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建研发中心 通用加码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9日 09:23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的设立,将借助中国市场的力量,为新通用的崛起助力。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安丽敏

  在通用不断收缩业务的时期,其在中国的业务却在不断拓展:通用汽车于9月24日正式宣布在上海组建中国科学研究院,英特尔(中国)研究中心前总经理杜江凌担任院长。继通用汽车国际运营部在上海成立之后,通用科学研究院的成立再次证明了中国市场对于通用汽车的重要性。

  通用全球研发副总裁陶霭伦(Alan Taub)告诉记者:“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是通用全球第8个研究院,我们希望通过努力,它能够发展成为通用全球第二大的研究院。”

  定位如此之高,而通用也成为第一家在中国设立科学研究院的跨国企业。

  着眼未来技术

  中国市场的蓬勃发展使得通用越来越看好中国,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表示:“我们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的表现。”来自通用中国的数据显示:2009年1至8月,通用汽车在中国总销量共计1111401辆, 同比增长49.6%。中国无疑成为通用最闪亮的市场。

  中国汽车市场的迅速崛起,也让车企越来越重视中国的本土研发。通用在这方面走在了前面。早在1997年,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就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 总公司共同组建了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汽车设计开发中心——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

  现在通用汽车成立的科学研究院在定位和职能方面将与泛亚区分开来,首先这是通用中国独资成立的全球性的研究机构,另外通用中国科学研究院将主要研发面向未来的技术,泛亚更多的集中在车型方面。

  因此,这次活动的主题也被定为“直达2030”,也就明确而且形象地说明了通用中国科学研究院的主要职能。甘文维也表示:“通用中国科学研究院面向的是前瞻性的技术,如果有一些技术具备了大规模推广应用的条件,那么我们会通过泛亚实施,也就是说泛亚可以是我们的客户。”

  甘文维表示:“通过金融危机,大家都看到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我们通用汽车也逐渐在价值链中增加新的元素,比如我们的国际运营部就落户在上海,我们不仅在中国有整车厂,而且在安徽将建设试车场,在研发方面我们已经有泛亚技术中心,这可以看出我们这是一个长期的战略,而不是短期做出的决定。”

  通用科学研究院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强中国在通用全球的重要性,同时掌握了中国这个最大汽车市场的脉搏,新通用的崛起也将更加迅速。

  布局本土研发

  目前北美与中国市场是通用汽车最重要的两大市场,在重要市场设立本土化的研发中心无疑是正确的举措。通用北美的研发机构美国工程中心也是通用目前最重要的研发机构;而近年来苦于北美高昂的研发成本,通用将研发重心渐渐转向了发展中国家如印度、巴西。与之相比,中国的工科学生比例很高,在其中培养本土的研发人才不但可以节约成本,还可以将其研发成果与通用全球共享。

  另外,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也可以促进通用汽车的本土研发进程,目前跨国企业开始注重在华的本地生产体系、研发体系以及其他体系的建设。

  跨国企业已经不再是简单地拿国外图纸在中国生产,开始注重对中国市场产品的本地适应性改进。上汽和美国通用、上汽和德国大众、东风与日本日产和神龙、广州和本田等已经在中国建立了合资的研发中心,而通用中国科学研究院是第一家外商独资的汽车研发中心。

  据悉,该研究院将拥有近百名研究人员,前期将主要集中在前瞻性先进驱动系统的研究领域。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的成立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通用汽车前瞻性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确立通用汽车在全球汽车技术研发领域的领导者地位,扩大通用汽车在全球汽车产业科技领域的影响力。该院不仅将第一时间在中国开展全球最前瞻的先进汽车技术研发工作,并将把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与需求第一时间反映在全球先进技术研发中,至此,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先进汽车技术研发布局将实现战略上的全面升级。

  在成立仪式上,新任命的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院长杜江凌透露:“目前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北大、清华等各大高校建立了合作,已利用高校的实验室开始进行相关的研发工作。”

  资料显示,通用汽车目前在全球的研发体系主要由美国工程中心、德国研发中心、韩国研发中心、澳大利亚霍顿研发中心以及巴西研发中心、中国研发中心-泛亚、印度研发中心七大分支构成。其中美国工程中心在通用汽车处于最为重要的地位,是全球研发体系的核心,而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的成立,将成为其全球体系的有益补充。

  押宝中国市场

  在新通用成立后的一系列动作来看,中国无疑被摆在了最重要的位置上。

  在破产重组之后,为收缩战线,减少不必要的开支,通用汽车的产品线做出收缩调整,车型从48种减少到34种,在北美,通用放弃了庞蒂亚克、悍马、土星品牌;在欧洲,通用分别将欧宝、萨博品牌出售给麦格纳、柯尼塞格;此外,通用还撤出了在台湾的合资公司,并将裕隆通用公司的股权悉数售予了台湾裕隆汽车

  与这种全面收缩的做法相反,通用在中国是积极的扩张态势:就在近期,通用宣布与一汽合资成立各占50%股份的“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甘文维表示:“合资公司一汽通用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预计2010年年产达20万辆,拥有一汽哈尔滨轻型汽车有限公司和一汽红塔云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两大生产基地。”

  不仅如此,鉴于上汽通用五菱的强势表现,通用也一直谋求增加股份。在被问到这个问题时,甘文维笑着说:“如果五菱方面愿意出售股份,我们当然愿意买。但是目前没有任何相关的动作。”尽管目前还没有进展,但是通用在其中的野心可见一斑。

  现在,在华研究院的成立,更加凸显了通用布局中国的雄心。在这方面,业内人士表示,通用提前布局中国的研发市场,表明了它的远见,这也为通用的崛起奠定了基础。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摘编。《中国商报·汽车导报》电话010-63045013)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