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硝烟起处--对比睿翼 凯美瑞 雅阁 天籁(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 09:35  汽车与驾驶维修
马自达6睿翼
马自达6睿翼

  全面提升的全能选手,马自达6睿翼在运动性上可谓一骥绝尘

  作为马自达公司的旗舰车型,身着光鲜外衣的“新弯道王中王”肩负着马自达更高的期许。虽然称不上“B”级车中的“富二代”,但特点鲜明的马自达6睿翼却能够吸引更年轻的消费群体,甚至是名副其实的“富二代”们。

马自达6睿翼
马自达6睿翼

  摒弃欧洲造型是需要勇气的,马自达6睿翼对外观的颠覆似乎在预示着东方文明才是下一个汽车时代的主宰者。马自达6睿翼幽玄、锐意的外观成为4款车型中最为特立独行的。

马自达6睿翼车内的设计更偏向于运动,这点与其他3款车型截然不同
马自达6睿翼车内的设计更偏向于运动,这点与其他3款车型截然不同

  虽然外形尺寸和2 725 mm的轴距在4款车型中并不突出,但马自达6睿翼的内部空间却和新凯美瑞及新天籁不相上下,这让我对马自达设计师在空间利用率方面的能耐再次惊叹,“Zoom-Zoom”理念确实名不虚传。

5挡变速器的换挡时机较其他几款车型要更晚些
5挡变速器的换挡时机较其他几款车型要更晚些

  就数据而言,马自达6睿翼并不突出,但由于有着更为轻盈的整备质量,马自达6睿翼有着4款车型中最直观的动力输出。实际上,新的MZR 2.5 L发动机改进了进排气系统,虽然“肺活量”提高,但它的活塞、曲轴连杆以及活塞销的质量却减轻了6%。它更加注重中低转速条件下的扭矩输出,这一变化也颇为实用,在中低速域可以发挥出90%的最大扭矩,这使得马自达6睿翼并不需要太过暴力的操作,就能获得线性的加速效果。

 
CF-Net新型多功能人机界面系统和换挡拨片让睿翼的方向盘功能异常强大    仪表盘的红色背光同样颇具动感

  毫无疑问,马自达6睿翼拥有4款车型,甚至是同级别中最具运动气质的一副悬架。它采用了马自达全新的高级车平台,新车型的前悬架采用双叉臂式的改进结构,连接前悬架的副车架由以前的4点固定改为6点固定,除了能够更好地分散来自路面的颠簸之外,还能在提高整体刚性的同时提升舒适性。而多连杆式后悬架的减振器也改为直立式,连接拖臂的胶套在尺寸加大的同时,向上移动了固定位置,这些设计也都是出于乘员舒适性的考虑。另外,马自达创造性地在睿翼身上使用了硅胶作为减振部件,让睿翼的极限状态来得更晚。转向系统几乎达到外科手术刀般的精确感,有了信心,我可以用更高的速度过弯,而悬架也能在每每接近极限状态时提供坚实的支撑。事实证明,弯道依然是马自达6睿翼的领地。在这里,睿翼的每一次辗转腾挪都会拉开与身后其它3款车型的距离。

 
座椅支撑力度充足,具有记忆功能                                后排空间并不是睿翼的短板

  虽然仅能在“M”挡位使用,但方向盘上的换挡拨片仍然提升了马自达6睿翼的驾控乐趣,别忘了,这可是4款车型中唯一配备换挡拨片的车型,而且是全系标配。拨片的响应极为灵敏,让驾驶者双手更加“迷恋”方向盘。而马自达开发的CF-Net新型多功能人机界面系统就是为了让驾驶者的双手不再离开方向盘,包括行车电脑、巡航、换挡、音响设备、空调等在内的各个系统都能通过方向盘控制,最大限度减少了驾驶者的分心。

  全面提升的全能选手,马自达6睿翼在运动性上做到了一骥绝尘,虽然细节尚有提升空间,但24.98万元的顶配车型售价却完全弥补了做工的疏漏。

马自达6睿翼
长、宽、高/mm 4 755、1 795、1 440
轴距/mm 2 725
发动机排量/L 2.5
最大功率/kW 124(6 000 r/min)
最大扭矩/N·m 226(4 000 r/min)
变速器型式 5挡手/自动一体
综合油耗/(L/100 km) 8.3
最高车速/(km/h) 250
整备质量/kg 1 458
轮胎规格 205/60 R16
售价/万元 24.98

  我的观点

  要说目前国内中级车市场,日系车无疑风头最劲,牢牢占据这个级别总量的多半壁江山,这里面凯美瑞与雅阁的功劳不小。但是对于更强调新鲜感的我来说,还是把目光更多的瞄准“后来者”新天籁和睿翼上。对于新天籁我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享受”上,优秀的音响效果,柔软的座椅,但是驾驶感觉却显得有些无趣,睿翼又有些走另一个极端,内饰做工稀松平常,但是却很能调动你的驾驶积极性。虽然睿翼动感的造型与这一级别车型主流的“商务味”有些不符,但是这种特立独行的感觉也是我所喜欢的,所以我最终把票投给睿翼。

  文:李君 图:白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