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系谁更强 速腾1.4TSI与科鲁兹1.8L对比(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17:27  新浪汽车
科鲁兹内部空间
科鲁兹内部空间

  空间:一个轴距长一个挺能装

  科鲁兹的轴距比速腾长了107 (配置 图库 口碑) mm,这相当于一个级别的差距;在车长车宽车高等数据方面,科鲁兹也都稍占优势。科鲁兹采用的纵臂扭转梁悬挂明显要比速腾的多连杆后悬挂利于空间拓展……所有这些数据和技术上的因素,都表明科鲁兹在空间上要胜过速腾。然而笔者在后排空间体验上,速腾无论是腿部还是头部空间的表现,没有数据上显示的比科鲁兹差很多,也相当舒适对得起这个级别。当然科鲁兹的腿部空间上是要超过速腾的。行李舱空间,速腾却反而更胜一筹,无论是数据还是目测,速腾确实都要比科鲁兹能装。

速腾内部空间
速腾内部空间

  从乘坐感来说,科鲁兹的座椅设计非常出色,符合官方对运动座椅的称呼,包裹性支撑性都非常好。速腾的前排座椅虽未标榜运动座椅,不过设计同样很考究,坐垫和靠垫都经过精心设计。相对而言,速腾的后排座椅要比科鲁兹逊色一些,主要表现在坐垫宽度、厚实度以及倾斜度上——坐在科鲁兹的后排感觉包容性更好。

  动力:新技术战胜大排量和大功率,速腾胜一筹

  科鲁兹发动机排量1.8L,自然吸气带双VVT系统,速腾的发动机则是已被炒作的火辣辣的1.4升直喷涡轮增压。从技术潮流来看,速腾的发动机一系列名称显得很时髦,全球各厂商都在往这方面努力,包括科鲁兹的东家通用在内。抛开技术潮流,1.4T与1.8L可以基本对等看待,而且科鲁兹发动机的功率比速腾还要大9千瓦。再加上两款车的整备质量分毫不差,科鲁兹和速腾的动力性至少应该半斤八两。

速腾1.4TSI与科鲁兹1.8L对比
速腾1.4TSI与科鲁兹1.8L对比

  无论是极限加速性能还是最高时速时,速腾1.4T涡轮增压的特性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速腾发动机从1750转开始就可以以220牛·米的扭矩加速,而科鲁兹的发动机即使拉到3800转,其扭矩也要比速腾1750转时小43牛·米之多。当然还有另一项重要因素,科鲁兹匹配的变速器是传统的AT,通过液力变矩器连接的它必然存在着迟滞和传动效率的问题,而且这个问题在科鲁兹身上表现得还比较明显。而速腾自动版配备的又是引领世界潮流的DSG,它是硬连接设计的,传动效率基本等同于MT,而换挡速度又可以比任何一种变速器都快,成绩出色自然不奇怪。

  实际感受看,两款车体现出很大的风格差异。科鲁兹的发动机很像传统意义上的德系发动机,低速表现并不好,甚至感觉还有些肉,而高转速下的表现却非常出色,感觉越踩越有力,可以让转速直奔6000转。速腾则相反,它低速力道十足,但发动机转速超过3500转扭力就开始下降了。若不是有七个挡的DSG作为弥补,它还真有可能让人有后劲不足的感觉。

  从符合需求的角度看,显然速腾更讨人喜欢,而且增压发动机传统的迟滞问题它也不明显,再加上极限性能也确实更高,因此这个环节速腾占优势。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韦爵爷)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