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月车市销量MPV淡季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 08:33  新闻晨报

  姜 山

  8月车市行情的高涨,使得传统意义上的销售淡季已经与“金九银十”无缝对接。如今,即便是最谨慎的人,也对车市的后劲抱有信心。相比8月份车市整体销量的上扬,各个细分市场的表现却是各不相同。经过前期的“修整”之后,中级车市重新恢复了增速,而中高级车市却在8月份表现平平。此前一直落后于其它细分市场的MPV车市在8月份成功“启动”,成为8月份车市的一个亮点。

  MPV市场淡季“领涨”

  从去年年初开始,MPV市场销量持续下滑。在今年车市的火爆行情中,MPV却成为乘用车细分市场中唯一负增长的失意者。2009年1月-7月,国内MPV的销量同比下滑2%。但到了8月,MPV市场结束负增长,并出现微量增长。

  数据显示,8月份,MPV市场共完成销量19241辆,销量与上月相比增长9.8%,同比销量的增幅更是高达53%。随着8月销售数据出炉,MPV累计同比增长0.71%,改变了自今年以来一直是累计销量同比负增长的状况。 8月份也成为MPV车市低谷反弹的转折点。在“淡季”中领涨车市,MPV车市的反弹,也成为8月车市的最大亮点。

  目前,我国的MPV市场主要分为商用和家用两个部分。其中商用主要以GL8和瑞风等为主,而家用则以奥德赛和途安为主。近日,包括广本新奥德赛等多款MPV新车上市,也预示着MPV市场的前景被车企看好。

  中级车市再创新高

  中级车市是今年以来政策利好的最大受惠者,但是由于3到5月份销量涨幅过大,使得需求和供给两方面都没有准备好,导致6、7两个月中级车市的销量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但是,这种短暂的停滞,可以看成是能量的积累。经过8月份产能的进一步释放,中级车市在8月份重新进入了上升的轨道。

  8月份,伊兰特/悦动车系依然强势,以超过3.5万辆的销量数字牢牢占据着中级车市销量第一的宝座。仅过了8个月,伊兰特/悦动车系就已基本“预订”了年度中级车市销量冠军的位置,这在年初看来,恐怕是谁都想像不到的。

  虽然从去年底以来陆续有新君威、科鲁兹和新君越等多款重量级车型上市,但是纵观整个上海通用的产品序列,销量贡献最大的还是凯越。 8月份,凯越完成销量17474辆,比上个月增长了近2000辆。如今,上海通用多线作战的架势已经拉开,然而凯越依然是别克品牌的中流砥柱。

  中高级车市淡季盘整

  相比MPV车市和中级车市的强势上涨,8月份中高级车市则遭遇了“寒流”。经过6、7两个月销量小幅上扬之后,8月份中高级车市的销量出现小幅萎缩。中高级车市也是今年8月传统淡季销量受影响最大的细分市场。

  作为今年以来中高级车市的霸主,雅阁在8月份仍然占据着中高级车市销量冠军的位置。雅阁在8月销售了1.35万辆,比上月下滑15.75%。“老大”雅阁尚且如此,中高级车市的其它车型在8月份的表现更是不尽如人意。其中,此前尚可与雅阁竞争销量冠军的凯美瑞在8月份的走势下滑更为明显,其1.13万辆的销售数字,销量环比下滑达25.21%!而此前走势一直较为平稳的新天籁,在8月份也呈下滑走势,其8月销量8819辆,销量环比下滑19.63%。

  相比中高级车型里日系三强的疲软走势,迈腾、新领驭和新君威这几款欧美品牌车型虽然表现出了一定“抗跌性”,但是仍然难以挽回中高级车市在8月份的整体颓势。看来,8月份是中高级车市的一个盘整期,希望在已经到来的“金九银十”,中高级车市能有更好的表现。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