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诺汽车集团的低价格品牌热销冒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30日 08:30  汽车商业评论

  低配置低价格达契亚品牌的热销拉升了雷诺汽车集团的总体销量,但可能会拉处于同一平台的雷诺品牌高端车型的后腿

  陈雄亮

  今年以来,法国、德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及其他欧洲国家为支撑汽车业推出的旧车换现金及其他刺激政策让达契亚受益。

  达契亚的最大吸引力是价格。消费者可以选购一辆提供3年保修的崭新Sandero或Logan,而价格低于很多摩托车。减去政府补贴后,Sandero的净价只有5990欧元,这一售价让过去只能购买二手车的中等收入家庭能够承受。在经济危机时期,如此低价大大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欲,尤其是摩托车主及那些过去没有能力购买汽车的消费者。

  今年前7月,达契亚的销量同比增长达18%,增幅大大高于其他品牌。7月份达契亚Sandero与Logan车型在法国的销量同比增长达58%,而全行业的增长仅3.1%。达契亚业已成为法国第8大畅销品牌,其销量超过了大众化品牌菲亚特及日产。

  而在德国,由于在低端市场没有真正的竞争对手,加上德国的旧车换现金计划力度更大,达契亚前7月的销量同比增长高达346%。

  达契亚车型的热销有力地支撑了雷诺集团的整体销量。不过,这些没有动力转向、电动车窗或空调的低配置低价格车型销量的增长,无形中对雷诺旗下的其他车型带来不利。

  分析家认为,由于政府提供补贴,没有多余装饰的达契亚的售价变得更低,如此低的价格超乎消费者的预期。不过,其销量的大幅上升对雷诺旗下更高价格轿车的销量带来了冲击,且并没有为其带来太多利润。

  巴黎西部一家雷诺达契亚销售店的销售员罗曼·布劳德(Romain Braud)表示,由于Sandero需求是如此强劲,他现在无法保证今天的订单能否在12月份前交货。不过,他愿意卖更多售价超过12000欧元的Clio车型,因为厂商提供的销售利润更高。

  但是,雷诺表示,达契亚给母公司带来的利润并不一定低。雷诺曾暗示Logan及其系列车型的利润超过6%,原因是生产成本较低。这款车型是在较早的一款Clio车型平台上开发的。但雷诺并没有提到其他车型的利润空间。

  10年前,雷诺收购了罗马尼亚的达契亚汽车,以满足新兴市场如拉丁美洲及东欧市场需求。最初,雷诺并没有打算在西欧核心市场销售达契亚车型,原因是担心影响其品牌形象。但是,由于低收入家庭对低端车型的强劲需求,雷诺不得不重新考虑其市场战略。

  自发布一年多以来,Sandero车型占达契亚总销量的2/3。雷诺法国市场负责人格劳姆·约瑟林(Guillaume Josselin)表示:“我们看到了Sandero的巨大需求,而市场上没有同级别竞争车型。”他表示,由于需求增长太快,消费者等待时间太长,雷诺正在考虑提升达契亚工厂的产能。

  雷诺希望达契亚的热销将拉动雷诺轿车的需求,而不是损害其他车型的销量。这家汽车公司表示,大多数购买Logan和Sandero车型的消费是第一次买车,雷诺希望达契亚将给新车主提供雷诺品牌的体验,因为雷诺与达契亚是在同一个展厅销售。

  而雷诺旗下的车型表现不尽相同。雷诺Twingo城市轿车,尺寸比达契亚的两款车型小,但销量增长超过60%,主要是政府优惠政策的拉动。而更具吸引力的雷诺Clio,一款次紧凑型时尚小车,前7月销量下降18%。雷诺相关人士表示,销量下降的原因是由于Clio进行改型而停产了数周。

  不过,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更廉价的达契亚抢占了Clio的市场。

  伦敦汽车业专家迈克尔·迪代(Michael Tyndall)指出,在政府取消刺激政策后,雷诺的低价战略可能会留下隐患。“像Sandero这样的低价策略是真正的冒险,因为这会给消费者一个心理错觉,即这个级别车型的价格就是处于这个水平。”

  在过去数年,雷诺及其他大众汽车生产厂商经历了消费者从购买利润更高的大型车向购买小型经济型车的转变,现在要想让消费者再回到高端市场将会更困难。随着明年政策的到期或取消,欧洲的销量可能会下滑10%,而今年的预计销量是下滑2%。因此,雷诺对达契亚将更为倚重。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雷诺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