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创业之路尤其艰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7日 14:18  新浪汽车

  一汽创业之路尤其艰辛

  主持人梁洪:这里是北京交通广播国庆特别节目——中国人的汽车梦。今天我们和曹老一起回顾当年的故事。出生于1926年的曹麟老人在一汽的建设工地上留下了自己青春的身影,他见证了中国60年汽车工业的发展,他是长春汽车城从无到有的历史见证人。

  一汽被我们叫做是“共和国的长子”,它确确实实凝聚了无数中国人对于汽车的梦想。在一汽从无到有结束了第一个发展阶段之后,进入到1978年的时候,一汽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在当时从内部来讲,产品老旧,几十年一个老面孔。从外部来讲,二汽的崛起也给了一汽非常大的竞争压力。一汽永不服输的劲头在曹老等一辈普普通通的一汽老工人身上再次得到了发扬光大。如何在当时这样的一种紧迫的环境当中尽快地进行产品的改造,尽快地推出全新的产品,是一汽所有人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但是产品改造谈何容易?需要资金,需要技术,需要人才,就像我们刚才听曹老讲的那样,一汽人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有一种争当第一的精神。正是由于这样精神的鼓励下,一汽才能完全靠自己的力量走出了困境。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很多的人,有很多的事,给曹老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回忆。

  曹麟:一个就是进口的设备来了以后压在大连港进不来,汽车厂派了一个年轻的工长,姓卢的,叫他去。他去的时候,正好一个5岁的儿子发烧,老婆送医院,老婆很不愿意,但是他说很重要,我必须要走,这个事情他办成了,准备就要发运回来,家里来了一个电报,说他孩子病危,赶快回去,他确实是赶快买一张火车票,火车票拿到手,思想斗争来了,这边马上就要发运了,这些事情都是他管的,他一走这边的事又要泡汤了。他想了想,把火车票退了,继续留下来,三天以后回家,儿子死了。这是一个工人。

  第二个人是一个工程师,这个工程师专门负责一汽车身外壳涂漆。他出国考察、谈判、引进、资料、翻译都是他搞的,回来以后油漆线准备要开始投产,工程量非常大,每天他都一宿一宿在生产线指导工人,因为这是一个新技术,他不在人家不行。工人看他非常瘦,一点没有斤两,还发烧,把他送到职工医院,住了不到三天又逃出来到现场。他和工人讲,关键时刻我不在这儿你们不好干这个事情,我必须来,这个时候他已经发高烧了。这么坚持了几天,到最后合格品出来了,非常漂亮,解放牌原来是一个颜色,绿的,现在有白的、粉色的,很好。他倒在地上了,赶快送医院,后来长春军医大学派一个最著名的外科专家,拉开肚子一看,直肠癌已经到晚期了,没救了。就在汽车厂投产的前几天他就死了。当时这个外科大夫也讲,这样的病他能在现场坚持这么长时间,见得不得了,需要有信念才行。

  还有一个科长,也是搞技术的,累得要命后来就住院了。住院的时候,人家去护理他,他不让人家去护理他,让他们走,他觉得工作这么紧张,你们整天陪着我,我心里很难受。后来领导来看他,宣布他已经不行了,说你有什么要求,他说我没什么要求,我就想看看总装线,解放牌下来,结果没熬到这一天走了。走了以后,解放牌正下线的时候,长春汽车厂在东风大街,人们都欢迎解放的到来,他的老婆捧着他的骨灰盒,说你看看吧,你可以闭目了。

  这些事情都是非常非常感人的,一汽人心目当中的国家观念、责任心,为国家分忧,争创第一,非常强烈。一汽有一个口号“厂兴我荣,厂衰我耻”。

  主持人梁洪:一汽的第三次创业应该说几个关键的节点,一是轿车项目。二是合资企业的建设,一汽大众的建设。虽然当时曹老师已经退下了工作岗位,但是您作为一个一汽的老员工,我相信您会关注着一汽每一步的发展,您给我们讲一讲您从一个旁观者来看一汽的历史时刻,能不能回忆一下您当时是什么样的感觉?

  曹麟:当时的情况下,不光是一汽的事情,因为国家大量的开始进口轿车,其中有一段时间国家让红旗停产了,停产了以后,有一个上海牌轿车,上海合资比我们早,所以大量的汽车、中低档轿车都进来了,一汽领导当时就认为,有责任挡住进口,自己独善其身好了。但是问题是红旗的实力不强,出于对民族轿车的爱护,有的人买国产车,但是有些情况也是很遗憾的。后来国家研究中心在二汽开了一个轿车战略讨论会,在这个讨论会上,一些汽车专家、领导人都参加了,一汽也参加了,大家都谈了轿车发展的思路。二汽当时提出来以出口为导向,搞一个30万辆的轿车基地,生产的汽车往外卖。后来一汽说先不搞这么大规模,先在红旗的基础上搞一个先导厂,再合资办厂。办出来以后挡住进口,老百姓喜欢这个车,可能就能出口。如果国人不喜欢我们的车,出口就无从谈起,这个说法是比较现实的,而且条件比较成熟,有长期生产轿车的条件。这个方案后来经李鹏批准了,批准了以后就开始组建,有一个资金的问题,70个亿,70个亿哪里来?国家根本不可能给,一汽又走了一条险路,自筹资金,银行借贷,引进外资,合资,选择了很多对象。最早是选择美国克莱斯勒,但是克莱斯勒非常骄傲,价格提的很高,最后谈崩了。就在我们同克莱斯勒谈崩的时候,大众公司的董事长知道这个信息到中国来,跟耿昭杰谈合资的问题,结果谈得很好,后来我们就跟大众合资了。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