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章南亲征记:穿越危机的日本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 11:18  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21日,东京车展,丰田家族第四代掌门人丰田章南亲率丰田汽车以“和谐驾驶”为主题,向公众展示丰田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最新的力作,以昭示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企业渡过其70年历史上最大危机的决心。

  当天,丰田最新一代普瑞斯成为东京车展当之无愧的焦点,首次装配锂离子电池作为驱动电池,此车是以第三代普瑞斯为原型车的外插式混合动力概念车。

  按照丰田的计划,到2020年油电混合动力车可能会占据丰田汽车全球销量的30%,而在这一类型中,新一代的可充电混合动力车将占据相当大的份额。

  最大问题是产能过剩

    对于深陷危机的丰田,在北美和中国市场史无前例的大规召回无疑是雪上加霜。

  “丰田目前召回的车辆是高速发展之前开发设计的车辆,因此召回与丰田急速扩张之间是否有直接的联系,还没有定论。”在东京总部,关于召回,负责全球公关的常务董事早川茂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从三年前,我们已经开始着力研究保证质量的方法,中国的凯美瑞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事件给中国用户带来了不安,对此深表歉意。对于汽车产品质量的问题,公司的高层现在有很大的危机感。”

  针对召回,丰田最近成立了以社长丰田章南为首的产品质量管理委员会,针对汽车召回的各个环节,丰田表现积极,目前正在与美国官方合作,对该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汽车召回案进行调查,该召回案共涉及380万辆汽车

  实际上,目前让新晋社长丰田章南颇为头痛的是两个问题依然与金融危机有关——产能过剩和日元贬值。

  “丰田目前最大问题是产能过剩,全球产能目前是960万台。由于各个市场产能过剩的情况不同,如何处理好不同国家和地区产能过剩的问题是丰田目前最棘手的问题。”丰田汽车广报部土井正己室长告诉记者。

  与产能过剩相比,日元升值对丰田在日本本土出口的打击同样严重,例如丰田在日本爱知县堤工厂生产的普瑞斯车型共有50%用于出口。

  “在丰田内部,我们咬着牙定的底线是美元比日元为1:90,目前是1:110。一旦降到90,就意味着丰田汽车的出口额降低20%。”土井表示。

  虽然面临危机和历史上首次出现的赤字,丰田坚持没有裁员。有人认为,丰田应对危机的方法表现了它是一个过于保守的企业。然而,面对危机,丰田章南有自己应对的逻辑。

  “除了被迫在美国终止了与通用的合资公司,我们可能是全球唯一没有裁员的汽车企业。”土井告诉记者,在日本总部,丰田采取的方法是“全体总动员”,丰田在东京的管理层平均减薪20%-30%,同时采取减产等等手段。

  目前,日本国内采取了一些刺激消费的措施,丰田主力混合动力车型Prius的购置税已经降低为零,以前将近30万日元。除此之外,日本政府并没有给包括丰田在内的日本企业任何支持,包括出口。

  然而,丰田章南对日本市场已经有了把握,即是日本政府补贴方案在明年3月底到期后,该公司仍计划保持其强劲的国内汽车销售表现。

  从“发明家”丰田佐吉到“日本国产车之父”丰田喜一郎,再到“丰田神话”的创造者丰田英二,直至丰田家族第四代掌门人——丰田章南,从实际出发,现地现物地生产用户需要的产品,是始终贯穿着丰田家族文化和商业智慧的精髓。

  而在危机爆发的时刻,回归原点,尤其重要。“人们最近常说年轻人已经远离汽车,我感到,离汽车远去的不是客户,而是我们这些汽车厂商。”东京车展上,丰田章南对回归本源的理念给出新的诠释。

  大众中国比,丰田还是小学生

    金融危机让丰田的两大主力市场——美国和日本遭受了严重打击,但是复苏的脚步已经开始。在燃眉之急得以缓解之后,中国作为丰田全球战略中主力新兴市场的地位正在凸现。

  “相对于北美市场的复苏,丰田着力于对新兴市场的开发,对于丰田整体的复苏更加有效。”常务董事早川一语中的,这是丰田加强对中国市场重视程度的强烈信号。

  随着美国政府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出台,从7月份开始,美国汽车市场已经走出谷底,并出现缓慢复苏。“丰田在北美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希望我们在美国的市场的曲线图,能够像Nike的标志一样,出现稳步的增长。”早川形象地表示。

  事实上,从去年夏天开始,丰田通过在北美印第安纳州等大型车生产工厂为期三个月的停产,以及不定期的减产,库存已经大幅度减少,目前丰田在美国的库存量比正常的水平还要低一些,产能已经开始了向上调整的状态。

  在日本,由于政府对于新型节能汽车购买补贴政策,日本汽车市场出现了整体复苏。根据汽车交易协会的统计数字,9月份日本国内新车销量总计321737辆,同比增加3.5%,为连续第二个月增长,丰田汽车8月份国内汽车销量出现了13个月以来的首次增长,其中普瑞斯功不可没。

  对于中国市场,身在东京总部的丰田章南格外关注,他每个月都会听取负责中国业务的董事对中国市场生产和销售的报告。“与其他市场相比,丰田章南对于在中国销售还比较满意,最近唯一让他不满的,是刚刚发生的凯美瑞召回事件。”今年6月份刚刚从一汽丰田调回东京总部,分管中国事务的常务董事毛利悟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丰田章南上任后,进一步加强了对中国事务决策的速度,并首次将分管中国市场的本部长放在了中国,并增加一位在中国现地进行决策的常务董事,从而形成了副社长布野、中国本部长佐佐木、两位分管中国市场的常务董事——毛利悟和加藤雅大,分别在日本和中国进行决策的“黄金组合”。

  目前,在丰田东京总部的董事会中,中国事务属于优先考虑的范畴,掌握决策大权的董事们对于中国事务的要求是“有什么事情赶快做提案”。

  对于丰田下一步在中国的发展,在东京总部工作的中国部长北田真治给出了明确的定义,并将丰田追赶的目标指向了大众。“丰田在中国已经积累了六年半的时间,下一步是发力的阶段。大众在中国的时间比较长,对中国消费者的喜好有一个长时间的积累,这点丰田还是一个小学生。”

  丰田关于产品导入的改良也在强化,“下一步我们产品导入的战略上,会有一些改良和补充,对中国消费的经验和理解方面,我们和德国品牌之间有一个时间差”。北田表示。

  关于产品,丰田高层认为中国市场1.3-1.6排量区间占的比重会很大,这个区间的竞争由此将会更加激烈,与此同时,丰田正在考虑第三代普瑞斯引入的问题,并在高档豪华车领域加大3.0以下排量车型引入的速度。

  在小型车方面,丰田会充分吸取雅力士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的教训。“回归本源的理念,就要根据各国的实际情况来回归原点,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生产廉价优质的商品,在中国市场我们主要通过增加国产化率和本土零部件的采购力度来实现。”毛利悟表示。

  新能源汽车要全面努力

    在丰田位于日本爱知县的堤工厂,第三代Prius正在加班生产,生产线运转的速度非常快。“每天加班30-45分钟,每个月有一个休息日需要加班。”虽然如此,堤工厂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加班的只是堤工厂,但这不意味着丰田回到了金融危机以前的状态。

  在东京车展开幕的前一天,丰田还发布了混合动力HV的专用车“SAI”,目前丰田混合动力车型已经累计销售了200万辆,其中普瑞斯Prius的销量达到140万台,按照计划,丰田要在2010年后的十年内,将混合动力的年销售目标达到100万台。

  虽然如此,丰田决不是一边倒,东京车展上,丰田还推出了首次在日本展示的“普瑞斯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首次装配锂离子电池作为丰田车的驱动电池,此车以第三代普瑞斯为原型,可以使用家用电源进行外部充电的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概念车。

  “去年6月丰田成立了锂离子电池开发部,致力于开发锂离子下一代的革新电池。”丰田技术统括部主查松本优告诉记者。

  “在新能源领域,由于资源有限,很多汽车公司都会把精力集中到一点,比如电动车,但是,丰田在新能源汽车不同方面都会进行尝试。”常务董事早川特别向记者强调丰田在新能源汽车的全面努力。

  对于备受关注的新能源路径问题,丰田章南认为,归根结底,HV可以进一步发展成为外插充电式HV,无限接近电动车,也可以选择使用生物乙醇或天然气等作为替代燃料,这是一种可根据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及燃料储备情况进行任意组合的系统。

  “到目前为止,既能满足汽车所应有的高速行驶性能,又同时兼顾超低油耗和成本要求的汽车,只有混合动力,要让HV成为未来市场的核心力量,首先,我们应该竭尽全力丰富HV车型的产品线。”(何芳)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