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辆解放牌汽车的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7日 14:18  新浪汽车

  第一辆解放牌汽车的诞生

曹林
曹麟

  主持人梁洪:您说得真好,就是这股子不知道服输,不知道什么叫困难这股精气神,能够让这些给一汽打基础的翻译人员,用三年时间完成这么高尖深的翻译工作,为一汽的建厂打下一个非常好的基础。从一汽建厂又有几年时间过去之后,我想问问您,当工厂拔地而起的时候我们就面临着新的问题,我们到底生产什么新的车型。从现在我们能查的资料来讲,毫无疑问中国第一辆车就是解放。我很想问问您,您有没有亲自见证过解放到底是怎么诞生的?今天也给我们来揭揭秘。

  曹麟:解放这个名字据后来我们考证,老厂长回忆,是毛主席定下来的。苏联当时敞篷设计都整完了,最后车型到底叫什么,赶快有一个名字。厂务会议开了几次会,号召大家给这个车起名。

  主持人梁洪:您当时有没有给起个名?

  曹麟:没有。

  主持人梁洪:您没有自己想一个名?

  曹麟:最后起名还是中央定的。最后厂长就讲,一汽汽车制造厂的名字是主席定的,题词也是主题题的,所以解放还是要找主席,他就找黄军部长,当时机械工业部的部长,黄敬部长就写了几个,有解放,有胜利,有前进,有好几个名字,拿了一个单子找主席的秘书,叫他带给主席,主席选一个,主席选的是“解放”。

  主持人梁洪:在一汽或者是说在整个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历史当中,有几个汽车的名字是熠熠生辉的,而且是被永远载入史册的。一个是您刚才讲的解放,接下来就是东风和红旗,今天我也很想听听曹老给我们说说红旗和东风的故事。据我所了解我们刚开始造这些车,好像都是从别人那儿偷学来的。能不能给我们说一说第一辆东风是怎么开始研制的?

  曹麟:样车斯柯达,找的样车,把样车开回去。样车开回去以后,当时几个小青年就纷纷研究,这几个年轻设计师说我们设计出来的车要有奔驰那样的水平,要有苏联胜利有些车子的优点,讲了很多希望,希望搞出一个拔尖的。

  主持人梁洪:世界第一。

  曹麟:当然这个不现实。后来总厂提出来模仿为主,自主设计。这个方针下来以后,大家就忙着开始干了。看完了以后,积极性非常高,每天晚上一直到通宵,设计大楼里灯都不闭,都亮着灯,老婆把饭盒送到办公室来给丈夫吃,就这么干,干了一个多月,基本上就差不多了。后来几个月第一辆样车就出来了,当时很粗糙,当时也没有冲压压出来的机床,就从上海请了几个钣金工,请他们来造东风的外壳。

  主持人梁洪:但毕竟我们也有了。

  曹麟:比较粗糙,但是内部的配置,专家认为还是不错的。一开始模仿得很好,第一辆东风就开到,正好是饶斌同志是我们的厂长,开“八大”会,就开到八大会场,中南海的草坪上。那时一起出席的有饶斌、李岚清,草坪上很热闹,开国的那些老头,董必武、林伯渠、徐特立都挤上来坐车,司机带他们转一圈。朱德、陈毅都出来了。后来毛主席和林伯渠也坐上了,上面有一张照片,是经典的,毛主席坐在车里开怀大笑,我坐到自己的汽车了。

  主持人梁洪:曹老师还记不记得当时这个消息传回长春之后,是不是沸腾了。

  曹麟:广播站广播。

  主持人梁洪:当时工人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是什么样的心情?包括您当时是什么感觉?

  曹麟:自豪。一汽人的第一观念非常强,正当第一,永不言败,他有这样一种精神。

  主持人梁洪:东风。

  曹麟:东风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突破了框框,汽车厂这一批人也有力量可以搞出轿车,不是不可能。后来中央说东风汽车档次太低,就开始考虑高级轿车红旗,上中央领导坐。红旗借了一台样车,买克莱斯勒的,从吉林工大借来的,把它拆开。拆开以后,以一种很中国式的方法,把零件全都拆下来,标上号,几号零件,几号零件,零件的要求是什么都贴在墙上,挂在那儿。

  主持人梁洪:照着这样做。

  曹麟:像庙会。像中国农村有一种庙会,什么东西都来卖,要看热闹,全厂的职工各个车间的技术人员,你们认为哪个零件你能够制造出来就拿走。

  主持人梁洪:真是难以想象。

  曹麟:大家很快就把零件抢了,抢不动的零件,当时组织了30、40个攻关突击队,都是优秀的技工、专家、工程师组成,夜以继日的攻关,一个难题一个难题解决,最后全部解决了。零件制造完就装配,装配的时候,管技术的厂长、郭力厂长、孟少龙副厂长、汽车专家都在现场,几天几夜没有离开现场。有一个老工程师写了一个回忆录,说厂长的眼睛通红,胡子拉碴,头上都是灰,就是和我们搞的三天三夜。他说最紧张的时候就是全部装配完了,就等着驾驶室机器盖子扣上的时候,吊车慢慢对准了以后,大家都伸长了脖子在那儿看。

  主持人梁洪:屏住呼吸。

  曹麟:提心吊胆,如果合不上,那前功尽弃又得做,一下子合上了,一片欢呼,合上了,成功了。

  主持人梁洪:今天听曹老师在讲过去这些故事的时候,完全能够想象你们当时有多激动、多兴奋。确实在当年那个时代我们缺少技术,我们缺少资金,但是我们惟一不缺少的就是我们永不服输的精神,也正是有了这样的精神,一汽才能在当时的那种情况下终于制造出了属于我们中国人的红旗车。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