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建一:全力以赴做优做强中国汽车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0日 11:55  新浪汽车综合

  在祖国60华诞之际,金秋十月,中国汽车行业又将迎来一个历史性的辉煌时刻,10月20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和中国汽车报社联合主办的,中国一汽承办的2009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仪式将在一汽解放J6生产线隆重举行。2009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标志着中国汽车行业圆满完成了年初国家《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的2009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力争超过1000万辆的目标,自此,中国成为继日、美之后第三个年产销超千万辆的国家,并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建构汽车产销量三足鼎立的新格局。新浪汽车对1000万辆下线仪式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

  下面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总经理徐建一先生讲话内容:

  徐建一: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广大媒体朋友们,热烈欢迎大家来到中国一汽,共同出席以解放中卡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年产1000万辆下线盛典,共同见证中国汽车产业的辉煌时刻,共同探讨担当历史重任,做优、做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大计。

  1000万辆是共和国的骄傲,更是中国汽车人的骄傲。从1956年第一辆解放卡车横空出世,到今天以解放重卡为代表的第1000万辆汽车隆重下线,中国汽车人伴随着新中国腾飞发展的脚步,艰苦奋斗、务实进去,不仅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制造汽车的历史,而且创造了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的奇迹。从1978年到2008年短短30年,中国汽车产量占全球比重由0.4%,上升到了13.3%。汽车工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成为我国建设现代化工业强国的排头兵。

  1000万辆是中国汽车产业由小到大的发展丰碑,更是由大到强的腾飞起点。中国汽车产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集约化程度逐步提高,规模化步伐逐步加快,核心竞争能力逐步增强,中国已经成为生产和消费都位于世界前茅的重要汽车大国。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中国汽车产业目前大但不强。在关键技术、核心能力上与世界先进企业相比还有差距。大而不强,就是缺乏核心竞争力,就会在竞争中被淘汰。1000万辆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壮大的里程碑,更是我们再接再励做优做强中国汽车工业的新起点。

  为此我提议:

  第一,继续强化自主创新,持续提升核心竞争能力。要始终坚持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和壮大自主品牌。要坚持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的思路,创新发展精益发展,科学发展,要把自主创新与节能减排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发展安全、节能环保产品。要跟上国家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大企业的产品结构,资本结构和组织结构的调整力度,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加激烈的竞争。

  第二,继续强化产业融合,持续打造互利共盈平台。要加快汽车产业基础平台的建设,实现产业间、企业间,在信息交流、技术沟通、物流配送、资源配置上面互利互惠,共建共享。要加强零部件配套平台的建设,推动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从零件部件发展,实现零部件与整车的同步发展,达到汽车产业的战略合作联盟。要强化产学研联合,加快科技成果的应用和产业化。

  第三,继续强化开放合作,持续推进世界汽车繁荣。改革开放是基本国策,也是中国汽车工业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立足世界的必由之路。要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世界汽车产业在产品管理文化上的学习,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共同做强汽车产业。要加强人员交往与企业交流,互通信息增进友谊,促进中国与世界汽车产业融合。要进一步扩大合资合作的成果,提升合资合作的水平,相互信任精诚合作,全面增强中国汽车产业的资源配置能力和组合利用能力,共同推动世界汽车产业的进步与繁荣。

  忆往昔,翻天剧变,看今朝重任在肩,中国一汽愿与兄弟企业一道,与中国汽车人一道,共同担当历史责任,全力以赴做优做强中国汽车产业,为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全面进步,为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实现共同造福人类的美好愿景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