方法,很轻的。

  王延东:其实我就不像你那样,因为我的发动机声音特大,到跟前就让开了。

  梁洪:以为拖拉机来了。

  林贺:我跟你们想的可能是另外一种方向,比如梁洪刚才提到在小区里肯定不按,比如还有其它一些地方,比如医院、学校还有政府部门,像一些教育机构、图书馆,咱们只要在这些地方能够做到自己管住自己就可以了。当然在高速上你按也不好使,人家也听不见。像刚才花仙子提到喇叭也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语言,我们要跟灯光语言配合使。很多情况下包括在白天,我们也可以通过晃大灯来通知前车你是不是走得慢一点,可以超你,你赶紧靠边站,实际上可以换一种方式去解决问题。

  梁洪:这个喇叭,我觉得说它是小事它真不是小事,这里边牵扯到几层关系,一个是司机与司机的关系,我觉得这还好办,这真的是好办。如果真是同样开车的人,这好办。最麻烦的是和步行,和骑自行车的人。所以,咱们可以分这两层去探讨,咱们先把简单的问题说了,就是车跟车。车跟车有几种情况,有一种情况是你嫌前面这个车面,咱们今天就来出一出主意,贺儿车开着棒着呢,火爆脾气,结果前面花仙子哆里哆嗦,这个时候你到底应不应该按,怎么按?

  林贺:我直接就超过她。

  梁洪:不带声音的。

  林贺:对,因为有些车你能够感觉到它是不会对你情绪的表示产生任何反应。

  梁洪:我明白了。

  林贺:与其你进他反各在这儿,还不如我躲,我直接超了,我走了。

  梁洪:第二种情况前边开车是我,脾气火、性子烈,不是我开车不好,是我正找路呢,我正犹犹豫豫,后边林贺按我,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先听广告,广告之后给大家继续讲述我们今天的《车事千斤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