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硝烟起处--对比睿翼 凯美瑞 雅阁 天籁(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 09:35  汽车与驾驶维修
新凯美瑞
新凯美瑞

  首先是舒适,然后才是运动

  毫无疑问,凯美瑞在“B”级车市场上的成功诀窍在于均衡。外观、动力、人性化内饰设计、操控、甚至油耗,方方面面虽都不能给人惊艳的感觉,但也绝没有短板可寻。各方面的均衡性恰恰成就了其能够兴盛于这个拥有数千年儒家中庸之道思想的国家,因此,即使是改款,广汽丰田也决不会颠覆它均衡的特点。而凯美瑞正是一款稳中求变,切合实际的改款产品,它的首要目的仍然是舒适,然后才是适度的运动。

新凯美瑞
新凯美瑞

  “样样齐全”是我对这款240V G-Book智能导航版车型的概括。4款车型中,这款凯美瑞的配置是最为丰富的。3色调节的仪表盘,可操控空调、音响,可调节后排座椅角度和后车窗遮阳帘的后座扶手控制面板以及4:2:4分割的电动后排座椅等装备都是令其他3款车型驾驶者羡慕的装备。特别是新增的G-Book车载智能通信系统,此系统将热线中心和客户的爱车用通信的方式连接起来,通过紧急救援、防盗追踪、话务员服务、保养通知、信息提供、G路径检索等各种服务来为车主提供帮助。车顶尊贵迎宾灯系统是个有趣的创意,通过LED光线间接投射在车内顶篷的面板上,以营造更为优雅的车内空间。此外,不同于其他3款车型,凯美瑞的驾驶席记忆按键设置在方向盘左下方,更方便车主日常的操作,而且该系统可与智能启动系统联动,只需要打开车门,即可切换至相应的驾驶位置。

新凯美瑞的内饰是明显的丰田风格,商务、稳重而实用
新凯美瑞的内饰是明显的丰田风格,商务、稳重而实用

  能够长期冲击“B”级销量冠军并不能仅依靠慷慨的配置,汽车的核心技术才是凯美瑞的取胜之道。与其他3款车型相比,新凯美瑞的2.4 L发动机在数据上乏善可陈,这也反映出丰田对“B”级市场的认知。动力上的表现并没有过于激进,2.4 L发动机在5挡变速器的配合下显得游刃有余,但绝不张扬外露。表现良好的底盘能应对所有城市铺装路面,稳健的底盘不仅表现在行驶时的整体感,经过沟壑路面时适中的滤振能让前后排乘客都感知轮胎经过的路况,但又不会轻易触碰你烦躁的神经,这令凯美瑞的乘坐舒适性在4款车型中较为突出。而方向盘的转动力度虽较上一代有所增加,但在4款车型中也绝没有雅阁和马自达6睿翼来得厚重。这种适中的转向力度显然更贴近商务氛围——费力的停车揉库可不是商务精英们所希望的。

 
5挡变速器对力的解析均匀而细腻      座椅承托力充足且适合长途驾驶
 
后排空间宽敞,座椅角度还可调节            G-Book车载智能通讯系统是车内的一大亮点
 
                 仪表盘可以3色调节                       后座扶手可操控空调、音响,调节后排座椅角度和后车窗遮阳帘

  4款车型中,凯美瑞在舒适性上不让半分,而运动性却仅仅是“点到为止”。运动感更多体现在外观的改进上,特别是前脸造型,新设计的前脸呈X型结构,令人产生一种以保险杠为中心向上、左、右三个方向流动的视觉印象。

  丰富的配置和体面的外观,凯美瑞为后来者留下了很好的启迪,一辆车不需要特征鲜明,出类拔萃,只要让买主觉得面面俱到、物有所值就已经足够了。

凯美瑞240V G-Book
长、宽、高/mm  4 825、1 820、1 485
轴距/mm 2 775
发动机排量/L 2.4
最大功率/kW 123(6 000 r/min)
最大扭矩/N·m 224(4 000 r/min)
变速器型式  5挡手/自动一体
90 km/h等速油耗/(L/100 km)  6.9
最高车速/(km/h) 250
整备质量/kg 1 550
轮胎规格 215/55 R17
售价/万元 28.38

  我的观点

  这4款车型中,雅阁已经开始走硬朗的运动路线,凯美瑞则以更为均衡的性能表现和G-BOOK系统旨在向更为高端的市场发展,而天籁则是通过一种主打舒适+一定的操控性能始终立于国产中级车的主流地位。其实这三款车型至少都可以通过一种公私兼顾的性能照顾到大多数中级车主的使用要求,只有睿翼,太过个性鲜明的驾驶特性让它注定会流失掉相当的潜在用户。相比之下,我更为欣赏凯美瑞的G-BOOK系统,无论是坐在前排的驾驶者还是后排的乘客,都会乐于享受音响系统中带来的各种即时新闻资讯,虽然花费也会不菲,但至少凯美瑞已经让它成为了花钱就能够办到的事情。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