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年品牌再起征程 斯柯达在华创造新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 16:41  新浪汽车综合

  在世界汽车工业史上,每一个伟大的品牌身后都伴随着曲折、感人的辛酸,熟悉斯柯达历史的人们对这句话也会有更多的认同。历经一个世纪,在战火中跌宕走来的斯柯达,几经合作易手,即使东家已经今非昔日,但其造车的理念与文化却能完整地延续下来。可以说,斯柯达能在世界汽车工业中有其一席之位,财力与运气并不是最好的解释,而是其深藏骨髓的品牌文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当斯柯达在中国还是属于进口车的时代,其在主战场——欧洲已经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品牌,甚至一度成为支撑大众销售增长的利器。最好的佐证就是,当大众的各汽车品牌在全球市场停滞不前的时候,只有斯柯达汽车品牌的销量在不断的猛增,几次被德国评为年度最受欢迎引进汽车品牌,在英国权威的JD POWER几次被评为英国年度最受消费者喜欢的车型,斯柯达Octavia在法国也获得了消费者的好评。2006年,也是斯柯达进军中国前夕,其在西欧市场共投放了155,030台轿车,与上年同比增长10.3%,大大超过了西欧市场2%的平均增幅。其中德国市场共销售50,615台,增长率达到19.2%。而在西班牙整体市场衰落的情况下依旧取得了13,017台销量,13.9%增长率的佳绩。

  欧洲作为西方文化的绝对地理中心,其汽车消费固然有着明显的西方化特征,相对于日系丰田等厂商走全球化中庸路线不同,欧洲车不管是从汽车的设计再到造车的工艺,都有着其独立的文化痕迹。斯柯达在欧洲的销售一路高歌,终究其原因,是得到了当地消费者对其所宣扬的品牌文化的认同。根据统计,斯柯达出口量最大的国家是在英国,英国作为近代工业革命的发源地,其贵族文化也更为深厚。分析其原因,是因为在70年前,斯柯达汽车就是欧洲贵族血统所使用的座驾。它的这种贵族气质和贵族血统是欧洲人所特别钟爱和喜欢的,尽管不是一个国家的,但是他们之间的文化是相通的。

  有人说,有着贵族血统的斯柯达,在加入大众体系之后充分融合了大众的技术优势,是其能重新焕发活力的主要原因。的确,斯柯达在融入大众体系之后,进一步明确了其目标客户群,品牌定位也在原来的基础上更为精细化。进入中国之后,这点优势也逐渐凸显出来。从整个大众的斯柯达品牌和VW品牌两个产品分工来看,大众系在造型上,在人群的细分上会更多地偏重于追求科技感,而它的目标客户群会显得更进取;而对于斯柯达品牌来讲,目标客户群则更讲究产品本身的内涵,内敛,造型风格相对中庸平和,在产品的开发方向上更多考虑到了消费者对配置,对于空间等等一些方面的需求。很明显,这样的产品定位与斯柯达在欧洲的品牌形象有着很多的共性,更直接地说,进入中国后的斯柯达是在原本产品定位的基础上融入了中国市场的一些主流元素(如空间,观感等)。

  “作为百年老厂的斯柯达,从laurin & klement商标到Skoda商标,从第三帝国到社会主义,不论是创业者的传奇与艰辛,还是那些曾经经典的产品和设计,斯柯达并不比任何一个百年老厂更缺乏传奇性,也不比任何一个百年老厂的包袱更轻。”凭借大众集团的资源优势,斯柯达的品牌复兴之路在欧洲已渐上轨道,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曾表示:“我们的任务和目标就是提高市场份额和赢利。”如今斯柯达来到中国,可借助的除了大众集团,还有上汽集团,本土化的力量将会在更多新加入的元素中得到体现。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