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回归路 论一个世界销量冠军的迷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3日 08:30  盖世汽车网

  纠偏中的丰田,未来市场战略的核心就是重新关注产品和区域化管理

  2008年对于丰田来说是悲喜交加的一年。这一年,丰田的销量为897.2万辆,高于通用汽车840万辆的销量,成为多年以来首超通用汽车的全球销量冠军,兑现了争做世界第一的诺言。然而,还没来得及品尝胜利的喜悦,受累于金融危机,丰田2008/2009财年净利亏损4370亿日元,这是其创立71年以来的首次运营亏损,快速扩张所带来的弊端,在金融危机时集中爆发。

  世界销量冠军的迷失

  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商一直是丰田汽车的最大目标,丰田近年来执行的都是积极的扩张策略。2002年,时任丰田社长的张富士夫提出,丰田汽车要在2010年前后夺取全球汽车市场15%的份额。为此,丰田汽车在全球范围建立新的工厂、扩大生产规模。然而,在销量直追目标通用汽车的同时,却也埋下了很多隐患。

  盲目扩大规模导致产能过剩。据日本媒体报道,2007年2月,丰田宣布将在美国密西西比州建立其北美的第八家工厂。但到2008年,美国的汽车销售陷入低迷,丰田在北美的库存积压严重,公司几乎陷入“产能过剩”的境地。丰田亏损后被授命挽救丰田颓势的现任总裁丰田章男表示,过去的飞速扩张浪费了公司的资源。目前,丰田汽车的全球产能在1000万辆左右,但其今年的销售计划仅660万辆,这就意味着巨大的产能浪费。丰田的新管理层认为这是盲目追求数字而非用户需求的结果。

  此外,由于丰田汽车的急速扩张,也损害了它的研发体系。有报道称,丰田有时怕被其他公司抢了先机,一个研发项目未经周密的计划和论证就匆忙上马,甚至干脆直接从别人那里买技术。

  更重要的是,曾经以质量夺得市场的丰田汽车,在快速扩张的背景下却渐渐远离根本。从2005年以来,丰田不得不频繁进行批量召回。在中国,广汽丰田、一汽丰田自8月25日开始,召回部分凯美瑞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雅力士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威驰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卡罗拉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轿车,此次召回涉及车辆总计68.8万辆。这成为我国2004年实施汽车召回制度以来数量最大的一次召回。加上之前的几次召回,丰田成为在华跨国汽车公司中实施召回最多的厂家。

  就在坊间还在为丰田此次中国有史以来最大召回案议论纷纷时,9月初,丰田又在美国被前雇员指控隐瞒300起翻车事故,使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信誉危机。

  回归根本

  丰田凭借精益生产方式而逐渐征服世界,从客户需求出发,过硬的质量保证,成为丰田汽车最重要的品质。然而在其过去多年快速扩张的道路上,似乎正在远离这一企业发展的根本。随着丰田汽车市场开拓速度加快、范围加大,其供应商体系和质量管控以及人才方面必然难以为继。

  如今丰田管理层已经对严重挫折所暴露出来的种种内部缺陷有所反省。丰田公司前总裁渡边捷昭也承认,之前丰田扩张的步伐的确太快了。丰田章男上任后,看到过去的飞速扩张过度耗费了公司的资源,出台了一系列纠偏措施,并放弃了夺取全球15%市场份额的目标,结束了十几年来的大规模扩张。提出了“要质量不要数量”的号召。

  丰田汽车开始“回归原点”,从追求销量的道路上回归到汽车质量与用户需求上。丰田章男强调,丰田未来市场的核心就是重新关注产品和区域化管理。公司管理层将重新专注于产品,坚定“努力造好车”的承诺。关注的重点从“销量”和“利润”,转向“消费者感受”和“消费者负担得起”。同时丰田公司今后不再致力于把全线汽车产品打入所有的市场,而是针对不同市场的不同需求引进合适车型。

  丰田力图凭借“智慧与改进”、“客户第一”、“当地现货”的丰田理念制定相应对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凯美瑞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广州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