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前完成38.8万辆计划 东风日产欲扩大战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7日 09:08  经济观察报

  魏黎明

  “到今天,刚好完成全年预定的38.8万辆计划。”10月13日,东风日产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斌波对本报披露了该信息,沉稳的语气中并没有显露太多的兴奋。

  对陈斌波来说,他还远远没有到达终点。由于今年车市火爆,东风日产年初预定的销售目标很快就被证明较为保守。早在今年7月,东风日产执行副总任勇就曾对外表示,今年要冲刺50万辆产销目标。这才是陈斌波今年真正的挑战。

  但现在看来,这个挑战的难度将越来越低。“接下来按照每个月5万辆的进度,最终完成量只会在50万辆以上,而不会少于这个数字。”陈斌波轻松地说。

  数据显示,东风日产9月汽车销量再次超过5万辆,旗下天籁、TII-DA和轩逸月销量分别超过1万辆,骊威也正在接近这个数字。

  在东风日产的原定战略规划中,50万辆产销规模是2010年的事情,而现在这种一再赶超的势头令人咋舌。

  事实上,规划已经在悄悄地改变。今年7月,东风日产宣布斥资50亿元在花都新建新工厂。新工厂计划于2012年建成投产,最大产能达到24万辆,加上花都目前年产36万辆的生产能力,东风日产仅在花都的产能将增至60万辆。

  然而,短短几个月之内,花都36万辆的产能数字又将改写。据悉,东风日产日前已新招约1200名工人,从10月起广州生产基地实行“三班倒”工作制,年产能将从目前的36万辆提高到46万辆左右。

  就在几个月前,东风日产一线技术人员李大伟还在苦恼,产能受限,越来越跟不上销售的步伐。那时候,由陈斌波领导的销售部门专门组织了“快乐宝贝”队伍,以拉拉队的形式下到每个生产车间。名为生产一线员工“加油助威”,但在李大伟等人看来,这无异于“示威”。

  这却是任勇乐于看到的场面。“他们互相竞争,销售部门说你生产多少我就能卖多少,生产部门也不服气,那我就拼命生产,把产品全堆到你门口。”他笑着说,颇有些得意。

  这是一个在其他汽车企业很难看到的场面。在国内车企,营销老总的位置似乎是最不稳当的。但自东风日产成立之日起,陈斌波已经在这个位置上稳坐了6年。

  陈斌波并非没有压力,眼前的场景是早在意料之中的,他需要想得更多的是将来。

  2008年,在市场一派低迷的状态中,东风日产成为唯一超额完成销售目标的主要汽车厂商。那一年,东风日产一口气推出四款新车型,号称“梦八队”的多车型产品线初显威力。然而到了2009年,东风日产一反常态地仅推出一个改款车型——新轩逸,全年无全新车型上市。刚刚挤进第一阵营的东风日产是否将因此掉队?

  对此,陈斌波以他一贯轻松的语气表示,没有新车型照样卖得好。现在看来,他没有说大话。事实上,东风日产今年1-9月总销量37万余辆,到10月中旬已提前2个半月完成全年预定目标。这其中,同比增长幅度甚至超过了 “突飞猛进”的2008年。

  回头看,东风日产今年推出的新轩逸有很强的针对性。在东风日产原“八大金刚”产品线中,车型齐全但表现却参差不齐。其中,新天籁和骐达、颐达等高端和低端两头车型表现出色,而轩逸、逍客等中间车型则相形失色。

  今年新轩逸推出后,销量迅速上升,其9月销量达到11107辆,而且是目前东风日产旗下唯一没有优惠的车型。接下来将要在10月上市的新逍客,显然将试图复制新轩逸的成功路径。

  9月底,加特可广州自动变速箱公司全面投产,年产无级变速器(CVT)14万台。目前,该工厂的产品已装配在新轩逸车型上,也将为新逍客提供助力。

  正是在这种环环相扣、整体推进的过程中,“东风日产速度”才能得以实现。

  而这一切的背后,陈斌波的工作并不轻松。“我们每个季度都会做一些总结,考察各地区的上牌量、市占率,然后根据这个制定对策。”陈斌波说。在他的手上,时常会有几张A4纸大小的图纸。这些图纸清晰地标明了东风日产在全国各地的销售情况。

  新轩逸、新逍客的适时推出,正是展开这一系列工作之后的针对性安排。不仅如此,每推一款新车的同时,其背后的理念设计必须同步展开。新轩逸推出时的口号是“款待你的家人”,这是东风日产由“技术日产”向“技术日产 人·车·生活”自然蜕变的直接体现。

  与此同时,陈斌波主导的东风日产“T”型销售服务体系也已初步成型。陈斌波很清楚,在销量快速上升的同时,更畅顺的销售体系以及良好的售后服务功能必须尽快完备,而企业理念的进化和整个销售与生产体系的完善,是东风日产由量变到质变的必经之路。

  按照东风有限公司“1的3次方”蓝图设计,在2008年至2012年五年间,东风有限将上市15款以上新车型,最终实现年销售汽车100万辆和年销售收入人民币1000亿元目标。

  作为东风有限公司的最重要成员,东风日产将是这个蓝图中最关键的一颗棋子。对于陈斌波来说,仍然任重道远。

(编辑:桑之未)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骐达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日产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