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事千斤顶 你愿意花明天的钱享受生活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31日 08:23  新浪汽车

  以前买车做贷款都是通过分期公司贷款,手续麻烦,不明费用增多,目前最简便的是通过办理信用卡,刷卡解决了这些问题,大大方便了贷款买车。现如今贷款买车的人是越来越多,汽车厂家也大声吆喝着免息贷款,结果贷款买车同比增长了近3成。有人说即使有全款也应该贷款买车,以便实现更好的理财。也有人说贷款买车目前还不透明,最好不要轻易尝试。那么我们今天就聊聊这事吧,你愿意花明天的钱提前享受有车生活吗?大家一起来顶吧。

  梁洪:听众朋友周末好,这里是来自FM103.9兆赫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梁洪问候大家周末快乐。今天又到了我们的《车事千斤顶》的时候,不管您现在是在休息还是正在开车的途中,都希望有千斤顶的陪伴,您能够开心。我们的节目正在合作伙伴新浪汽车上同步播出,欢迎广大网友的到来。这个周末我们《千斤顶》是三个人开顶,少了一个人,我觉得挺好,省得那个人老在我们的《千斤顶》里给自己做广告,征婚广告。

  王延东:省得他老添乱。

  梁洪:没错,好,欢迎我们的合作伙伴,来自新浪汽车的小编阿东,阿东好。

  王延东:大家好,梁洪好,我是新浪汽车的编辑王延东,欢迎大家收听我们的《车事千斤顶》。

  梁洪:今天我们要和大家来聊的这个话题,实际上也是很长时间纠结在我和阿东的心里,因为我和阿东都老老实实、规规矩矩的上班一族,银子比较有限。但是我和阿东都向往着更加美好的人生,特别是我们从事汽车行业的报道之后,我们也有机会看到、试驾过很多好车。所以,难免心里边涌动起各种各样的向往、梦想。所以,我和阿东也曾经私下里聊过,你看虽然这手头上有限,但是老想在有限的人生当中享受到更多的快乐,要不要咱们贷个款买个车?我们私下聊这事的时候声音都比较小。

  王延东:是,我的派里奥就3万多块钱,我一直想是不是贷个500万,换个迈巴赫什么的。

  梁洪:我们俩的想法相信很多人都有,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们都没有采用贷款买车的方法,我觉得这里边有很多很多问题。所以,今天《车事千斤顶》咱们就来顶顶这事,大家都可以发表一下各自的观点,要不要我们先过上快乐的生活,然后钱慢慢再还,您接受不接受用这样的方式去买车。虽然买房现在所有的人都用这种方法,大家都已经接受了。但是车为什么很多人都不接受,咱们一会儿详细的分析一下。在直播间还请到另外一位嘉宾,就是专门做汽车信贷的林安业,林先生好。

  林安业: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

  梁洪:欢迎林先生和我们一起来顶顶这个事。为什么刚才我说我和阿东私下聊这个事的时候声音特别小,就是怕让比人听见,怕人家挤兑我们俩,你瞧瞧,没什么钱还做什么大头梦,有多少钱办多少钱的事,这好像是中国人普遍的一种心里的状态。所以我想问问林先生,您干这一行以来,您觉得用信贷的方式去买车的人是越来越多了呢,还是一直人就不太多,就是您这个买卖一直不怎么火。

  林安业:梁老师的担忧反映了现在咱们很多消费者的一个担忧。

  梁洪:一种心态。

  林安业:对,没错,是一种心态。认为贷款买车是一个特别丢面子的事情。其实我觉得大家可以换一个角度想,现在依据我们目前所掌握的数据来看,现在贷款买车是越来越多,而且涵盖的群体由原来的时尚一族年轻人,慢慢的到中年人都有。包括我们这一块,我们的合作机构,现在品牌有十几个,包括中低高端品牌都有,包括现在40、50岁的人都贷款买车,他们为什么会改变想法了呢?

  梁洪:你给我们举举例子,哪天张三、李四、王五来找你,像我们俩进门也是戴着口罩,戴着大帽子,戴着墨镜生怕让别人看出来。跟您的一番交流之后特忐忑、特别开心的就选择了这种方法,有没有这样的故事?

  林安业:可以说有吧。因为现在我们这个机构,中信银行这一块主要是通过4S店这一块在做贷款分期。比如说有客户刚进4S店,他本来对贷款买车这一块不熟悉,或者说有的甚至是全款买车的,比如现在信贷专员包括银行人员会跟他们有一个沟通,客户对我们的利率都会有一个了解,贷款手续这一块都会了解。原来他可能以为利率特别高,或者贷款手续特别麻烦,需要提供一堆的证明,但实际情况现在购车非常方便,银行也在不断的简化购车的手续,包括审批速度也很快。一般情况下一笔贷款,一天到两天会给你一个结果能不能批,一周之内你就能够把车开回家。

  梁洪:当然车和房子,阿东,我觉得它真是两码事。因为房子对我们来讲居有定所,这是人生存的一个必备的条件,所以我们都已经接受了贷款这种方法。但是车,很多人还是觉得交通工具是一方面,满足我的基本出行要求就可以了。我如果没钱就别买迈巴赫。

  王延东:直接夏利就行了。

  梁洪:对,我就要一个小派里奥也挺好的,有什么不好,我干吗垫着脚尖够那个去。

  王延东:是啊,其实我觉得像贷款买车特别担忧的一个事到时车是到手了,心里开着车特别高兴,但是这个月得还车贷,得花油钱,还得交停车费、各种费用,支出突然一下子放大了,会不会我买了车以后,我的生活是不是一下子被车拖累了。

  梁洪:对,很多人觉得没有必要。

  王延东:本来不应该够这个,结果非玩了命跳,甚至架梯子够,发现自己悬空了,没准掉下来,生活落差一下子降低了。

  林安业:阿东的这个担心我们是可以理解的。但事实上我们在做贷款购车这一块也不鼓励消费者极大的超出本人财力这一块,不用架梯子,稍微往上一垫脚尖就能够着的情况下。

  梁洪:所以自己还是要对自己财力的情况有一个基本的判断。

  林安业:包括我们银行也会对他有一个评估,比如他贷款买这个车跟他本人收入太不匹配。

  梁洪:所以咱俩贷款买迈巴赫人家都不贷给你,觉得这个算了吧,还不起。所以,咱们贷款买车的时候分析分析中国人长期以来的心理,中国人就觉得我怎么能明明没到这个水平非要提前享受,很多人接受不了。所以,我觉得这样的一种消费的心态,阿东,我们前期也在网上了解过,好像众多的网友似乎对提前享受汽车这个事还远远没有到达比如说像一些发达的国家汽车已经有百年历史,像欧洲、美国,跟他们的消费心理还有很大的不同。

  王延东:现在可能年龄越小,接受程度越高。比如像我这种年龄,其实我还属于是贷还是不贷这种犹豫阶段,可能比我年龄长的很多人比较反对这个,因为首先他们可能有一定的积蓄。另外,他们对提前消费这种观念可能还不是特别接受。但是比我年龄可能低一些的,如果说靠自己挣钱,可能收入还没达到一定的层次,但是他又想把该花的东西都先花了,先消费掉。

  林安业:提前进入有车生活。

  王延东:所以他们就会想得比较开,办一个信用卡、两个信用卡,办十个、八个信用卡,新刷了它,该买汽车、电脑、房子,都刷卡解决,他们的消费比较前卫。

  林安业:但是我也注意到两位老师一直在强调,如果说是贷款买车会给自己的生活造成多大负担。但事实上现在在我们的贷款客户这一块,中信银行统计,大部分客户很多甚至有能力全款购车,为什么选择贷款购车呢?实际上是由于资产的合理配比。因为从银行这一块融资相对来说现在成本不是那么高,完全可以把这部分流动资金投资在其它地方,没有必要比如买一辆奥迪,一下子投入40万,这甚至更多,可以分期付个10万,贷个30万。

  梁洪:做一个小买卖,一个月赚了好多好多钱,再买一个奥迪。

  林安业:没错,就可以直接上迈巴赫。

  梁洪:林先生,你有没有统计我,像我和阿东普遍有这个观点,贷款买车是分年龄的,是不是在您那儿贷款买车真的是年龄比较偏小,咱们有没有相关这样一个年龄数字的统计?

  林安业:事实上我们对贷款客户这一块也有一个年龄、职业的分析和统计。总体来说现在年龄像梁老师说的这种情况,分布在特别小这一块不明显,很多都是30来岁、40岁,现在还是挺多的,经济相对来说稳定,有一定的基础,更希望把把的资产配比更合理一些,或者说临时手头缺一些钱,但是有用车需求,他想先满足一下用车需求。

  梁洪:并不像咱俩想象都是小孩,小孩现在都是啃老族,爹妈直接给买了。

  王延东:像他说的是属于理财的意识比较强的。比如我现在手头有50万块钱,我不花50万,直接买辆车,我先付15万,我那35万投资股票、投资基金什么的,没准比买车更划算。

  林安业:或者说首付买个房。

  王延东:对,对,对,都是这样。

  梁洪:但是像我和阿东这样居家型的,我们俩也从来不买股票、基金,一概搞不懂,我们也不做坐在这儿就能发财的梦,就是老老实实、规规矩矩、本本分分的人,像我们俩这种人也不太懂投资,又想垫一个板凳,你觉得你用什么样的方法能够说服像我们俩这种人?

  林安业:像两位情况属于投资这一块不是特别热衷。

  梁洪:也搞不明白。

  林安业:事实上可以在资产配比里,比如贷款购车这一块省下的钱,可以用来买一些定投的基金或者国债,这些不需要你有专门特别强的理财观念。

  梁洪:放那就行。

  林安业:对,放那就行,而且它是属于保本收益的,特别是国债这一块,以国债信用做担保,那肯定没问题,在那儿丢不了。省下的钱做其它的事,而且留一部分流动资金是好处的,万一你将来急需要用钱呢,买个房,结个婚或者生了个病,当然我们不希望生病,有一部分流动资金肯定是有帮助的,而不是把全部的钱都用来买一个车或者干别的事。

  林安业:我觉得买国债可能靠谱,但是买基金、买股票,我现在发现其实挺不靠谱的。

  梁洪:太不靠谱了,尤其是现在股票跌得好惨。

  林安业:基金这块也要看情况,有些是偏股型,有些是偏稳健型,有一个配比的问题。

  梁洪:所以我们在听了林先生的介绍之后,不管你是不是一个擅长于投资理财的人,一下子把一大笔钱放在一个车上,可能在过去来讲是大家都采用的一种方式。但是现在我们有了信贷这种方法,就可以尝试做一下改变。稍后我们就会和大家一起来分析一下,为什么很多人不选择改变,还有很多很多其它的问题要一起来探讨。在一段路况和广告之后,我们继续和大家来开顶关于汽车信贷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王延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