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保案对上市轮胎企业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 09:09  上海证券报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实施惩罚性关税,即在4%的原有关税基础上,在今后三年分别加征35%、30%和25%的附加关税。这一特保措施将于9月26日正式生效。

  特保措施将对A股轮胎上市企业产生多大影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上市轮胎企业出口所占份额并不大,特保案的结果并不会对其造成太大影响。

  ⊙见习记者 秦菲菲 张牡霞   ○编辑 衡道庆

  对上市企业影响有限

  关于特保措施对A股相关上市公司的影响,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大部分轮胎类上市公司的出口比例并不高,而对美出口也只占一部分。比如,青岛双星的出口比例为25.46%,黔轮胎只有17.95%左右,风神股份的出口占到34.19%,只有S佳通出口所占比例较高,达到70%以上。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上市轮胎企业经营受国内汽车消费旺盛和成本降低的利好,要远远大于出口受阻的影响。

  国内汽车的旺盛销售还将进一步带动对轮胎的需求。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从政策导向来看,国内对汽车消费的政策刺激可望得以继续,国内汽车销售将保持更快的增长。随着国内汽车销售量和保有量的大幅回升,汽车轮胎的消费需求也将得到快速恢复和增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前7月国内汽车产销最新统计数据,1-7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710.09万辆和718.4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23%和23.38%。我国汽车行业的复苏带动了轮胎行业回暖。今年1-6月,我国轮胎累计产量达3.04亿条,同比增加10.1%。

  轮胎成本的下降在很大程度上也可以抵消出口下滑的影响。数据显示,轮胎的主要原料橡胶今年上半年价格处于200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轮胎企业的成本也因此大幅降低。

  上市企业对三季度的盈利预期也比较乐观。黔轮胎预告三季报净利润约2.2亿万元,同比增幅为150%-200%,每股收益0.85元。同是橡胶轮胎行业的青岛双星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将达到2.2亿元,同比增长300%-350%,每股收益达到0.4192元。

  “上半年这些公司的开工率都很高,并且企业在特保案申请开始后,就已经有两手准备了,进行结构调整、开拓其他市场,所以这一结果对相关上市公司影响并不会太大。”大地期货公司研究员闫新兵对记者称,如果相关上市企业股价出现下跌,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个利空消息来得太突然,和之前大部分人的乐观预期不同。

  企业多管齐下积极应对

  在奥巴马的裁定出来后,部分企业已经开始考虑如何应对的问题了。在采访中,相关企业负责人和专家向记者称,转战其他市场、调整产品结构是未来轮胎企业的重要着力点。

  轮胎生产企业玲珑集团的负责人表示,目前玲珑集团产品出口占销售总量比例接近40%,美国市场占出口份额的15%左右。特保案无疑会对出口美国市场的份额造成挤压,玲珑集团将会通过拓展其他市场来消化。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橡胶材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凤菊表示,未来橡胶行业和企业会积极采取一些措施,将影响降到最低。据她透露,“协会月底可能会开会讨论应对措施。”

  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外贸研究部研究员韩秀申认为,很多出口企业为了保住出口份额,在利润上是作了牺牲的,本身的利润空间就已经受到挤压,再加上各种贸易壁垒的影响,出口企业的生存受到考验。在这种情况下,韩秀申建议,一方面政府应继续坚持扩大内需的政策,以国内强劲的汽车消费弥补出口带来的一些损失;另一方面,应该鼓励企业转战出口市场,比如非洲、拉美等较有潜力的市场。

  “我国企业应从此案中吸取教训,加快市场多元化步伐,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美国市场这个篮子里,要加快轮胎出口产品的分流。”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周学海对记者说。

(编辑:赵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