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经7年 年产量跨越1000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30日 08:14  汽车商业评论

  2003~2009年,汽车工业与汽车相关工业顺利渡过了中国入世给予汽车工业的5年宽限期。其间,2004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颂布实施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政府对汽车工业管理的政策举措随之相继制订和出台实施。

  外国汽车厂商分别采取增资扩能和注资合作新建项目的方法,新建了中外合资汽车项目。在华外商独资企业悄然增多,尤其是关键零部件项目更显突出;中外合资企业的联合开发自主品牌见到了曙光。

  在国家科学技术部的863计划中,“十五”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十五”清洁汽车项目和“十一五”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的实施,以及中国汽车能源动力系统发展战略的推进实施,取得了初步成果——向北京奥运会提供了350辆各类车型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正在开展全国“十城千辆”(已列为13个城市)电动城市公共汽车运营试点。

  自主研发动力总成取得成效,推动发动机产品采用先进技术、升级换代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主要有:长安汽车的氢内燃机,南京依维柯的国Ⅳ商用车柴油机,潍柴动力的4D22E国Ⅲ商用车柴油机,中国重汽的直列泵+EGR(电控废气再循环系统)国Ⅲ重型商用车柴油机,玉柴的YC6L-50国V柴油机,奇瑞的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吉利的CVVT发动机,一汽锡柴的12.5L国Ⅲ共轨电喷柴油机,上柴的9L国Ⅳ柴油机等。

  汽车零部件技术进步的代表产品有一汽的AMT手自一体式变速器(供客车、奥威和J6重型货车配用),陕西法士特的变速器,万向的底盘零部件,浙江瑞立的电涡流缓速器,石家庄久乐的安全气囊,浙江万安的ABS,浙江亚太的制动器,湖南容大的无级变速器(CTV)和国家发改委组织国内12家企业联合开发DCT(双离合器自动变速器),吉利的BMBS(轮胎监测与安全控制系统)等等。但是,汽车零部件电子化、信息化的核心技术同外国还有很大差距。

  客车制造技术的全承载式车身,安凯、宇通、金龙(厦门、苏州)、中大、桂林大宇等企业的高端大型客车都已采用;城市快速公交客车(BRT),得到了市场认可和青睐;专用汽车制造技术,得到了改进提升,市场开拓前景看好;自主品牌汽车的安全性有了显著提高,通过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的碰撞试验评价,有的车型从三星级提高到了四星、五星级水平,正在不断提升自主品牌形象。

  汽车整车出口,2007年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是汽车整车出口大于进口的第二年,出口61.4万辆,载货车、轿车和小客车(9座以下)占出口整车总数的80%;出口前5名国家和地区是俄罗斯、伊朗、哈萨克斯坦、越南和阿尔及利亚,占出口整车总数的36.7%;出口量较大的企业是奇瑞、长城、中国重汽和一汽等,前10名汽车企业的出口金额占汽车出口总金额的40%,自主品牌成为出口的主要车型品种。

  汽车零部件出口,汽车轮胎、汽车电子电器及仪表和未列名零部件居多。汽车产品出口主要是亚洲、东欧和非洲这3个地区,其出口额占总出口额的近90%,开始向南美洲和欧盟地区出口。

  汽车产品出口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对国际市场运作和相关国家的法律法规理解欠缺,加上中低端车型品种和国内外出口代理商等因素,低价竞争,出口集中度低,非关税壁垒质疑;汽车零部件出口的产品结构也是中低档次、低附加值产品为主;由于人民币升值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给汽车汽车零部件的出口带来一定的冲击,从长远来看仍然有很大的出口市场空间。

  国内汽车产业结构调整,涉及产品、技术、管理和组织多个领域,“天一重组”和“上南合作”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必将进一步推进,使之成为中国汽车工业从世界汽车工业产销大国迈向产业强国发展战略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2008年全国汽车生产跨越900万辆(934.51万辆),其中:轿车673.77万辆,占当年全国汽车生产总量的72.09%;全国民用汽车社会保有量5052万辆,其中:私人汽车3510万辆,占总保有量的69.47%。

  2009年全国汽车生产预测将跨越1000万辆。至此,轿车生产企业从“三大三小”6家增加到39家。这次跨越,同上一次跨越时隔7年,是一次高速发展的跨越,7年平均年增72.5万辆,与前三次跨越时隔53年相比较,是不同量和质的变化。

  近7年从年产300万辆到跨越年产1000万辆,对应53年从零到跨越年产300万辆,中国汽车工业在最近的7年创造了过去53年的总产量。

  然而,与发达国家的汽车工业相比较,不单纯是数量级概念,我们目前在资源利用、产品水平、科技含量、车型品种、海外营销和用户服务等方面,都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一点必须形成行业共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